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险企入局,碎屏险历经七年沉浮后归来:曾经越卖越亏,如今降价仍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22:20:16

◎蚂蚁保风控专家正凝:碎屏险做出规模和利润的背后,得益于平台开放技术,通过数据模型对人群精准分析,通过OCR识别对手机是否碎屏进行准确判断,使得承保前的风控能力日臻完善。随着碎屏险的不断扩容,未来价格还有望进一步降低。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自2014年碎屏险诞生以来,发展几经波折。一方面,碎屏险因服务问题受到诟病,消费者投诉问题屡屡出现;而另一方面,碎屏险本身也因为道德风险陷入了盈利困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赔付率一度高达3000%的碎屏险,目前已经向存量手机开放,并且实现了盈利,同时,价格与历史产品相比还降低了50%以上。

蚂蚁保风控专家正凝在受访时表示,碎屏险做出规模和利润的背后,得益于平台开放技术,通过数据模型对人群精准分析,通过OCR识别对手机是否碎屏进行准确判断,使得承保前的风控能力日臻完善。随着碎屏险的不断扩容,未来价格还有望进一步降低。

“由于此前定价高,碎屏险难以普及到普通用户中来,全国钢化膜的销量是4亿,但碎屏险的用户还不足2000万。”蚂蚁保碎屏险负责人续玉预测道:“如果全国用户都购买碎屏险,价格可进一步降至20元至30元水平,而换屏的体验一定好过钢化膜。所以,打败钢化膜的不是更好的钢化膜。”

碎屏险发展之困:越卖越亏,赔付率200%

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式发展,手机使用时间和使用频率让手机屏幕损坏的几率大大增加,为手机更换屏幕已成为频次最高的手机维修需求。手机屏幕碎了,不少消费者“宁换手机不换屏”,这不少保险公司都瞅准了屏幕维修费贵这一痛点。

2014年5月,支付宝、众安保险、阿里云与酷派合作,在酷派手机中预装支付宝APP,所有支付宝新用户首次登陆支付宝时,都可以以1分钱领取一份一年期的碎屏险。然而,由于对全新手机的了解不够,定价不充分,赔付率高达3000%,仅仅持续了三四个月,这款产品就下架了。

“由于对新手机认知不充分,比如曲面屏的碎屏率远高于预期,出险率居高不下。”众安保险碎屏险产品经理杨雪峰坦称,“当时新机碎屏险业务还是亏损得很厉害”。

除了与手机厂商、3C电商平台合作新机的碎屏险外,保险公司也看到了规模巨大的存量机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在2020年就已达到16亿户。

巨大的市场蛋糕摆在面前,保险公司再次发起新的尝试。2015年5月,众安开始存量机碎屏险,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与创新的风控流程,用户扫码拍摄手机的照片上传,就能参与投保。但受限于当时的OCR识别二维码技术尚不成熟,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存量机碎屏险大半年后再次下架。

随着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多家公司纷纷涉足,碎屏险市场一度热闹起来,但“盈利难”也让险企开始选择退出。2019年,一度发力碎屏险的华安保险下架产品,并宣布“暂时退出”。数据显示,上线两年多时间,华安保险共销售了约13万份碎屏险保单,保费规模在2000万元左右,险种经营处于微利状态。

“那时候保险公司的碎屏险业务普遍处于亏损状态,赔付率高达200%。”业内总结当时的碎屏险经营情况时称,“承保前的风控手段仍显不足,中国的信用评价体系有待完善”。同年,众安保险的存量机碎屏险从上线到下架,时间不足半年,原因也是“缺少很好的风控措施”。

骗保手段层出不穷:技术手段破解道德风险

为什么历史上的碎屏险亏损严重?续玉解释称,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带病投保”,另一个是逆选择风险严重。在续玉看来,以往碎屏险一般是宽核保严理赔,或者需要用户进行繁琐的验机流程分辨真伪,都不能解决“带病投保”问题,结果就是部分亏损严重的产品仅仅维持了几周就下架了;并且用户的体验还不够好,投诉非常多。

“在存量机碎屏险上,我们交过了上亿的‘学费’”。而众安保险交过的“学费”,也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

