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廉赵峰:投资之前一定要首先判断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9:48:04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打理我们的投资,管理我们的财富?有哪些好的方法和产品,才能让自己可以从容不迫?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300314596_banner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两年掀起的基金热令不少基金经理受到追捧,他们管理的基金也持续获得申购,创下一个又一个的规模纪录。但不少数据却显示,很大一批基金投资者只是买入了非常少的金额,可能这里几百、那里几千,看到热门产品就买一点,没有做过细致的研究,对自己更是缺乏一个整体投资理财规划。

9月6日下午,在大类资产配置、财富管理、投顾方面都非常有经验的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廉赵峰(正在发行一只FOF产品华夏聚鑫)做客每日经济新闻《昊哥的下午茶》微博直播间,给大家带来一系列的理财干货——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打理我们的投资,管理我们的财富?有哪些好的方法和产品,才能让自己可以从容不迫?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华夏聚鑫FOF拟任基金经理廉赵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做投资最重要是确认风险承受能力

廉赵峰首先指出,任何一个阶层都需要去做资产配置。只不过随着财富的不同,在投资范围和投资类型上可能会有些差别。比如说对于一些高净值客户,他的投资起点可能比较高,投资期限可能比较长,甚至于投资一些3年5年可能更长期的一些产品,因此可以考虑做一些长期封闭产品。

但是在做资产配置之前,廉赵峰指出,无论是高净值客户还是普通工薪阶层,最重要的是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他特别澄清,风险承受能力与风险承受意愿是不同的。风险承受意愿,表现在投资者在面对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心态会发生很大变化。市场大涨,投资者情绪就会变得很高,这个时候风险承受意愿就会很强,但是并不代表了就真正具备这么强的风险承受的能力;同样,当股票行情特别差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风险承受意愿很弱,但是其实这不代表风险承受能力大幅下降。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之前,一定要先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可以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考虑:

第一,想明白这笔钱可以投资多长期限、投了多长时间。对于不同投资期限和时间的资金来讲,它最后配置的资产一定会有很大的差异。

第二,想明白这笔资金能够承担多大的波动和承担多大的亏损,这是风险承受最重要的一点。普通投资者一般会优先考虑收益多少,但其实收益和风险是对应的,一定要先考虑能承受多大的风险,才要去考虑挣多少收益;不能说只想着去挣更多的钱,而不考虑波动和风险,这肯定是不现实的。

当两个前提问题考虑清楚后,再去考虑资产如何配置——有多少资产配置于股票类的高波动资产;有多少配置固收类、偏债类或者是固收类稳健资产;另有多少进行现金管理。总之就是,先确认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去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不同人生阶段资产配置策略应有所不同

廉赵峰特别以刚出校园的年轻人以及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家庭举例,对不同人生阶段所需要的资产配置做出了不同的建议。

对刚出校园的年轻人,他建议先要给自己做好保障的支持,然后再去做投资。因为刚刚毕业的年轻人通过工作获得的收入相对未来讲比较少,多数人收入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因此年轻人注定了可以进行更长期限的投资,短期可配置一些高风险、高波动、高收益的投资品种。随着工作时间持续,收入增加,一方面通过投资赚钱,另一方面通过正常工资收入也能够获得很稳定的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再进行资产配置,这是更容易的。

而对于已获得一定财富积累、组成家庭的中年人,廉赵峰建议,需要做更多的一些分散性投资。

如刚结婚之后,要为孩子筹划长达15至20年甚至更长期限的教育资金,这时候一定要做出长期投资规划。除此之外,也非常需要做一部分中短期理财获取稳定收益,用于家庭开销、应急资金等方面。

此外,组成家庭后,一定要考虑保障类措施,为自己和家庭的资产形成保护。因为许多人在这一阶段是家里的顶梁柱,对家庭财务收入贡献非常高,如果出了一些问题,则可能对家庭财务状况带来负面影响。

随着年龄增长,则需要为自己做养老规划。大部分人的收入到五十岁左右可能达到顶峰,然后趋缓。因此在收入的增长同时,需要为养老做储备。不过,不同年龄开始进行养老规划,实际上配置将有所不同。比如从30岁开始做养老规划,距离退休可能有二三十年,这是一个长线的配置,那么初期可以承担短期较大风险,即使遇到波动,只要经济环境允许,就可以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覆盖波动风险。而如果从45~50岁才开始为将来退休做准备,在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就应该降低。

权益类基金筛选应强调风险调整后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产品有8000多只,整个A股市场只有4000多只股票。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如何选择基金有可能发生困难。对此,廉赵峰给出了他的对策。

他提出,第一个步骤是要把基金进行恰当的分类。

市场上8000多只基金,有投资股票、投资债券的,也有投资货币、投资大宗商品的,还有通过股和债搭配做配置的,不同策略所呈现出的收益和波动完全不一样。投资者一定需要做筛选和分类,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第二个步骤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人生阶段,按照不同比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即将多大比例资金投入股票、多少比例投入债券、多少投入货币。

而在此过程中,对每种类型基金的筛选又有不同标准。

如权益类基金需要关注风险调整后收益。通过长期追踪可以发现,一些基金可能一段时间表现特别突出,但往往意味着这类基金风格上会有很大暴露。大家一般很关注过去一年收益率、过去一年排名,但背后可能隐含着较大波动率。因此个人选择基金时,长期来看应强调风险调整后收益,即同样波动或者同样回撤下,能够获得怎样的收益;或者获得同样的收益率下,相应的波动和回撤控制得更小。

对债券型基金,更多需要它起到“安全垫”的作用。选择债券基金最好选择底层资产信用风险水平较好的品种,它的稳定性将更高。当然必须要清醒地看到,如果遇上债券弱市,债券基金也会出现波动,不会永远只赚不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