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广州7月共立案查处网约车相关违章78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6 09:20:37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五部门联合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

9月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约谈内容显示,近期,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并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共同营造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点评:网约车行业仍是一种新兴的业态。尤其在近期众多平台快速扩张过程中,司乘纠纷、用户与平台,以及平台与法规之间存在的问题难以避免。主管部门在对行业进行规范、治理的过程中,各平台也应提高自我管理意识与服务水平,不可一味追求扩张,而降低质量。

热点二:曹操出行获数十亿元股权融资

据36氪报道,吉利集团旗下出行平台曹操出行已于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十亿元。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曹操出行方面求证,对方仅表示"不予置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资料图)

启信宝显示,曹操出行的运营主体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于8月4日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注册资本由约3.66亿元增加至约4.33亿元。新增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出资6672.18万元,持股15.42%。同日,曹操出行获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数十亿元股权融资。

点评:曹操出行作为吉利集团旗下出行平台,在进入市场多年后已取得一定成果。当下国内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曹操出行或利用此次融资扩大规模。但曹操出行方面如何利用此次融资,仍有待观察。

热点三:郑州网约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8月28日下午3点30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宣布自8月28日起,郑州市出租车、网约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网约车行业屡屡受到影响。作为接触众多出行用户的新兴行业,网约车平台应积极推出相应措施,助力防控疫情。但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停运等原因造成司机收入的减少,平台是否需要提供必要保障?这些问题值得行业思考。

热点四:网约车平台双重算法受监管

8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对于网约车等调度决策类等平台的算法作出规制,从劳动者及消费者的双重算法进行约束。

针对劳动者,《意见稿》要求算法公正透明。第十七条提出,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向劳动者提供工作调度服务的,应当建立完善平台订单分配、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相关算法,履行劳动者权益保障义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针对消费者,算法则需限制“大数据杀熟”。《意见稿》第十八条规定,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应当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违法行为。

点评: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平台在规则、技术、规模等方面对其用户拥有显著优势,部分出行、外卖平台利用这类优势获取不公平收益现象屡屡发生。互联网企业应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不可利用优势地位获取不正当的利益。

热点五:广州7月共立案查处网约车相关违章78宗

9月3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2021年7月份广州市网约车市场运行管理监测信息。截至2021年7月,广州市依法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69家;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112995个,环比增加833个;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142424个,环比增加1433个。7月,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网约车相关违章78宗,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违章占比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单月核发“车证”与“人证”超10万个,广州在推进网约车合规发展方面进展不俗。但与此同时,在当地查处的网约车违规案件中,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即“人证”)的仍占据多数。可见,在推动城市网约车合规发展的进程中,广州等地仍需加把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