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潜伏,等待爆发——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18:16:58

周初欢声笑语,周中沉默不语,周五胡言乱语,这周是不是被我大A股拿捏了?经过两天的冷静期之后,梳理情绪,整理思路,重新元气满满地面对新的一周。本周,A股出现了一些新的信号,是风险还是机遇,需要提高警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Upload_16308369403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周初欢声笑语,周中沉默不语,周五胡言乱语,这周是不是被我大A股拿捏了?

经过两天的冷静期之后,梳理情绪,整理思路,重新元气满满地面对新的一周。本周,A股出现了一些新的信号,是风险还是机遇,需要提高警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牛博士:达哥,你好,周五沪指冲击3600点之后回落,盘面又出现了热门赛道股杀跌的情况,这是否意味着风险呢?操作上该注意什么?

道达:周五的盘面,犹如周三的翻版,前期强势股的大幅下跌,有调仓换股的味道。如果说周三只是彩排,周五算是演出开始吗?

上证指数冲击前期高点后回落,确实有做短期高点的可能性,但指数与板块是割裂的,不能一概而论。

上证指数处于风险与机会并存的位置,需要小心谨慎。指数由权重蓝筹决定,当下大金融与大消费风险已充分释放,证券板块指数的大阴线很影响士气,但也需要观察,这个板块在下周很可能会影响A股的走势。

之前说过,热门赛道逻辑未变,板块内部的节奏不一致,注定了他们之间会出现分化,比如周五的半导体已经不跟跌了。个别板块龙头出现套人的情况,上涨动能减弱,不排除有做近期高点的可能性,切忌追高。对于想要布局热门板块的,可以在各热门板块之间取交集。

牛博士:北京证券交易所登场,券商股、创投股却借利好“割韭菜”,北京证券交易所概念股是否还有炒的必要?

道达:券商股、创投股高开低走,这很符合我们A股一贯的格调,利好兑现,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关概念就没有机会了。

对于券商股而言,一方面是财富管理的逻辑,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之下,如何实现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财富管理业务成长空间大,业绩稳定性强,有望重塑证券估值;另一方面是服务壮大实体经济,券商的直接融资或有望改变其与银行的座次。

相比较而言,北京证券交易所更多地利好创投。以史为鉴,北京证券交易所概念的炒作思路或许可以借鉴2019年的科创概念。

概念→实质→影子股→对标股。第一批很明显就是市北高新、鲁信创投等一批创投概念股;其后更关键的是以华西股份为首的一批实质性创投企业,大量进行创投的公司进行了明显的第二波炒作;第三波就是类似搜于特等参股科创板公司的影子股;第四波就是因为科创板市盈率高,相同题材对标股的估值洼地带来的炒作,比如彼时的久之洋、赛腾股份等。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历四个阶段的炒作之后,概念股会逐渐冷却。随着科创板开市,市场更多地聚焦公司经营。

但还需要跳出来,从更宏观层次来说,北京证券交易所体现的是国家对于建设制造业强国和科技强国的迫切愿望,中长期利好高端制造业。

如果从所谓相反方向的影响来讲,无非就是两点:一、增加了可供交易证券的供给,对于既有的创业板、科创板的公司,未来可能会产生资金分流;二、重塑A股相关板块估值,按照比价效应,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估值会直接影响沪深A股,至于低估还是高估,仍需具体情况具体比较。

牛博士: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成交额连续33个交易日破万亿。有一种说法是量化“水军”在刷数据,对此,你怎么看?

道达:之前有朋友留言问“T+1”制度如何量化交易,除了提前有底仓的“T+0”以外,A股通过融资融券、ETF、期货、期权等方式也可以实现套利。对于ETF而言,投资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套利操作:

方法一:投资者在低点买入一篮子股票,申购成ETF基金份额,待盘中反弹后抛出ETF基金份额,即在一级市场通过买入的股票或持有的股票,换购成ETF份额,待指数上涨后,在二级市场将持有的ETF份额卖掉,从而实现看涨的日内回转交易。

方法二:投资者在低点买入一定数量的ETF份额,赎回获得一篮子股票组合,待盘中反弹后股票组合在市场中卖出,即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待指数上涨后,在一级市场迅速赎回ETF份额,将赎回获得的一篮子股票组合在二级市场按照个股全部卖出。

只要指数在日内频繁地上下波动,上述套利操作在理论上就可以反复进行。市场近期将成交量连续维持在高位、指数却滞涨的问题,归结为量化套利,但量化交易并非一无是处。

除了提高市场活跃度,量化交易也会捕捉趋势,去年的白酒和当下的光伏概念走出让人瞠目咋舌的走势,量化交易对于趋势的强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这要求我们投资者要更专注于行业和公司研究,以投资企业的思路去投资股票,赚企业成长的钱,而不是赚市场情绪波动的钱,以中长线趋势对抗机器短期套利。

目前,量化交易对市场交易额的贡献量占比都只是猜测,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市场确实有新增资金入场,这些可以从市场投资者数量、北上资金、新发行基金等数据中推断。

总的来说,在银行理财不再保本收益,以及房地产去金融属性的背景之下,新增资金入市是可期的。

牛博士:近来,医药股和消费股连续被暴击,达哥是怎么看待他们的?

道达:对于医药,首先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你觉得中国的医药行业有未来吗?”

毋庸置疑,答案是肯定的。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老龄化日趋严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阻挡。医药集采只是落在中国药企身上的一粒沙,未来医药企业会分化为两类:一类是具有足够创新能力的企业,诞生“中国的辉瑞”、“中国的强生”,市场会给予更高的溢价;另一类是通过集采扩大生产,薄利多销,也能够活得顺风顺水。但就目前来说,医药股还需要观察。

对于消费股,我的答案也是肯定的。去年,疫情因素大幅影响了国内的跨省旅游。当前,国内疫情影响基本清零,如果疫情能够持续得以控制,中秋国庆出行旺季,同时叠加教育“双减”政策影响,家长大概率会带娃旅游,预计国内的航空、机场,旅游等板块会出现超预期的爆发性增长,有望催化业绩继续修复。如果提前埋伏,或会收获意外惊喜。

从长期来看,宏观政策强调跨周期调节,除了投资,消费也是释放动能的重要一环。在“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之下,老百姓的消费意愿和消费结构,将延续升级趋势。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潜伏 爆发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