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交通部原副部长翁孟勇: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22:52:45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5日,第三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21年服贸会期间航空业唯一一场品牌论坛,会议主题聚焦“空中丝路引领临空经济高水平开放”。

峰会主论坛期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在致辞时表示,建设高质量的空中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一招棋。如果说过去的“一带一路”实践主要在宣介、推动合作框架体系和推进一些示范性项目实施,现在则更侧重于推动合作项目的落地,取得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也就是由大写意转入工笔画阶段。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翁孟勇认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用了航空运输的方式,采用了点对点的运输模式,具有极强的空间跨越性,效率高、时效性强,是对海陆运输的重要补充,海陆空等运输方式互相依存、补充完善,构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构建四通八达、覆盖全球的空中客货运的运输网。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航空运输的特点也决定了它外向度高、建设成本相对低、周期相对短、连接性强的比较优势。

翁孟勇还提到,建设高质量的“空中丝绸之路”,有利于促进我国及沿线国家临空经济的发展。他表示,目前国内许多临空经济区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亮丽名片。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发展临空经济,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对外开放度,打开了通向全国和世界的便利通道,也是主动把自己更好地融入到双循环发展的经济格局中。

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如中亚、中东欧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受国家发展条件所限,发展航空运输基础设施投入相对小、周期短、见效比较快,特别是航空运输的外向度高、联动性强,对附加值高、时效性强的商品产品比较优势非常明显,依托航空运输的便利条件发展取得的临空经济,产业链强、关联度强,对物流供应链要求高的产业落地是有力的推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丝绸之路 空中丝路合作峰会 翁孟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