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一分钱没收就转让了公司控制权?曾出品《战狼2》的捷成股份两年累计亏损超3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3 20:02:32

9月2日,捷成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徐子泉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所代表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会议召集权等委托给府相数科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府相数科”)行使。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府相数科的实际控制人周楠。捷成股份为何要将公司的控制权委托转让给一个仅成立三个月的公司?前老板徐子泉为何要让出控制权?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有“广电第一股”之称的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成股份”), 近日正在变更公司实际控制权。

9月2日,捷成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徐子泉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所代表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会议召集权等委托给府相数科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府相数科”)行使。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府相数科的实际控制人周楠。

此次转让控制权虽然不涉及控股权,但是徐子泉一分钱没收就交出上市公司控制权,并且接盘方为一家成立仅三个月的公司,依旧引发市场关注和质疑。9月3日,捷成股份收到证监会问询函。

每经记者注意到,早在2020年底,徐子泉就曾谋划部分股权转让和表决权委托事宜,不过最后不了了之。

捷成股份为何要将公司的控制权委托转让给一个仅成立三个月的公司?前老板徐子泉为何要让出控制权?这种“委托表决”带来的控制权变更是否靠谱?每经记者联系捷成股份相关人士欲了解详细情况,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截至9月3日收盘,捷成股份股价下跌2.2%报收4.9元/股,总市值为126亿元。不过,今年年初至今,捷成股份股价累计上涨51.7%。

仅转让控制权不涉及控股权
实控人变更为一家仅成立三个月的公司

根据协议及委托书,徐子泉将持有的上市公司5.065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9.67%)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会议召集权等委托给府相数科行使。上市公司控制权也随之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府相数科的实际控制人周楠。

图片来源:捷成股份相关公告

与此同时,徐子泉的一致行动人康宁自愿签署《关于放弃表决权事宜的承诺函》,放弃表决权股份为2516.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8%。

对于此次转让原因,捷成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公司目前影视版权新媒体运营业务正处于发展期,需要新的资金投入以应对业务经营快速发展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仅转让控制权,不涉及股份转让安排和控股权,且本次表决权委托未涉及对价支付安排。不过,本次协议生效后,府相数科或其指定方将为徐子泉或其关联方提供不低于7亿元的流动性支持,用于补充徐子泉或其关联方的日常经营资金需求。

对此,证监会对捷成股份发出问询,要求说明认定徐子泉为公司控股股东是否符合深交所规定等。

启信宝显示,府相数科成立于2021年5月,成立仅三个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周楠,经营范围主要为互联网信息服务、物业管理、计算机系统服务、技术转让等。

据悉,府相数科的实际控制人为周楠。府相数科为府相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府相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府相科技背后的股东除周楠外,还包括新力数科(威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中广电信(上海)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捷成股份相关公告

据了解,周楠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中国技术投资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业务部长、非洲工商联合总会驻华首席代表等职务。

上半年身陷巨额债务危机 连续两年累计亏损超36亿元

作为曾参与出品《战狼2》《红海行动》《羞羞的铁拳》等爆款影片的影视公司,捷成股份凭借内容版权运营抱上了一众互联网公司的“大腿”。

据了解,捷成股份主要业务为新媒体版权运营、音视频技术服务、影视内容制作与发行,主要合作方包括腾讯、优酷、爱奇艺、西瓜视频、B站、虎牙等平台,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

捷成股份最新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捷成股份总营收约18.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14%。

图片来源:捷成股份2021年半年报

其中,影视版权运营及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00%;音视频技术业务营收1.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9.12%;影视剧内容制作业务营收8026.8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50.67%。

图片来源:捷成股份2021年半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播出了黄景瑜、李沁主演的《爱上特种兵》和张一山主演的《青谷子》两部电视剧,以及王凯、古天乐主演的电影《真·三国无双》,截至目前,该影片累计票房仅1557.7万元。

不过,虽然合作方中一众互联网巨头,但从公司财务层面来看,近两年来捷成股份收入和盈利下降明显。2011年上市的捷成股份,在2109年首次出现亏损,并且2020年再次亏损。

数据显示,2019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0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80亿元;2020年公司总营收约31.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31亿元。两年累计亏损36.11亿元。

今年上半年,捷成股份也身陷巨额债务危机。今年4月,捷成股份控股股东徐子泉曾因拖欠北京某教育公司数千万元借款且已严重逾期,被告上法庭,并被法院冻结3420万元财产。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捷成股份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含展期贷款),以及向关联方借款,累计金额超3亿元。截至2021年半年报,捷成股份短期借款为11.7亿元。

启信宝显示,截至目前,捷成股份自身风险高达30条,关联风险超9000条。此前,北京监管局也曾发布对捷成股份及控股股东的警示函,称捷成股份及实控人徐子泉在于其他公司资金往来过程中,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未及时披露,日最高占用余额高达2.0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捷成股份官方微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捷成股份 战狼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