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探路“区政合一”,西安在谋什么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5:44:51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关 注

阎良+航空基地,西安“区政合一”探路者

8月28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推进阎良区航空基地加快发展座谈会。会上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率先在阎良区和航空基地探索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市委、市政府率先在阎良区和航空基地探索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是为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也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他还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区政合一”改革的重大意义,聚焦航空产业突出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发展、一股劲干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图片来源:阎良市政府官网

巷评: 这是公开消息中,官方首次确认阎良和航空基地将实施“区政合一”。同时,也是西安首次探索“区政合一”。

不过,“区政合一”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1年,乌鲁木齐高新区和新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头屯河区就开始实行“区政合一”,此后苏州姑苏区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温州高新区与龙湾区、成都经开区与龙泉驿区等也都经历过“区政合一”。

西安探索阎良和航空基地“区政合一”,亦有深意。

阎良经济体量较小,2021年上半年GDP129.8亿元,排西安各区县第10位,与排位第一的雁塔区相差近1200亿,经济实力略好于临潼、鄠邑、蓝田、周至。

脱胎于阎良的航空基地,2021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4%,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发展势头显然不弱。但与阎良类似,航空基地也存在经济总量不大,在开发区中存在感较弱的现状。

一个是行政区,一个是开发区,两种不同的体制,两种不同的文化。前者以社会事务为主,后者以经济建设为主,各有优势和短板,如何向着高质量发展,破局、整合、做大,优势叠加,凸显互补效应,西安已有推进迹象。

2016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厘清开发区与行政区的管理权责,推动开发区优化整合,启动部分行政区区划调整前期工作。”

2017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优化7个开发区域、西咸新区5个板块生产力布局,促进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2017年陕西省两会上,也有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应按照“一盘棋”理念,重新考虑大西安区域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厘清开发区与行政区的管理权责,优化整合西安“五区一港两基地”……

而西安的开发区管理体制优化调整也一直在进行中。如,2016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全面托管灞桥区新筑及新合两街道;2018年,高新区托管来自雁塔区、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的12个街镇。

此次探索“区政合一”,官方明确要“为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是一种全新探索。目前虽尚未明确实施具体路径,但随着“区政合一”逐步推进,阎良与航空基地或可实现经济大幅跃升,乃至,经验复制,进而助力西安各开发区的蝶变发展。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你感受到了吗?

8月30日,商务部官网公示,全国30个城市(区)入选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陕西西安及渭南成功入选。

据了解,“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巷评:“15分钟生活圈”在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城市规划都有实施。作为新一线城市的西安,自2019年就已发力便民生活圈,在老旧小区改造、新社区建设与管理、商业网点的规划布局中,关照到社区居民日常琐碎却现实的需求。目前,大部分社区已经可以做到一刻钟内(步行、骑行或开车)满足教育、商业、医疗、公共交通、娱乐、文化、体育等诸多方面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定程度上也支撑着城市消费力。以社区周边最常见的便利店为例,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西安便利店以24.59%的增长率位居36个城市榜首。 

楼 市

15219套,西安新房供应刷新年度单月新高

今年8月的西安楼市,有些“特殊”。

单月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15219套,这一数据在刷新年度单月新高的同时,较去年同期7480套同比大幅增长103.46%,较今年7月份8396套环比大幅增长81.26%。

和之前几个月相比,西安8月十几个盘扎堆登记,浐灞生态区、港务区和高新区轮流放量,集体上新,楼市放量明显。据百度房产西安站统计,供应量大区依然是国际港务区(4709套)、高新区(3265套),浐灞生态区以2240套紧随其后。此外,雁塔区、未央区、莲湖区、新城区、长安区等都有房源供应。

图片来源〡百度房产西安站(下同)

15129套房源共计吸引了75761组家庭进行意向登记。截至到8月31号,除了5个项目结果未公布外,现已有64089组家庭核验通过,其中刚需家庭有16740组,和7、6月份相比,降温明显。

仅有26个楼盘登记量大于房源,需要摇号才能买到,摇号楼盘占比对比上月有所下降,流摇楼盘增加。

从价格分布来看,价格区间在1.0-1.5万/㎡之间的楼盘有21个,占比达到40.38%。

从住宅结构来看,建筑面积90-144(含144)㎡依然是主流,供应量多达10626套,占比在70.24%;144㎡以上的商品住宅供应量有4342套,占比在28.70%。

从8月整个西安楼市表现来看,房源供应稳定,购房者预期有所下降,西安楼市开始趋于理智更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8月30日,西安限购政策再次升级,核心内容在于,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纳入限购、限售范围;对购房资格的要求继续提高,要求“落户3年”,方可在限购区域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再次强调“严格审核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防范消费贷、经营贷、信用贷等”,同时要求金融机构合理发放住房贷款等。

分析人士称,西安830新政更加关注细节,同时对于购房者身份的审查加大力度,整体目的性较强,对于平抑楼市、保护刚需将会发生明显作用。

数 读

风口之上,西安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今年小米汽车落户争夺战中,西安赫然在列。彼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西安在政策层面将会提供大幅支持,依靠小米打造西部新能源汽车重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西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在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但劣势在于西北地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较差。”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7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31个城市超200万辆,13个城市超300万辆,其中西安以373.6万辆居全国第七。与此同时西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0.49万辆,相比2019年底的8.68万辆,增加了1.81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7月,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含商用车和专用车)分别为21271辆、25791辆、18027辆、20179辆。

