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访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减排已成全社会共识,发展新能源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4 21:41:10

◎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数字化和碳中和相辅相成,数字技术为低碳转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双碳”目标也为数字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场景,二者时空交汇,融合出更多的可能。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汤辉    

“双碳”目标对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化、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当前的清洁能源市场化之路仍然面临不小挑战,各产业期待更多政策支撑,也需要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将着力点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优化能源布局与促进清洁能源的消费上。

9月7日,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碳中和相关话题热度高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正泰电器(601877,SH)董事长南存辉,他表示,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将成为实现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与“双碳”目标的主力军。

正泰电器董事长南存辉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新能源产业将成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

NBD:请您谈一谈“数智化”、“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

南存辉:面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全球性难题,能源格局优化势在必行。减排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全球碳中和时代正在开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双碳”目标正从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而在全球共识与中国顶层设计驱动下,以光伏新能源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迎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与市场空间。

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化万物、智慧物联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如今,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与科技进步的新引擎,产业的“数智化”转型,正成为中国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势能。“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计划2.0版,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浙江,一幅庞大的数字经济蓝图正在绘就。

当前,“十四五”开局、“数字中国”战略、“双碳”目标等正形成时空交汇。身处电力工业与能源行业一线,正泰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力推进绿色能源、先进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融合。

NBD: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以说是国家从上至下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请您介绍一下正泰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的一些实践。

南存辉:“双碳”目标为我国带来能源、电力领域的巨大变革,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将成为实现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与“双碳”目标的主力军。正泰立足资源禀赋与能源、产业结构等现状,抢抓重大历史性机遇,锚定“碳中和”,积极推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以“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为主体的“绿源、智网、降荷、新储”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目前,正泰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我国多省区建设了“储能+风光、沙光、农光、渔光、BIPV+多能互补”等光伏电站,在山东、河北等地农村建成40多万户分布式户用光伏屋顶电站,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上海虹桥商务核心区等地建设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示范项目,推动城市“碳中和”、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

随着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加快推进,光伏+储能、分布式区域能源、多能互补等综合能源新业态将成为发展新趋势。未来,正泰将继续深耕电力新能源行业,共同为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园区与城市,创建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贡献正泰绿色能源低碳技术产品与电气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双碳”目标为数字应用提供更多的场景

NBD:您如何看待数字技术驱动低碳转型?企业如何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的“一云两网”布局?

南存辉:数字化和碳中和相辅相成,数字技术为低碳转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双碳”目标也为数字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场景,二者时空交汇,融合出更多的可能。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迅猛发展,为企业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围绕“数字正泰”建设,我们用互联网思维、数字技术全面建设提升各个环节,积极推进“一云两网”战略布局,持续分阶段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平台型企业,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

正泰的“一云两网”具体指的是“正泰云、正泰工业物联网、正泰能源物联网”,正泰云是智慧科技与数据应用的载体,连接企业内部制造与经营管理数据,实现企业对内与对外的数字化应用与服务。正泰工业物联网基于企业三十多年深耕制造业的经验积累,构筑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体系,形成灵活、高效、智慧的工业体系,以数字化车间为核心,为行业提供智能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会思考的工厂,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泰能源物联网着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体系,针对各类能源应用场景,围绕能源“供给-存储-输变-配售-消费”,面向区域内政府和终端用户提供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促进公共机构、用户与企业形成共赢生态圈。

NBD: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企业如何助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发展?正泰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实现绿色低碳的?

南存辉:创新,是正泰37年来不变的主旋律。绿色低碳发展时代已经到来,对企业创新发展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征程。正泰将立足电力工业与能源领域,积极推进“一云两网”战略,以“强化电力能源与能效平台能力,助力碳中和与城乡智慧化建设”为方向,落实“高科技、轻资产、平台化、服务型”经营方针,稳步推进云网技术、正泰国际、科创孵化、投融资四大平台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正泰也会积极联合央企、国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做好生态圈协同创新,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公司的发展过程,映射的也是一段绿色转型的征程。2006年,正泰将自身发展更紧密融入到国家能源转型的发展需求当中,进入光伏新能源产业。得益于国家政策和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的支持以及自身的不断创新,当下,正泰在光伏领域已拥有全产业链优势。此外,正泰在发展过程中,探索创新了沙光互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工商业屋顶、户用光伏、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等一系列技术领先、业态领先的绿色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投资建设光伏电站8GW,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多万吨,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贡献着正泰力量。

未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正泰将紧抓工业互联网与能源变革等重大机遇,持续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为创建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做出新的贡献,为人类更安全、更绿色、更便捷、更高效的智慧能源美好生活创造新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正泰电器 南存辉 “双碳”目标 新能源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