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北京证券交易所要来啦:总体平移新三板精选层基础制度,上市公司由创新层产生!券商行业再迎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23:07:51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引发了金融界热议。有分析认为,正如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对券商行业而言又将迎来一次发展机遇。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062733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对此,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了《证监会负责人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答记者问》。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此外,今晚,证监会还发文对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进行了阐述。证监会表示,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今晚,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在市场上引发了热议。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对此,今晚,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了《证监会负责人就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答记者问》。

证监会负责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新三板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对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化新三板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这次服贸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证监会党委倍感振奋,将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证监会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证监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努力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有望提升新三板的战略地位,助推深化新三板的改革。

对于此轮深化新三板改革,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今晚发布观点称,新三板自2013年扩容以来,目前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也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部分。在近期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有400多家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和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A股注册制改革已经试点两年多,注册制改革后IPO标准多元化,尤其是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支持了更多硬科技公司和创新创业型企业的上市发展,为帮助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贡献了重要力量。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未来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北京证券交易所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

在上述《答记者问》发布后,证监会今晚又发布了《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 更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文,对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进行了阐述。

证监会表示,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证监会指出,在实施过程中,将重点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守“一个定位”。北京证券交易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二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维护市场结构平衡。

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二是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另外,证监会将指导全国股转公司,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扎实细致做好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制度规则制订发布、技术准备等工作,推动完善配套政策,确保这项改革平稳启动、顺利实施,把大事办稳、好事办好。

对于此次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整体思路,孙金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精选层设立并开市交易已有一年多,整体交投活跃,精选层挂牌公司近九成股价上涨。同时66家精选层公司、1250家创新层公司、5988家基础层公司“层层递进”,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并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市场平衡结构将得到有效维护,同时以创新层为潜在上市公司标的池的公司数量充裕。

与此同时,在一些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士看来,从证监会的政策思路来看,未来不排除,北京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将会同时存在的可能。

哪些券商深度参与了新三板业务?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引发了金融界热议。有分析认为,正如近年来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此次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对券商行业而言又将迎来一次发展机遇。

今日晚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沪深交易所诞生后三十余年,一直存在是否需要设置第三家交易所的讨论。从定位来看,北京证券交易所明确服务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与上交所的科创板、深交所的创业板均有明显区别。此外,从区位上来看,上交所位于长三角,深交所位于珠三角,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后将弥补北方地区缺乏交易所的不足。可以说,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顺应了时代潮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大背景下意义重大。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发布观点称,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证券行业的主要影响有:一是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迫切期望,证券公司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多更大的功能;二是释放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2019年以来,围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开启了融资端和投资端改革。融资端改革包括注册制试点、科创板设立、再融资新规等,此次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是又一个里程碑事件,而投资端改革启动了支持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政策,但总体上还有很多内容可以期待;三是资本市场重大扩容给券商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包括投行业务、一级市场投资业务、经纪业务、两融业务等。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认为,证券行业的两大核心催化剂是成交量和监管政策,前者侧重提升业绩,后者侧重提升估值。而当前,成交量活跃与监管创新有望在券商板块形成共振。

那么,究竟有哪些券商深度参与了新三板业务呢?

据海通证券非银团队统计,新三板设立以来,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中泰证券、开源证券、东吴证券累计推荐挂牌家数居前,分别为455家、342家、288家、254家及241家。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九州证券、开源证券、中泰证券累计做市股票数居前,分别为135家、116家、113家、111家及105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晚间有机构人士认为,相较目前精选层的100万资金门槛,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降低投资者门槛,预计初期和科创板一致(50万)。

事实上,就进一步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门槛,全国股转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近期已在多个公开场合进行过政策吹风。

今年6月23日,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在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上表示,将持续推动增加新三板法制供给,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推动解决各类长期资金入市障碍,进一步建设好新三板,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协同发展。

这是徐明一个月内第二次强调优化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今年5月25日,徐明在长江资本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2021年将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鲁信创投日K线图

创业黑马日K线图

除了券商行业外,创投行业也被认为是此次新三板新一轮改革受益的方向。记者注意到,最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的创投概念股,如创业黑马、鲁信创投等明显走强,其中创业黑马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已经拉出了两个20%的大号涨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