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五部门出手!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专家称合规化利于行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18:13:39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初入9月,北京建国门内大街车水马龙,无数网约车穿行其间。两侧的乔木远观仍然一片翠绿,但夏日的火热已悄然消逝。而随着夏日一同消逝的,还有网约车平台推出的各项补贴举措。

就在几日前,坐落在建国门内大街北侧的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共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据了解,今年7~8月,国内多家网约车平台在司机、乘客两端投入大量资金补贴并加速进入其他城市。部分平台以远低于市场标准的价格吸引用户使用,且有些平台允许司机在未取得有效资质的情况下营运。在此背景下,多家平台近期订单量激增,但其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展现出来。

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行业仍是一种新兴业态。尤其在近期众多平台快速扩张过程中,司乘纠纷、用户与平台以及平台与法规之间存在的问题难以避免。主管部门在对行业进行规范、治理的过程中,各平台也应提高自我管理意识与服务水平,不可一味追求扩张而降低质量。

网约车平台被要求自查自纠

两个多月前,某头部网约车平台遭遇调查为国内多家二线网约车平台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7月上旬开始,美团出行、曹操出行等多家平台开始向司机、乘客发放大量补贴以吸引用户注册、使用。部分网约车平台还加速扩张进入其他城市,如T3出行在一个月内进入十多座城市运营。

平台的优惠措施起到了一定效果。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无论是月订单量超过30万单的平台数量、还是主要平台订单量增长情况,相较于6月,国内网约车平台在7月整体都有显著增长。

但“拉新容易留人难”。多位网约车用户和司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平台拉新活动力度的减小,他们已重新使用日常使用的平台叫车出行。

一位在北京开网约车的司机陈师傅对记者表示:“大家现在都清楚平台为什么给那么多补贴,所以赚完补贴就回到自己日常用的平台了,毕竟更熟悉、保障也更到位。”

而网约车行业中的不合规现象也愈加显著。多位网约车用户对记者表示,其在近期出行过程中曾遭遇司机绕路、平台乱收费等问题。而在司机端,则有媒体报道部分平台招募司机时放低门槛,导致部分无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的司机上岗营运。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业内人士表示,平台发放大量补贴看似是对用户提供了更为低价的出行服务,实则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出行市场价格体系,且部分平台一味谋求快速扩张,在服务质量、合规运营方面大打折扣,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五部门联合约谈内容显示,近期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并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因此要求各平台公司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记者表示:“此次约谈涵盖合规经营、公平竞争、员工权益、主体责任、信息数据安全五个方面,都是当下网约车行业广受关切的问题。约谈是为了引导网约车未来向规范的方向发展,也是为了回应各方关切。对于网约车行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合规化有利于行业发展

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显示,针对此次约谈,各平台公司表示,将按照约谈要求,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扎实做好整改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立即停止新增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加快推进既有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进程,依法合规开展经营,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T3出行方面对记者表示:“T3出行将严格落实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广大乘客和司机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曹操出行则回应称,此次会议是针对前期出现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的约谈,并不是共性问题,曹操出行没有大规模进行促销活动。不过,曹操出行也会以此为鉴,抓好内部管理,落实约谈会议精神。

图片来源:摄图网

网约车出现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发展速度惊人。最近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97亿;网约车已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总订单量超过43.1亿单;全国共有236家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49.3万本,车辆运输证132.7万本。这些数据相比之前均处于增长态势。

在盘和林看来,经过此次约谈后,各大平台会主动响应号召,合规合法经营。“随着网约车合规化的发展,尤其是平台、车辆和驾驶员‘三许可’的情况下,传统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已经没有什么不同。”盘和林表示,“传统出租车将与网约车合流,接入网约车平台,并且在接单方面由平台根据客户需求公平分配。”

比达分析师李锦清则表示:“合规化推进慢一直是网约车平台存在的问题,这是因为平台可能有营收的考量,但是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看,合规的车辆和司机,有助于相关部门细化管理网约车行业,有助于行业长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