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缩量普涨 空头渐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7 00:33:5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一,A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12%至3621.86点,深主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大涨2.03%、2.90%,科创50指数大涨2.72%。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3.81亿元,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为净买入。

A股大盘成交连续第34个交易日超万亿元,虽然本周一成交额少于上周五,缩量时能显著上涨,说明空头动能有所衰竭。我个人觉得,万亿级别接下来应是常态,低于万亿元反而是个异样信号。当前,流动性供应至少不会收紧,再加上理财产品越发规范,这就造成流入股市的资金肯定会越来越多,所以A股将来可能很少能见到万亿以下成交了,除非出现熊市且处于熊市末端。

周一 A股的盘面看上去比较乐观,因为上涨板块较多,重要的是不再像前期那样“此消彼长”了,即大多数板块能同时上涨。科技股普涨,“药酒”普涨,基建股表现也较好,市场明显走出一种全面修复性的行情。当超跌板块纷纷反弹时,锂电、光伏、煤炭等热门赛道也不弱,虽然有些锂相关个股大跌,但也有不少大涨,其中龙头宁德时代甚至大涨6.08%。

受相关消息刺激,多数北交所、横琴概念股上涨,如京投发展、中关村、券商等。关于上述北交所或横琴概念股炒作,投资者不宜仅炒个热闹,所寻的目标股应能找到业绩受益依据。由以往市场经验看,市场的兴趣很难长期定格在概念上,比如锂电、煤炭、双焦类个股涨势较久,最根本原因是业绩支撑。因此,投资者其实可以淡化任何概念,仅根据业绩单一线索进行思考即可,这样投资就会相对简单,结果不会差到哪去。

本周后几天将有不少8月经济指标公布,包括物价、贷款、进出口数据等,下周也有不少重要数据公布,投资者应注意经济数据是否进一步显示经济趋弱,然后观察流动性方面的边际变化,思索一下后续的降准机会及与基建可能加码的相关投资机会。另外,也得注意下本周美联储利率会议。

由以往多数年份经验看,A股如果不处于单边市,那么通常上半年与下半年各有一小波行情,年末时段就易出现阶段性回落。来年如果仍无单边市,大盘走势便又这么再重复一下。由当前市场环境看,我个人感觉仍可能如此,即很难产生单边市。

光靠流动性推动的行情走不太远,因上市公司业绩才是根本,脱离了业绩过远后跟风盘会摇摆多变,从而就造成多数个股上涨一程后便“久盘必跌”的结局。同样,当流动性较充足时,就算业绩增速弱些,多数个股及大盘也极难持续杀跌。

当股指空间较局促时,投资者在参与时没别的办法,只能指望由下而上寻找投资机会,努力找到受宏观面冲击相对较小的品种。

就目前大盘环境下,我个人觉得投资者不妨多考虑超跌大蓝筹,仅以部分资金参与锂电等热门品种,这样的持仓结构就比较均衡,兼顾了安全性及进攻性。

市场的成交额越来越大,未来还有机会进一步加大,所以大市值个股的市场环境应能边际改善。至于小市值品种,虽然也受益于流动性,但因其供给并无上限就不是特别明显了,尤其是当未来还有个“北交所”预期时更是如此。

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