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花钱超前点播,还只能按剧集顺序看?腾讯视频回应:将支持选集解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5:22:0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近期,由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等主演的刑侦剧《扫黑风暴》大火,但除了盗版的烦恼之外,腾讯视频采取的“超前点播”方式也引起了大量讨论。

1754056857304745984.jpeg

甚至有一小部分网友认为,“付费超前点播”的模式让观众很难受,所以才会有人去看盗版。

7570066857868209152.png

7185371763699202048.png

8717356587114723328.png

更让会员们愤怒的是,腾讯视频《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还有一个规定:必须按顺序解锁剧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想跳集买超前点播是不行的,必须按照顺序一集一集的购买。

8月26日,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认为腾讯视频在《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中既然是按集收费的,那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8月27日,人民网评“超前点播”,“不仅漠视消费者需求,更是明目张胆地侵犯消费者权益……一味地唯利是图,急功近利,一轮接一轮地花式割韭菜,薅羊毛,消磨观众信任,必将引火烧身”。

2079672092482503680.png

腾讯视频回应

9月1日,腾讯视频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回应称:

560789028206442496.png

近期,腾讯视频的超前点播“逐集解锁”的规则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上海市消保委也提出了相关意见,腾讯视频对此高度重视。

在听取了广大消费者和上海市消保委的意见后,为提升用户体验, 腾讯视频会尽快调整解锁规则,支持用户选集解锁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让用户享受到更具个性化的追剧体验。

腾讯视频此前设置逐集解锁规则,原意是为了保护观看内容的作品连贯性、尊重内容创作者的艺术创作,但是也给部分有跳集观看需求的用户造成不便。在本次升级后,我们将持续探索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符合市场规律的视听服务模式,感谢大家的关注。

1067675843772413952.png

2348171436679669760.png

上海市消保委则发文表示:对腾讯视频的承诺改进表示支持,同时我们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其他平台也能够积极跟进@优酷、@爱奇艺 等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不少网友认为腾讯视频的表态是“避重就轻”,也有人认为“大部分人都会按顺序来看,所以支持跳集点播并没有什么意义。”

4428032442805182464.png

1873714657304444928.png

3485160647072117760.png

5150026440204503040.png

9月1日下午,爱奇艺发文称,此前我们已经关注到用户对于超前点播单集点播可选的建议,相关功能已在开发中,预计本月15号前上线。

2079672092482503680.png

超前点播或给平台提供新钱袋子

“超前点播”这一模式在腾讯的《陈情令》让粉丝们刻骨铭心。因该剧主要面向粉丝群体,当时并未在社会层面引发关注。随后,2019年底腾讯出品的《庆余年》播出时,播出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再次推出这一模式,但却引发用户强烈反弹。很多观众气愤地表示:“吃相太难看”。

根据云合数据发布的《2021上半年连续剧市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2021上半年上线超前点播剧67部,占上新剧总体的33%;其中,芒果TV近半数上新剧采用超前点播模式。

但“超前点播”从诞生伊始就一直伴随着争议,甚至还有网友把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告上了法庭,并取得了胜诉。

不过,“超前点播”给处于连年亏损中的视频网站提供了新的赚钱路径。在爱奇艺的财报会议中,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提及,会把这种模式作为“一种常态的播出方式”,并且将其视为“一种重要的提升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的方式”。去年5月,爱奇艺正式上线了“星钻 VIP 会员”,成为会员可观看爱奇艺超前点播剧集和星钻影院电影内容。

据证券时报,如今,视频平台上热门影视剧超前点播几乎已成为“标配”。但超前点播在推广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巨大的争议。在支付会员费用后,超前点播再次收费,让许多会员用户无法接受,部分用户直言,视频平台“吃相太难看”。

除超前点播,视频平台还推出了付费直通大结局,付费观看彩蛋、花絮等付费服务。“花式创收”背后,是视频平台会员增长进入瓶颈,收入增速放缓以及长期亏损运营的现实。

以8月14日在腾讯视频播出的新版《天龙八部》为例,该剧共50集。从第26集开始,会员能以3元/集的价格,按顺序超前点播,如果后续25集内容全部超前点播,用户共需支付75元

在热门剧中开放超前点播,并非视频平台唯一的增收方式。今年3月,优酷在《山河令》播出期间不仅开启了超前点播,大结局后又额外推出了1元/集的花絮,以及3元购买彩蛋服务

腾讯视频则在近期播出的综艺节目《心动的信号4》中,推出了“提前解锁大结局”服务。会员额外支付费用后,可提前观看大结局,而普通会员需要等到次周更新才能获知结果。

或许是为了避免争议,目前主要视频平台都在其条款中注明,超前点播是为了满足VIP会员希望以更快速度提前观看的需求。同时强调,超前点播会保证普通用户和VIP会员原本内容更新节奏不变。

不过,这种解释并不能服众。伴随着热门影视剧及综艺的开播,超前点播一次又一次站上风口浪尖。

编辑|孙志成 易启江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64264943838222295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上海市消保委等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3587522326245349376.png

4954619395310244864.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