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已增至1.46亿户,将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16:31:5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表示,近年来我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商事准入制度深刻变革,有效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提升,充分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业活力、创新热情、创造动力,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500万户快速增加到1.46亿户。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激发市场活力 规范市场秩序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市场规模大幅拓展,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日益完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谈及具体的实施举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表示,首先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完善市场体系、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切入点。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商事准入制度深刻变革,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有效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提升,充分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业活力、创新热情、创造动力,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500万户快速增加到1.46亿户。

与此同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把强化竞争监管作为健全市场机制功能、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着力点。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公平竞争政策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等多元目标,统筹完善竞争规则和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

此外,有关部门全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推动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地方“党政同责”,依法强化全链条监管,促进隐患治理常态化、风险管控科学化,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张工表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主体 市场监管 反垄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