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一年花费近2万的角膜塑形镜走红 高近视率下市场潜力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21:35:51

◎在高近视率下,角膜塑形镜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研报认为,OK镜行业资质稀缺,监管严格,我国整体仍处于相对蓝海市场的状态。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央视财经报道,随着各地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医院的眼科门诊、验光配镜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俗称“OK镜”的角膜塑形镜也在学生和家长之间走红,其一年的费用接近2万元。

目前角膜塑形镜已经发展至第四代技术,其性能已逐渐优化。海通证券一份研报指出,当前国内角膜塑形镜市场渗透率仅1.6%,潜在空间大;参考2030年的近视防控具体指标,结合角膜塑形镜发展较为成熟的日本市场,假设渗透率为10%,角膜塑形镜在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84.1亿元。

行业进入壁垒高

角膜塑形镜在国内的发展时间较短,在上世纪末由美国引入后,市面上出现不少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很多验配单位资质不全、流程不规范,出现了多起角膜塑形镜并发症事件。2001年,《角膜塑形镜经营验配监督管理规定》印发,其中明确了验配机构、相关人员的准入门槛。

2010年至今,国内角膜塑形镜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今年6月,一共有9家企业获得了国产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包括2家中国大陆企业、1家中国台湾企业和6家国外企业。

欧普康视(300595,SZ)是角膜塑形镜领域的龙头企业。这家公司专注于眼健康和近视防控技术与服务,主要产品是角膜塑形镜及其护理产品。最近三年,公司年营收分别为4.58亿元、6.47亿元、8.7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3.07亿元、4.33亿元,营收和利润均呈高速增长态势。

分产品来看,2020年欧普康视的角膜塑形镜实现营收5.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9.90%,同比增长19.23%;营业成本为0.51亿元,毛利率高达90.21%。今年上半年,欧普康视实现营收5.70亿元,同比增长91.94%,归母净利润为2.56亿元,同比增长100.09%。

华金证券一份研报指出,角膜塑形镜是高度定制化和高精度产品,行业进入壁垒高,不仅需要三类器械注册证,还要求进入企业拥有包括高透氧材料、高精度生产、多片形研发等技术储备和人才梯队;欧普康视拥有国产最全的塑形镜系列和15年的用户数据积累,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此外,公司自研镜片材料处于开发后期,将解决原材料供应商单一问题,并进一步提高塑形镜毛利率;同时,渠道优势的重要性在塑形镜行业尤为明显,公司在销售和后期服务渠道上有绝对优势。

爱博医疗(688050,SH)是另外一家拥有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的中国大陆企业,其2020年角膜塑形镜业务实现营收0.41亿元,同比增长479.59%,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15.14%,毛利率高达74.73%。今年上半年,公司角膜塑形镜业务实现营收0.44亿元,同比增长308.14%,营收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今年3月,昊海生科(688366,SH)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取得了高端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产品(OK镜)“迈儿康 myOK”于中国大陆地区、期限为10年的独家经销权。同时,其自行研发的新型角膜塑形镜产品目前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市场潜力巨大

尽管角膜塑形镜并非万能,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在高近视率下,角膜塑形镜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海通证券一份研报指出,近年来,青少年群体的近视问题得到愈发高度的关注,行业在政策及科研的助推下蓬勃发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提出,学校要按标准配备校医和必要的药械设备,落实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预计,政策的支持将不断推动角膜塑形镜市场渗透率的提升。

海通证券研报还认为,OK镜行业资质稀缺,监管严格,我国整体仍处于相对蓝海市场的状态,竞争对手较为单一,现存企业有望利用行业资质壁垒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欧普康视的产品集采预期如何。公司回应称,角膜塑形镜不属医保产品,是自费产品,目前没有实施集中采购。海通证券研报亦指出,角膜塑形镜虽属高值耗材,其自身具备消费属性及个性化定制特色,集采可能性低。

中泰证券一份研报亦指出,角膜塑形镜行业仍将处于高景气通道,目前行业渗透率不到2%,未来有望在渗透率逐步提升下保持20%左右行业增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角膜塑形镜 OK镜 欧普康视 昊海生科 爱博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