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中报解读|老牌房企华远地产的“悲与喜”:净利润持续下滑,杠杆水平有所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8 18:42:47

◎与行业均值相比,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15.22%的毛利率指标明显低于行业水平(25%)。

◎上半年,华远地产的杠杆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改善,但距离全面达成“三道红线”指标仍需努力。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日,作为昔日头部房企的华远地产(600743.SH)发布2021年中报。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王乐斌今年1月当选董事长以来,交出的首份半年报。

从业绩表现来看,华远地产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可谓“悲喜交加”:一方面出现地产行业典型的“增收不增利”情况,净利润持续下滑;与此同时,其“三道红线”指标出现全面下降,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净利润连续下滑,杠杆水平有所改善

中报显示,华远地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04亿元,同比增长14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6.07万元,同比下降66.6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411.29 万元,同比下降127.51%。

来源:华远地产2021年半年报

净利润大幅下滑,导致华远地产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中报显示,华远地产上半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5.22%和2.37%,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1.66个百分点和7.76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2.10%下降至0.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华远地产第一次利润下滑。从历年中报看,华远地产2015年和2018年上半年归母净利均同比出现下大幅下滑;2019年至2021年同期,华远地产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1.73亿元、0.58亿元,持续下降。

究其原因,其中营业成本的增加直接挤压了利润空间。2020年和2021年同期,华远地产的营业成本分别为8.3亿元和27.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69%和226.78%。此外,应付债券的激增也对利润形成较大侵蚀。中报显示,华远地产上半年应付债券为76.48亿元,而2020年年末应付债券为30亿元,增加约154%。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华远地产营业成本的激增?华远地产在中报中给出的解释是,本期符合结转收入条件的物业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来源:华远地产2021年半年报

事实上,受行业整体影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整体利润率都有所下降。据Wind数据,上半年房企平均毛利率为25%,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5个百分点。

与行业均值相比,华远地产的毛利率指标明显低于行业水平。不过,华远地产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43.29%,这个指标则远超行业30%的平均增速。

对此,业界普遍认为,自去年以来房企“增收不增利”情况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于2016-2018年地价较高,拔高了企业成本。加之受各地限价因素制约,当这些项目到了结转时点,反映在财务报表端的利润率便呈现下滑态势。

中报显示,华远地产资产负债率83.25%,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截至6月30日,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较2021年3月下降7.39个百分点;净负债率下降19.27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亦较2021年3月底的0.57倍有所改善,提升21个百分点。

虽然上半年华远地产的杠杆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改善,但距离全面达成“三道红线”指标仍需努力。

此外从现金流量情况来看,虽然2018-2019年华远地产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处于净流出状态,但2020年末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已“回正”至63.1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负转正为9.37亿元。2021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也仍在正向水平。

来源:华远地产2021年半年报

规模提速未果,上半年仅完成全年目标33%

华远地产品牌初创于1983年,1996年成功登录港交所。2000年时其总资产便达80亿元,资产、销售额、开发量等指标连年居北京房地产市场前茅,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房企之一。2008年,华远地产成功借壳登陆A股市场。

作为老牌房企,华远地产曾经一度以“小而美”为主要战略发展目标。但在2018年,华远地产突然提出“规模与效益并举,产品与服务共进”的发展战略,明确表示“未来3-5年,力争实现500亿的销售规模”,其规模的大提速也从那时开始。

华远地产近年发展战略变化情况

然而三年过去,华远地产的年销售额仍不足200亿元,与500亿元的规模目标更是相距甚远。曾经在行业名列前茅的华远地产“光环”早已暗淡,销售规模在全国房企排名中被甩到百名开外。

多家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碧桂园、恒大、万科等头部房企签约销售额均已超过7000亿元,而华远地产2020年的签约销售额虽同比增长27%至191.39亿元,却尚不足7000亿元的百分之三。

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完成销售签约额59.26亿元,同比增长16.72%。对应其2021年销售规模目标180亿元而言,目标完成率仅为32.99%。不过从全年供货铺排来看,华远地产2021年新增可售货值130亿元左右,其中上半年新增供货59.22亿元,下半年新增供货逾70亿元。

或许是为了缓解规模焦虑,在房企普遍降速、强调“有质量”增长时,华远地产选择了继续关注周转速度。华远地产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2020年以来强化了大运营体系能力,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比如项目平均开工时间进一步缩短至3.7个月,开盘周期缩短至7.7个月。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远地产开复工面积(操盘+并表)为4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4%。其中,新开工面积为1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为54万平方米,重庆、长沙、广州、佛山等多城市共计6个项目陆续实现竣备,下半年预计全国范围内实现13批次交付。2021年也极有可能成为华远历年来交付规模最大的一年。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远 中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