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乳业巨头伊利发布半年报: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新品发力贡献15%营收

2021-09-02 10:42:36

乳业巨头伊利,交出一份超预期的半年报。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高速增长,营收史上首次突破500亿大关,中报净利也首次突破50亿大关。在半年报中,伊利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更注重具有健康、营养属性的产品,这为以乳制品为代表的健康产品带来增长机会。

高速高质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伊利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球创新体系及开放式创新模式支撑下,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新品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了15.3%。

伊利“中考”交卷 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2021年上半年,伊利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半年报显示,伊利股份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约18.9%,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41.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3.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速高达70%。

Wind数据显示,这是伊利自2013年以来,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一份中报,这一增速也远超疫情前,2019年中报中9.71%的增长率。

此外,这也是伊利中报营收史上首次突破500亿大关,中报净利也首次突破50亿大关,营收净利双双高速增长,不仅意味着伊利的盈利模式持续提升,也体现了伊利在规模上的强大优势。

从具体业务来看,上半年,伊利液体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4.07亿元,同比增长19.65%,市场零售额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0.7%,稳居行业首位;奶粉及奶制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27亿元,同比增长14.83%,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比上年同期提高0.9%,奶酪业务的终端市场零售端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6.7个百分点;冷饮业务继续引领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80%。

近10年,伊利的中报营收业绩从2012年的211.8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65.06亿元,年化增长速度为11.52%;而归母净利更是从2012年中报的7.62亿元,持续增长到2021年中报的53.22亿元,年化增长率为24.11%。

伊利在半年报中提到,除了自身业绩的推动因素外,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国内经济稳定恢复。乳制品以其特有的健康营养属性,吸引了更多消费者,乳制品的市场渗透率和覆盖人群持续增加,整体消费规模呈持续增长趋势,这也是行业的利好因素。

拳头产品持续发力 新品获消费者认可

对于快消品企业来说,如何持续靠产品抓住消费者,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

伊利在产品创新方面基因强大,从刚上市时的雪糕、冰淇淋、奶粉、奶茶粉等,到液态奶、再到如今的常温酸奶、低温牛奶。伊利一直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推出新产品。如今,伊利已成为中国获得专利奖数量领先的乳制品企业。

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伊利液体乳业务营收424.07亿元,同比增长19.65%,市场零售额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稳居行业首位。伊利旗下”金典““安慕希”“畅轻”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0.7%。“金典”、“伊利”品牌的低温奶增速更是超200%,成为业绩亮点。而“安慕希”旗下的AMX无糖新品,满足了消费者的健康管理需求,成为常温酸奶领域里的明星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尼尔森零研数据则显示,报告期内,伊利婴幼儿奶粉在母婴渠道的零售额同比增长35.2%。

伊利奶酪市场零售额也同比增长超2倍,为公司在这一极具消费潜力的细分领域占下先机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伊利后续的增长点在于白奶高端化和奶粉业务增长带动,此类业务盈利水平更高,将带动伊利盈利中枢提升,预计未来三年伊利净利率有望提升至前期10%的高点附近。

申银万国也在研报中提到,在白奶、常温酸、奶粉三大品类的带动下,伊利股份未来3-5年收入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净利率持续改善。

在巩固原有业务线的基础上,伊利还大力发展新业态。上半年伊刻活泉水的销售出现放量突破态势,目前处于满产状态,预计未来随着新建产能和全国销售网络的铺开,增长空间将蔚为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伊利的产品创新也在消费者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半年报显示,以“金典”A2β酪蛋白有机纯牛奶、“伊利”臻浓牛奶高钙、“畅轻”蔗糖减半果茶酸奶、“QQ星”儿童成长配方羊奶粉、“巧乐兹”巧榛橘冰淇淋、“优酸乳”乳汽气泡乳等为代表的新品收入占比15.6%。

伊利高成长性逻辑强化

今年上半年,国内原奶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同时疫情反复同样影响着各大企业的业绩,综合来看,乳品企业在上半年实现业绩增长不轻松。

具体来看,伊利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品牌优势,渠道优势,供应链优势以及产品力一直是公司强大的优势以及发展驱动力,也是其业绩逆势增长的底蕴。

在供应链端,伊利通过智慧工厂、“伊利现代健康智慧谷”、东南亚生产基地等项目,进一步优化产能布局,提升了供应链运营效率;在2021年上半年,伊利继续优化海内外市场及生产基地联动机制,强化全球供、产、销的统筹规划和运营协同及风险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全球供应链网络”高效协同优势。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伊利的综合产能已接近1394万吨/年。

同时,在“滋养生命活力,让世界共享健康”的使命驱动下,伊利构建并落实了全球领先的品质管理体系,同时,还与全球24家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共同搭建了战略合作平台,成立了国内乳业品质技术联盟,从食品安全到研发技术,全面推动品质领先战略。

而在渠道方面,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伊利的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5.7%,比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同期,公司电商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1.8%,根据星图零研数据显示,在电商平台,伊利的常温液态奶市场份额领先。

除了原有渠道,伊利也在顺应外部环境变化积极调整销售渠道,开拓了包括“O2O到家”“社群营销”等新型零售渠道,进一步巩固渠道优势,增加市场占有率。

以品质为基石,伊利的品牌竞争优势持续提升。根据BrandZ™发布的“2021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伊利已经连续9年蝉联食品和乳制品行业榜首;在凯度消费者指数《2021年亚洲市场品牌足迹》报告中,“伊利”品牌以超过10亿以上的消费者触及数,连续6年成为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

同时,上半年,伊利通过“消费者运营”的创新营销模式,同时,还统筹整合“安慕希”“金典”“优酸乳”等品牌运营微信小程序,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无缝连接互联网生态和媒体生态,开展与消费者的品牌互动,探索DTC模式,在与消费者开展产品共创的同时,通过一键下单、在线支付、育婴营养师线上一对一服务等便捷、高效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体验满意度。

2021年上半年,在实现业绩高位增长的同时,伊利也更有信心向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目标及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迈进。随着打造智慧牧场、智能工厂等建设项目的进一步落地,伊利未来的高成长性逻辑也在进一步强化。

文/赵子墨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伊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