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两市成交过万亿常态化,量化私募规模井喷暗中助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14:34:31

◎由于量化交易产品回撤小,普遍受到客户的青睐;量化交易的成交频繁,券商也乐意推荐,使得量化产品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13994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突破1.7万亿,创了年内新高。天量的成交之下,到底是什么资金在玩呢?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天量成交和量化交易有关。

由于量化交易产品回撤小,普遍受到客户的青睐;量化交易的成交频繁,券商也乐意推荐,使得量化产品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国内量化证券私募基金行业管理资产总规模已正式迈过“1万亿”关口,同时百亿量化私募在今年也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国内百亿量化私募已经扩容至20家。截至8月底,20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一共备案了超1930只私募产品。

量化私募规模过万亿,百亿量化私募扩容至20家

近年来,量化私募基金在私募行业内逐渐崛起,尤其在震荡行情下,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基金优势更加明显。由于具备回撤小、稳健的投资风格,量化基金也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在发行产品方面,量化基金也具有先天性的优势——因为量化交易的成交频繁,券商可以拿到更多的佣金,也乐意推荐量化基金,甚至目前量化产品已经成为一些券商的首推产品。随着今年结构化行情的深入,市场极端分化的行情特征明显,更使得量化私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可用“狂奔”来形容。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量化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过“万亿”关口,百亿量化私募在今年也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因诺资产、黑翼资产等私募跻身百亿量化俱乐部,就连中低频量化交易的金戈量锐也入围其中,目前百亿量化私募已扩容至20家。从产品发行来看,截至8月底,百亿量化私募已经完成1930只新私募基金的备案,同期百亿私募新发产品为4183只,百亿量化私募的产品发行数量已经占据百亿私募发行产品的半壁江山。

今年百亿私募趁热打铁,利用行情狂发产品。截至8月底,高毅资产以334只新发产品稳居百亿私募发行冠军,其次就是量化私募灵均投资,发行了304只新产品位居亚军;九坤投资今年以来也发行了301只新基金,位居百亿私募第三名,其在8月份就发行了104只私募新产品。另外,明汯投资今年以来发行产品数量多达208只,宁波幻方量化、启林投资、衍复投资、诚奇资产也分别备案了187只、167只、144只、109只新基金;

从量化交易的策略来看,因为其策略趋同性较强,机器人自动下单,每天都在买卖交易,自然产生了较大的成交量,而其交易的标的也是一些成交活跃的个股,多是热点板块的趋势龙头,流动性好,进出容易,更容易执行交易策略。比如灵均投资今年推出的以股票量化多头为核心策略的灵均领航系列,主要是通过精选强势股票组合+动态捕捉市场机会,在结构性行情下获取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甚至有量化私募为避免快速扩容,不得不采取封盘的情况。8月17日,百亿量化私募启林投资宣布旗下产品封盘,从8月16日起,公司暂停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发行和募集,存续产品的赎回业务不受影响,同时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暂缓募集速度。百亿量化私募金戈量锐资产也在近期宣布,自今年9月1日起暂停量锐7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开启资金额度管理,根据市场条件与策略情况控制产品管理规模。两大量化私募双双封盘,正是今年量化私募市场发行火爆的真实写照。

两市万亿成交常态化,量化交易贡献几何?

近期以来,沪深两市成交万亿成为常态化,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半日就突破1万亿元,全日成交突破1.7万亿,创了年内新高,为连续第31个交易日破万亿。当前市场就如财信证券研报所指出的一样,中期来看,A股市场指数既难以大幅上行,也缺乏大幅下探基础,预计指数仍将在高位震荡盘整较长时间,同时市场维持较高的换手率水平,风格轮动仍为市场主基调,

那么天量的成交之下,到底是什么资金在玩呢?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天量成交和量化交易有关,也和其交易策略有关。近些年,量化私募基金非常流行,虽然业绩并不拔尖,但是其回撤小,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由于量化交易的成交频繁,券商机构也可以拿到更多的佣金,因此更乐意推荐量化基金,甚至量化产品成为了一些券商的首推产品。

广州市量化基金执行总裁成书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截至8月底,我国量化基金的规模已超过1万亿,尤其是高频量化策略确实对市场成交量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影响股市本质的规律,量化作为一种科学的投资方式只是让投资更加理性。对于标的的选择,市值较大、成交量活跃以及业绩预期好的公司会受到量化管理人的青睐,因为这更方便大资金短期内的进出,量化成交的频率也高于普通交易者。

厚石天成基金侯延军告诉记者,量化投资近年确实获得了更多投资人的关注,近日市场成交量的增加确实有部分是量化资金的贡献。然而,多空双方对行情的分歧和投资资金无处可去,更多地认可资本市场才是成交量上升核心。近日我们关注到,很多头部量化基金开始闭门谢客,这是因为目前中国的量化投资策略主要集中在量化对冲、指数增强、量化高频等领域,这几大策略会受到管理规模的影响。目前的量化选股主要通过基本面量化、量化趋势、盘口策略和机器学习等方式,范围广、行动快、电脑执行无干预是目前量化投资的特色。

对于9月份,金信基金表示,我们还是谨慎乐观,但结构性机依然会大于整体机会。九月份和十月分进入秋收时节,在证券行业也有“金九银十”一说。从逻辑上来说,“金九银十”包括中秋、国庆两个重要节日跟假期,对消费会有一定促进,市场也会关注这个时间的消费品、房地产等行业的销售情况。短期来看,消费品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后,如果近期销售数据超预期,会存在一些机会。金融地产行业估值偏低,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也值得关注。但从中长期着眼,半导体、军工等行业长期增长较为确定,更值得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