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基Z世代 | 抱团股强劲反攻 顶流基金经理的产品可以买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8:17:48

感觉大盘又要重回巅峰了,而那些在今年业绩掉队的顶流基金经理们,是否也会迎来又一春?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66942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周一的行情很亢奋,眼科、酿酒、医美等板块集体大涨,沪指也顺势飙升40个点。

转眼间,沪指已经突破3600点大关,而创业板指数虽然也大涨4%,但却才刚刚重返3200点。创业板指数想超过沪指,看来还得再等等,姜还是老的辣。

感觉大盘又要重回巅峰了,而那些在今年业绩掉队的顶流基金经理们,是否也会迎来又一春?

确实,今天大涨的医药、医美,还有底部开始反弹的白酒等板块个股,都是顶流基金经理的最爱。可以预见,今天晚上结算之后,顶流基金经理的产品多半净值都会大涨。

那么,现在是否可以去买那些顶流基金经理的产品了呢?今年以来,顶流大佬们的产品净值多数都大幅回撤,现在可能正好是抄底的好机会吧?

说实话,对于这个问题,Z哥心里是拒绝的。

今年以来,顶流基金经理无疑遭遇了滑铁卢,不少人的产品不但出现亏损,而且可以说是排名倒数。

比如景顺长城千亿基金经理刘彦春,他管理的所有产品,今年以来全部亏损超过17%。

易方达张坤的产品,最近业绩略有回升,但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全都超过10%。

另外,还有鹏华的王宗合,他管理的产品,今年亏损幅度在13%~20%,业绩也是相当惨。

而中欧的医药“女王”葛兰,由于今年医药股大幅调整,她的产品也出现大面积亏损。

为什么对于抄底顶流基金经理的产品,Z哥是有抵触情绪的呢?原因如下:

首先,不论是张坤还是刘彦春,或者是谢治宇、王宗合、葛兰等,他们重仓持有的普遍都是过去两三年的抱团股,比如医药、白酒、免税、医美等大消费股,还有港股的互联网公司。

而今年的行情,风格明显已经切换到“专精特新”还有“小巨人”身上。传统的抱团白马,比如白酒、医药、商业零售等消费股,一时半会儿很难出现趋势性的反转。所以,通过基金中报我们可以看出,包括张坤在内的很多顶流,其实已经在从白酒股中撤退。而白酒,又是抱团股的一面旗帜。Z哥觉得,每一次白酒股的反弹,可能都是机构减仓的机会。

所以,如果趋势转变了,顶流们的产品可能调整时间会比较长。

其次,顶流之所以叫做顶流,不一定是因为他们业绩好,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规模大。比如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持有人过千万,规模超过600亿,而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一个产品的规模就接近900亿。

这些产品,如此庞大的规模,显然不适合今年的主流板块。今年很多表现不错的个股,都是100亿~300亿市值的中小盘股。顶流的产品很难去参与这些中小盘股,就算买了,对其净值也不会有太明显的帮助。

综合上面两个重要因素,Z哥认为,在抱团股瓦解的背景下,如果自己实盘买基金,可能暂时还不适合去抄底顶流的产品。就算它们短线可能会有反弹,但从中长期看,收益或许还是不如中小规模的基金。

从今年的行情来看,业绩排名前茅的除了新能源类的赛道基金,其他多数都是几个亿规模,或者几十亿的中小规模基金。

但是,股市投资,话还是不能说得太死了,如果说得过于绝对,那么Z哥也是随时可能被打脸。

也就是说,有时候投资还是要讲究逆向思维,或者叫“逆向投资”,当大家都不看好顶流基金的产品的时候,或许此时把它们关注起来,说不定又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所以,今天Z哥突发奇想,准备构建一个逆向思维的模拟组合,取名就叫“面壁思过”组合。意思就是,顶流基金经理今年业绩那么差,都该去“面壁思过”。这个时候,我们持续跟踪这个组合,再和其他的强势产品进行一些对比,到时候看看到底谁跑得更好、更快。

“面壁思过”依然跟踪5个顶流基金经理的产品,各20%仓位。

Z哥选了5只产品分别是:

谢治宇的兴全合宜混合A;

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

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A;

刘格菘的广发双擎升级混合A;

王宗合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A。

这样一来,Z哥目前在栏目中构建好了两个组合,一个是上周创建的“Z哥实盘组合”,一个是今天创建的“面壁思过”模拟盘组合。接下来,还想再构建一个积极主动的模拟组合,这个组合依然是Z哥近期持续关注跟踪的产品,但组合的名字还没想好。大家如果有好的名字推荐,可以留言给我。新的组合的宗旨还是追求收益最大化,到时候可以和实盘组合以及顶流大佬的“面壁思过”组合PK一下收益。

最后,Z哥补充一点,每个组合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之后,都会对产品进行一定的调整。一些净值跑不动的,效果不太好的产品,将会调出组合,另外补充新的产品进去。如果大家有好的产品,也可以推荐给Z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