小丁购入手机后第二天不慎掉落,屏幕稀烂,朋友告诉他可以买一份碎屏险来换屏,比起几百元换屏,保费才几十元。小丁通过网络搜索某保险公司销售的一款碎屏险条款规定,“发票日期和IMEI官网激活日期距投保日期不超过15日,以官网查询IMEI码激活日期为准,在保险期间内,同一手机只能投保一次。每名被保险人只能投保一次,多买无效,只限本人用身份证购买。”

这起骗保成功案例显示,小丁于购买手机后第8天投保,在第16天进行了理赔。

如何解决“带病投保”问题,续玉解释称,关键点在于用技术确认投保和理赔的是同一部手机,以及投保的当下屏幕是完好的。“厂商不会把用户的设备的相关的信息提供给应用开发者,但对于做支付的支付宝,由于关注整个资金转账、安全风险,会基于N多种维度的指标,去给这个用户定义‘设备指纹’,我们通过40多种组合式的创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还称,在解决风险的同时,还要保证足够的稳定性,并且不需要输入复杂信息即可投保。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一些论坛上甚至有“碎屏险骗保”教程。去年12月,支付宝安全团队监测到有一批投保账号存在异常,收集相关证据后向警方报案,经警方调查后发现,是两名不到20岁的女生,在网上购买了此类教程学到骗保的“技能”后,收购了大量支付宝账号和二手碎屏手机,伪装成新手机进行骗保,骗保金额接近30万。碎屏险风控联合支付宝安全团队优化相关算法,此类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随着黑灰产手段的升级,风控举措也相应提高:以拍摄验机的环节为例,第一次风控采取措施堵住了截图伪装拍摄页面作弊的可能;第二次作弊手段再升级,黑灰产采用投屏的方式作弊,风控通过禁用部分接口堵住了漏洞;第三次出现了手段更复杂的技术型黑产,做了页面的模拟,风控针对性地对页面的核心校验机制做了升级。

为了发现潜在问题,负责碎屏险风控的正凝,每天都要查看大量的投保照片,“潜伏”在各种黑灰产技术论坛,“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才能尽早想到解决的办法”。

目前赔付率健康可持续:降价仍有空间

2020年7月,众安保险应用蚂蚁保开放的技术,通过OCR识别对手机是否碎屏进行准确判断,上线推广新的存量机碎屏险产品。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透露,产品保费价格在历史上其他产品降价50%的基础上,赔付情况健康可持续。“目前的存量机市场,只有在支付宝渠道卖的产品是能够盈利的。”

目前,支付宝渠道销售的碎屏险已经售出超过350万份,保费规模为亿级。据了解,蚂蚁保会将碎屏险的智能风控技术开放给更多保险公司,华泰、人保、太保都在系统对接中,计划于9月份陆续上线。这意味着,碎屏险的市场即将进一步扩容。

杨雪峰认为,目前我国市场手机的保有量约15亿部,人口有14亿,碎屏险如果能够覆盖到2%的人群,相对来说可以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产品了。

“由于此前定价高,碎屏险难以普及到普通用户中来,全国钢化膜的销量是4亿,但碎屏险的用户还不足2000万。”续玉预测,如果全国用户都购买碎屏险,价格可进一步降至20元至30元水平,有望低于钢化膜的价格水平。

从初期的现金理赔,到“保险+服务”的形式,碎屏险切入到手机维修产业链,一方面降低了套利风险,另一方面也通过保险支付,给维修服务商带来了直接的业务量增长。以众安保险合作的手机维修平台马上修为例,在过去这几年中,碎屏险带来的订单占比在1/3左右,一直到去年,来自支付宝上的碎屏险订单量开始快速增长,占比上升至60%以上,整体订单量提升1/3,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

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碎屏险的产业链中,“马上修”除了提供维修外,还承担了一部分对客服务的功能,此外还会将维修中发现的风险点,比如某个时期某地套屏现象激增,反馈给平台和保险公司,帮助进一步完善碎屏险的风控。

对于“重服务”的碎屏险而言,服务品质的把控也是影响产品前景的决定性因素之一。随着碎屏险销售的攀升,在一些投诉平台上,关于碎屏险“换屏质量差”、“手机遭受二次损坏”的投诉时有发生。

对此,续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与蚂蚁保合作的碎屏险一定是标准化的产品,因为越标准,用户才越好理解。此外,我们对服务有一个基本线,各家保险公司首先要达到这个基本线,再用更多好的服务加持来吸引用户,实现给用户的更好体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碎屏险 手机 蚂蚁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