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北京证券交易所迷你“概念基”连续涨停,溢价近20%,成交不足1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20:06:34

◎虽然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了一波炒作,但是对于真正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可能投资才刚刚开始。近日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谈到了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意义以及对投资方面的影响。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445720_banner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消息让中关村等多只概念股收获涨停。有意思的是,一只迷你型的概念基金——中关村ETF也连续出现两个涨停。不过如果从基金指数权重股来看,并没有出现集体大幅上涨,目前相比于基金净值,该ETF场内的价格已经处于大幅溢价的状态,而且几乎处于无量状态,今日全天成交不到15万元。

概念基连续涨停

这几天,证券市场上备受关注的事情之一就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今日开盘后,中关村等多只概念股奔向涨停。

而在基金方面,中关村ETF开盘后竟然直接一字板涨停,而且也是继上周五之后再次出现涨停。

有业内人士调侃道:“我都差点忘了还有这只基金了。“

确实在此之前,这只基金的存在感并不强。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6月7日,主要跟踪中关村A股指数,距今已有4年多时间。但9月3日累计净值数据显示,仅有1.0039元。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从一成立时就买入,那么截至目前,并没有赚到什么钱。

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投资者对于概念的追逐,从场内交易情况来看,经过这两天的价格突然上涨,该基金的价格也创出了历史新高。不过以今日的收盘价1.217元估算,无论相比于9月3日1.0039元的净值,还是相比于IOPV(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1.0245元,二级市场的价格都出现了明显溢价,溢价率接近20%。

另外,从该基金的规模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该ETF的份额仅为332.29万份,可以说是迷你型ETF。而从今日成交量来看,全天的成交量不到15万元。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基金不能仅凭基金名称就买入,也不能将基金直接等同于股票来投资。首先,从这两天的情况可以看出,虽然基金的价格在涨,但是基金所跟踪指数的成分股并没有集体大涨;其次,该基金在连续涨停之后,出现了大幅溢价,盲目买入容易遭受亏损;还有,该基金成交量非常低,投资者即使能够买入,也会面临流动性风险。

重点关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虽然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了一波炒作,但是对于真正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可能投资才刚刚开始。近日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谈到了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意义以及对投资方面的影响。

博时基金表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需要,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招商基金李湛也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令精选层的法律地位得以提升,将有利于服务中小企业能级的提升,也有利于破除部分机构投资新三板精选层的政策障碍,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不断提升市场直接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曾文宏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有利于深化新三板的改革,承接新三板精选层,增加流动性,试点发行注册制,与新三板其他市场层级一起构成层层递进的资本市场体系,能够提高新三板的关注度和未上市企业挂牌意愿。“

具体到投资层面,“有三类企业或将受益。第一,新三板投行做得好的券商;第二,新三板中的‘专精特新’企业;第三,交易所系统IT企业。如果增加研究力度,我会重点关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涉及的行业主要有机械、化工新材料、医药生物等。“曾文宏进一步说道。

中欧基金则指出:“在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资本市场建设预期升温的背景下,或存在增量资金入市的迹象。近期的市场流动性抬升并非由于基本面的改善或货币政策的放松所致,而是可能更多反映了三季度末机构投资者仓位调整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