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刘谦:应对集采,将加速创新药研发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00:24:19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刘谦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企业首先要加速创新药的研发和上市,因为纳入集采的药物大都是仿制药和过了专利权期限的原研药。其次,在仿制药领域,要多拓展一些零售和线上等集采之外的渠道,来减少药品没有进入医院销售的损失。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旭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举行。服贸会也为服务贸易领域多个活动提供了平台。

96日,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及投资论坛召开该论坛由北京服务贸易协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瑞凯集团联合主办,阿斯利康(中国)合作支持。

在药品集采工作逐渐推开的大背景下,部分进口原研药开始失去原有的公立医院市场份额。就此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上向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刘谦提问:阿斯利康是否也面临这样的情况?又准备如何应对?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刘谦 图片来源:主办方

此前在第五批药品集采中,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的原研药企阿斯利康以8.9/支的报价落标。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布地奈德吸入剂的市场规模为82.5亿元,阿斯利康市场份额高达98%。不过,集采令市场竞争格局陡然生变。

对此,刘谦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企业首先要加速创新药的研发和上市,因为纳入集采的药物大都是仿制药和过了专利权期限的原研药品。其次,在仿制药领域,要多拓展一些零售和线上等集采之外的渠道,来减少药品没有进入医院销售的损失。

在医药改革不断深化的大环境下,有部分知名药企先后传出裁掉销售团队的消息。近日,恒瑞医药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恒瑞董事长孙飘扬公布了对销售团队的裁撤和调整方案,此举也引发市场热议。

那么阿斯利康也会削减销售团队吗?刘谦回应表示,阿斯利康会去拓展新的产品和新的销售渠道,以此来推动人员的转移,还要开拓创新的生态圈,来提供更多的产品服务,并根据需求变化来对人员进行调度分配,而不是以减少销售人员为手段。

刘谦认为,药企要开辟更多新的药品研发领域,不一定要扎堆参与非常激烈的“红海”竞争,事实上,也有非常多的新兴市场等待开拓。

刘谦在论坛上介绍,中国医药市场正在经历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历史性转型,但随着创新药研发和上市数量井喷,竞争不断加剧,比如在2020年,创新药医保谈判平均降幅达到50.6%

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兼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也在论坛上表示,当下强调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更多注重健康管理。医药企业也应当紧跟形势,加大创新投入,还需要整合药企、医疗机构与产业各单元的力量,实现协同创新,也要加强“校企合作”,才能形成更大合力。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药 仿制药 集中采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