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PE/VC退出渠道再扩宽,消息一出创投概念股先涨为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20:29:32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横空出世令创投行业备受鼓舞,今日,创业黑马、中关村等多只创投概念股涨停开盘。在采访中,多位一级市场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不仅将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VC/PE行业也将迎来长期利好。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横空出世令创投行业备受鼓舞,今日,创业黑马、中关村等多只创投概念股涨停开盘。在采访中,多位一级市场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不仅将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VC/PE行业也将迎来长期利好。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创投专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IPO退出最受投资者追捧的当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官宣’将使VC/PE机构退出渠道更丰富、更通畅,退出节奏将更快,其资金使用效率、投资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服务"更早、更小、更新",创投概念先涨为敬

本次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即意味着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的新三板将站上改革新起点,资本市场向"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抛出了融资的橄榄枝。对此,9月3日,中国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探索,证监会将坚持金融供给侧改革,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提升精选层的法律定位和功能,打造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专业化平台,并探索具有差异化、特色的制度安排。

受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的利好消息影响,9月3日,二级市场创投板块表现十分亮眼,相关概念股掀起了涨停潮。例如,双创服务领域上市公司创业黑马就上演了开盘一字涨停;与此同时,中关村、市北高新、大众公用、鲁信创投、九鼎投资等个股也纷纷涨停开盘。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称,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支持我国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不仅利好券商板块,主板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精选层企业也会因此受益,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相关板块个股。

对于当下二级市场创投板块高涨的热情,也有投资人表达了更冷静的观点。张奥平就指出,"资本市场每一次重大改革的前期都会引来上市公司资本价值的非理性上涨, 但这是短期的非理性繁荣,背后主要是受到市场短期情绪的影响,当市场情绪消化之后,长期仍会回到理性发展的脉络之上"。

当然,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面世对于创投圈的长期利好影响则是毋庸置疑的。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PE/VC的退出渠道进一步丰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有望进一步解决。

周贵华在发布会上强调,与沪、深交易所不同,北京证券交易所聚焦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市场功能方面,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在制度安排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也将制定契合中小企业的制度,坚持向沪深交易所的转板机制。

退出渠道更丰富,VC/PE机构迎长期利好

"此次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张奥平表示,中小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微观主体,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而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

记者注意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目标之一,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提出要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体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科创板主要面向硬科技型企业,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而北京证券交易所将重点放在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张奥平表示,相较于其他交易所板块,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条件将更为"宽松",将进一步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困局,激活实体经济发展。

中小企业上市更加触手可及,VC/PE机构随之也迎来重大利好。"对VC/PE机构而言,最大影响的在退出端。"张奥平分析道,被投资企业IPO能为其带来高额回报,因此IPO退出也最为投资人所热衷,但在过去,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很难登陆资本市场,此次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上市机会,VC/PE退出的渠道更丰富、通畅,退出节奏也将更快,其资金使用效率、投资收益率等将有所提升,这对VC/PE行业是一个长期利好。"

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邓海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过去中国的PE市场需要把企业抚养到非常成熟资金才有退出机会,部分企业在中国面临上市难的问题后会选择VIE架构境外上市,如果北京证券交易所此次制度突破有成效,对中国一级市场基金是重大利好。

此外,企业上市规则、投资者门槛等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北京一市场化母基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精选层的升级关键还是看交易帐户的资金门槛是否降低、降到多少,这会决定交易活跃度。交易活跃了,自然吸引更多资金来关注,目的就能达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证券 交易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