图片来源〡21世纪经济报道(下同)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西安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仅2018年就出台了《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西安市汽车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2018-2025年)》和《关于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明确提出“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去年10月《西安市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指出,到2022年底,全市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确保满足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需求。

此外,按照西安市“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西安预计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5000个,重点推进秦汉新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生产应用基地和空港新城新能源充电桩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汽车产业已拥有涵盖重卡、轿车、中轻卡、大客车、微型车和专用车整车制造,以及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零部件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截至2020年底西安拥有规模以上汽车生产企业86家,从业人员约8.5万人,总资产达1000亿元。

在招商引资方面,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最具市场想象空间的产业,近年来是西安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的重点,不少新能源整车项目相继在西安建立生产基地。

除了整车项目外,西安也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链条发力。如,北汽投资103亿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园和动力电池产业园,法士特年产20万台S变速器智能工厂等。

在智能网联与电动化领域,西安也具备了一定的产业积累。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注册地在西安的智能网联相关企业已有89家。

与此同时,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20年西安人工智能企业150余家,年产值约120亿元,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大数据、机器人整机和关键核心部件产业等。

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目前西安已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条,但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地或发放政策先行区道路测试牌照,或开放自动驾驶测试区域相比,如何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以及加大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切入汽车工业智能化升级,成为西安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1-7月老旧小区改造,陕西进度较慢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根据住建部最新披露,经汇总各地统计、上报情况,2021年1-7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22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8.2%。较6月末增加了10.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〡城市进化论

其中,开工进展较快的地区:上海(107.0%)、安徽(103.7%)、河北(100.0%)、辽宁(99.6%)、黑龙江(99.0%)。

陕西(55.1%)、湖南(50.2%)、山西(48.2%)、海南(45.1%)、西藏(25.0%),属于开工进展较慢的地区。其中,陕西计划任务数3622个,1-7月开工数1994个。

放榜

西安城市财力居全国第21位

随着上半年财政收入数据陆续出炉,各大城市财力状况逐渐清晰。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政府财力最直接的体现,它支撑着行政运行与民生支出,事关经济社会的稳定。

2021上半年,上海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达到4732亿元,堪称中国财力最雄厚的城市。同期,中国城市财力TOP30的入围门槛已提升至400亿元,石家庄以405亿元的收入体量,“压哨”入选TOP30俱乐部。

西安2021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450亿元,位居全国第21位,与GDP排名接近,2021年上半年西安GDP5100亿元,位居全国第22位。

另据最新的2021年1-7月数据,西安一般公共预算556.30亿元,位次前进1位,居全国第20位。

图片来源〡搜狐城市

从省份归属看,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都不止一市入围TOP30,陕西仅有西安市入围。同期,吉林、黑龙江、江西、云南、贵州、广西、海南、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14个省份无一城入围。

或受去年受疫情冲击,基数较低,以及经济恢复性增长等诸多影响,今年上半年,多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从同比增速来看,武汉在TOP30城市中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但若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武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两年平均增速为3.37%,在TOP30中的表现并不算突出,仅排在第25位。

图片来源〡搜狐城市

两年平均增速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是厦门(14.95%)、长沙(14.43%)、东莞(11.97%)、杭州(11.37%)和温州(11.05%)。相比前五的亮眼表现,四大直辖市——天津(2.98%)、上海(2.76%)、北京(1.31%)、重庆(1.22%)两年平均增速排名垫底。

西安同比去年增速18.5%,两年平均增速5.91%,均排在全国第19。

2021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出炉,陕西9所高校上榜

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其中,中国内地共有157所大学上榜,上榜学校数较去年增加13所,其中72所高校入围全球500强。

图片来源〡软科(下同)

中国内地上榜高校中,64所高校排名名次或排名区间有所上升,74所高校排名区间保持稳定,体现了中国大学稳定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清华大学在中国内地排名最高,位列全球第28名。北京大学排名上升4名,位列全球第45。

入围全球500强的中国内地高校中,“双一流”高校占据绝对优势,72所中59所为“双一流”高校,其中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首次跻身全球200强。

具体到陕西,有9所高校上榜,总数居全国第六、西部地区第一。

陕西8所“双一流”高校此次全部上榜,西安交通大学稳住了全球前150名的位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也维持住了往年的优势。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的排名均上升了一个档次,分别跃居全球前200名和前600名。西安理工大学是陕西省上榜高校中唯一一所“双非”院校,在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处于全球前700名。

财 讯

西投控股换帅

8月30日,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投控股)发布《关于董事长发生变更的公告》,根据西安市政府的任免文件,免去巩宝生的董事长职务,任命杜岩岫为董事长。

西投控股成立于2009年,经西安市财政局十余次注资,其注册资本从初始的10.68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42.30亿元,目前是长安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亦西安银行、中邮证券、长安期货的第三大股东。2017年,西投控股提出构建“全牌照、多层次、多功能”金融产业布局的目标,次年,谋划许久的大西安产业基金落地。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此举也为西投控股转型西安市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做了铺垫。2019年,西安市发改委签署了向西投控股移交6家市属经营性国有企业的协议。

另据公开资料,西投控股原董事长巩宝生,因违法违纪被有关部门调查而落马。

封面图片来源:阎良市政府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