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4 13:20:38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将会继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政策工具箱,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优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加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4日,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将会继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政策工具箱,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优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加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陈雨露介绍,近年来中国坚持自主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包括股票、债券、存贷款在内的境内人民币资产共计1.27万亿元。

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1.27万亿元 

陈雨露称,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基本建立,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已经完全取消,业务范围也大幅度放宽。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外资展业享受国民待遇。 

此外,他表示,资本市场的双方开放也在持续扩大,会计、税收、交易等基础性配套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同时外资金融机构正积极有序地进入中国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陈雨露透露,2018年以来我国共批准了外资来华设立100多家各类银行保险业机构,10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6家外资企业征信评级支付清算机构。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增持包括股票、债券、存贷款在内的境内人民币资产共计1.27万亿元,显示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陈雨露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对金融业开放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会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持续深化金融业开放,一手抓好金融业开放承诺的落实,一手加快完善各项制度安排,推动系统性制度性开放。”

一是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是既有利于高水平开放又有利于风险防控的模式,就开放而言,正面清单模式容易出现开放的碎片化,而负面清单模式提高了开放的系统性和制度性,增强了政策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更能够激发市场的活力。就风险防控而言,负面清单模式可以将暂不适合开放的领域放入负面清单,保持政策制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从而有效地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好负面清单模式对高水平开放的积极作用。

二是优化监管政策,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工作几近完成,但也要认识到一些监管政策仍有优化的空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三是不断提升开放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与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相适应,将会继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政策工具箱,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优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加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框架,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的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