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平安创投总经理周晖:数字医疗浪潮下,平安创投的投资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5 15:05:45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平安创投总经理周晖,他从行业机会、投资逻辑、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维度,为我们分享了这家机构对数字医疗赛道的观点与洞察。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自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快速增长,其中数字医疗这个细分赛道又是格外火热。

有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医疗赛道共发生了692起融资事件,累计融资额达到1335亿元,是仅次于生物医药的第二大领域。作为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再加上各路资本的助推、越来越多的企业冲刺上市,数字医疗行业正在迈入蓬勃发展的时期。

但即便如此,这个细分领域也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潜力可观。另一方面,大量行业龙头和创业公司的涌入在催热了这个细分市场的同时也使之变得鱼龙混杂起来。如何能在这样一个热度居高不下、强手如林的市场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作为行业内知名的投资机构,平安创投团队今年已经收获了海内外6家IPO企业,近期还有近10家正在上市流程中或者预计申报,其中不乏数字医疗的优质企业。虽然医疗投资是个慢行业,但平安创投在早期布局的基础上已经迎来了一个收获期。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平安创投总经理周晖,他从行业机会、投资逻辑、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维度,为我们分享了这家机构对数字医疗赛道的观点与洞察。

(受访者供图)

数字医疗行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稀缺数据资源是最核心要素

所谓数字医疗,是指利用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内的新兴信息技术,将医疗过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这个概念不仅是一种技术应用,还会对医疗服务模式产生革命式的创新。

来自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数字医疗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为232亿元,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739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0%,发展势头惊人。另一份来自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新医改以来,中国医疗大健康产业投资热情随市场认知显著提升,近一年已披露的大健康产业总交易金额达861亿元,数字医疗延续互联网巨头强势布局和新冠疫情期间政策突破的利好趋势,持续保持投资高景气度。

在周晖看来,中国医疗服务行业地区差异大,优质医疗资源稀缺,数字医疗的发展有助于供给侧的改革,提高供给效率,疫情的出现则加快了医院及患者对数字医疗的接受度。比如,受疫情影响,作为互联网医院,政策支持其业务范围从不能首诊转变至可以首诊。在满足消费医疗需求的互联网诊疗环节,以平安健康(原平安好医生)为代表的数字医疗应用,也得到了“再次出圈”的机会。

他向每经记者分析,数字医疗行业最核心的要素是稀缺核心数据资源。“从卫健系统、到医保体系、到医院和个人,都有丰富的数据信息。脱敏的个人健康和医疗数据、疾病和临床医学数据以及用药及费用数据形成的医疗大数据,有助于在医药控费、人群风险预测及预防、个人医疗行为画像等方面得到应用。”但另一方面,数据的碎片化、个人信息保护也是行业面对的挑战。此外,数字医疗面临院内院外、线上线下的全面深度整合,但是目前一体化、精细化的数字化运营模式尚未建立。

在这其中,就蕴含着大量机会。

平安创投的布局思路:重点关注医保支出高,需求痛点多的领域

在刚刚过去的8月底,数字化慢病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智云健康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引发行业热议与关注。

成立于2014年12月的智云健康前身叫做掌上糖医,主要关注糖尿病领域。作为其天使投资方,平安创投团队在2015年就领投了智云健康,并且在当时的移动医疗热潮中持续加码A、B轮,支持智云健康从集结数百款糖尿病管理APP的“百糖大战”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领域的头部公司。与平安创投当初布局时相比,智云健康的企业价值成长已经超过了200倍。

谈起对智云健康的投资时,周晖坦言,公司2016年从To C到To H(医院)+To C(患者),SaaS系统进入医院;2017年从糖尿病领域到慢病全覆盖,2019年建立慢病大数据中心。“可以说,经历了2015年百款糖尿病管理APP的厮杀,到业务扩展到整个慢病领域,智云健康的模式跑出来了。”

另一家正在冲刺资本市场的平安创投团队主导投资的企业是思派健康科技,8月初这家公司也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成立于2014年的思派健康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特药服务网络、专业临床医生网络和医疗网络,是中国临床肿瘤和重疾领域领先的专业医学和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周晖介绍,平安是思派的A轮投资方,投资5年后其企业价值也成长了超过50倍。

其实从这两家公司,也能一窥平安创投在数字医疗赛道的布局思路与逻辑。例如,在肿瘤大数据及重疾领域,这家机构投资了思派健康;在糖尿病以及整个慢病领域则是智云健康;此外在医疗信息化领域,平安创投团队则布局了国内公卫信息化龙头公司创业慧康等等。

正如周晖所说,平安创投重点关注慢病、大病,医保支出高,需求痛点多的领域。在看具体的公司时,他会重点关注企业的两个方面:第一,精细化数据收集以及沉淀及转化的能力;第二,企业定位是否准确、模式是否清晰、能否精准增强医院、医生、病患的黏性等等。

继续聚焦重点细分行业、协助行业龙头整合,关注科技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

周晖告诉每经记者,数字医疗领域的发展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点。首先,数据驱动,“数据是数字医疗第一生产力,医院端的数据化自动化需求迫切,医疗信息化服务市场广阔”。其次,模式与科技创新,数字医疗分To B、To C和To G(医院、医疗管理机构等),国家分级诊疗和社区医疗浪潮下的远程问诊、慢病管理和医疗AI更是目前的热点领域。第三,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与高级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越来成熟,数字医疗的商业模式也在逐渐清晰,龙头开始显现。

上述普华永道报告称,目前中国数字医疗市场处于流量获取红利期和流量变现初期,运营商通过频繁的试错、调整、补位,把握住流量红利。下一阶段,这个细分行业行业或将逐步探索用户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 ,设计一体化(院内+院外)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和随访解决方案。

周晖也表示,技术更新迭代、盈利模式、监管政策都将是影响数字医疗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型技术龙头公司与细分市场玩家同台竞技,高端需求及供给不平衡,医养结合缺口大。”

作为行业内知名的聚焦医疗健康与科技的投资机构,平安创投还有一大优势就是与母公司平安集团及旗下公司的生态协同效应。周晖介绍,围绕平安集团的医疗生态圈,在流量端有平安健康这样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在支付端则有平安人寿、平安健康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医保科技等商报与医保服务。“平安的医疗生态圈资源可以与被投企业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赋能被投企业发展。”

谈到未来几年的规划,周晖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重点细分行业、协助行业龙头整合,关注科技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并且利用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以及医疗生态圈的协同为被投企业赋能。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创投 周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