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冷热大切换 超跌蓝筹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1 23:08: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周三,A股冷热对换,近期热门品种大多杀跌,而超跌品种大多上涨,收盘时个股跌多涨少,成交创近期新高。股指方面,上证综指数涨0.65%至3567.10点。深综指跌0.49%,创业板综指跌1.11%,科创50指数跌1.15%。

沪指独涨与银行、保险、券商、地产、“茅股”等暴涨相关。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76.88亿元。贵州茅台率大部分消费类白马上涨,茅台涨4.11%,恒瑞医药涨3.08%,伊利涨6.38%。

关于“茅股”上涨,其实周二有些征兆,比如周二港股中的腾讯控股在明显的关于游戏限时利空前股价却表现反常,股价不跌反涨,这明显是“已跌至对任何利空麻木”的地步了。这类股寻常利空已压不住,万一有啥轻微利好,股价极易一跃而起。

宁德时代等锂类股震荡加剧,一些“元素周期表”概念股、光伏、军工、工业母机等也出现震荡,其中不少品种出现少见的跌停,如赣锋锂业等。“宁股”总龙头宁德时代虽然仅是小跌,但已经拉出第五根阴线。

笔者曾指出,投资者不能忽视锂相关品种一些政策信号,提示后这类个股暂时并未下跌,但隔不了多久还是杀跌了。跌多了涨,涨多了跌,树不会长到天上,弹簧也无法压成铁饼。这些道理人人都懂,但真想在实战中做好却又相当困难,因分寸太难掌握。

对于过度困难的事情,理性投资者应务实些,采取折中态度即可。具体来说,一般只去争取某热点中的一段利润,差不多低了可买,感觉太高可弃,长远来说不会吃亏到哪去,心态放平后操作就忽然变得相对简易了。

稍早市场热门品种是半导体芯片之类,这类股大多已步入调整,随着其调整深入,早已存在的大股东减持新闻越来越多。对A股了解较透的投资者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所以其中许多股实际上已中线走坏。虽有些大股东减持,但一般大股东减持时,投资者就有较充分理由提防。

近期,锂、光伏、军工、有机硅、化工、部分小金属、工业母机、煤炭等周期类股成为热门,其行情特征与半导体芯片也不会有太多区别,就是涨多了早晚也是会调整的,顶多行业特征决定了上述不同板块个股的调整节奏会有些不同而已。

投资者对热门品种的态度只能依据业绩及成长性,上述品种中有些个股有业绩,也只有这部分品种才可继续持股并陪同上市公司成长。如果没有业绩而光有PPT就应尽可能谨慎些,当怀疑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就应减持。在A股较久的投资者一定明白,凡题材、概念或不太确定的光明前景不见得可靠,过远的题材与忽悠也差不多。

在此环境下,在品种选择上,投资者可参与热门赛道中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或者不妨低吸些杀跌严重的白马股,以“挣慢钱”的心态参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