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格力收购银隆,多元化的“自我救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2 09:13:39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8月31日,格力电器公告,以18.28亿元的价格拍得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加上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委托的表决权,格力电器实际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股份,获得其实际控制权。

以2020年的财务数据测算,银隆将为格力电器贡献20.7亿元的增量收入,占其总营收的1.22%;但同时也会造成6.88亿元的亏损,净利润将减少1%。截至今年7月末,银隆的净资产为54.2亿元,30.47%对应部分为16.51亿元,格力电器在此基础上只多给了1.7亿元,付出的溢价极低。这项收购无论是价格还是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收益,对格力电器都不构成实质性影响,所以9月1日格力电器的股价表现平淡,全天上涨1.36%。

格力电器想要多元化已是举世皆知,向小家电拓展受制于竞争对手太多、市场规模有限,并没能对格力的营收结构改善起到太大作用,空调收入占比仍高达73.8%(2021年中报);智能装备虽然想象空间足够大,但这部分业务仍在培育期,并没有转化成大规模的收入。通过大型并购进入新的赛道最为直接有效,格力电器和银隆之间的故事始于2016年一季度,这体现了掌舵人董明珠对于新能源产业爆发前夜的前瞻性预判,但当时过高的价格和银隆过度依赖补贴等负面因素,让股东们作出了与董明珠相反的决定。

戏剧性的是,在银隆曝出巨大风险、估值大幅下挫后,只收购部分股权让格力电器的支出大幅减少(从130亿元降到18.3亿元),不需要股东投票环节,董事会就能作出收购决策。尽管董明珠将投票权委托给了格力电器,但格力电器的经营取决于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董明珠仍旧可以按照自己的设想对银隆进行整合,以求实现格力电器快速多元化、多个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目标。

格力拿下银隆,得益的并非只有格力,也包括与银隆深度捆绑的董明珠。2020年和2021年前7个月,银隆分别亏损6.88亿元。汽车制造本就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银隆又与多地签订了巨额投资协议,这些都需要外部强力输血。而在当初的误判之后,董明珠这次迫切需要自我救赎,成功整合银隆,以回报帮助其脱困的格力股东们。

既是与董明珠的关联交易,珠海银隆本身又曾负面缠身,那格力电器的信息披露就应尽可能详尽。比如,2014~2016年上半年银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均为负数,但2020年和2021年前7个月分别高达31.72亿元、13.85亿元,这种转变是如何达成的?董明珠和格力电器,应当给董事和股东们分享更多信息,让大家了解银隆真实的投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