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大基金密集减持科技股,二季度曾入列1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期末参考市值近63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1 20:24:32

大基金又出手,本周已有三安光电、瑞芯微发布减持计划或减持股份进展公告,9月1日,再添两家公布其减持计划,分别是万业企业、雅克科技。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9月1日晚间,万业企业、雅克科技发布公告,披露了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减持股份计划的相关情况,拟减持股份均占到对应公司总股本1%以上。这是三季度以来第9家公司公布大基金减持计划或减持进展情况,尤其从8月31日以来,上市公司公布大基金减持进展或计划的数量明显增多,对应上市公司多为科技股,如三安光电、瑞芯微、兆易创新等。据Wind统计,大基金在二季度内共出现在18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之中,期末参考市值合计为638.68亿元。

大基金减持仍在继续

大基金又出手,本周已有三安光电、瑞芯微发布减持计划或减持股份进展公告,9月1日,再添两家公布其减持计划,分别是万业企业、雅克科技。

万业企业公告,公司第三大股东大基金因其自身经营管理需要,拟自披露该减持计划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21年9月27日至2022年3月25日期间,采取集中竞价交易与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2.1%,即不超过2011.65万股。

雅克科技表示,大基金持有公司股份2653.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3%,计划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462.85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

两家公司9月1日股价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雅克科技跌3.01%,万业企业跌5.88%。事实上,大基金在今年二季度调整投资组合之后,三季度前两个月减持动作频繁,相关企业股价近期波动较大。

说明:大基金在二季度入列1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 来源:Wind截图

据Wind统计,大基金在最新报告期(2021年中报)共出现在18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中,期末参考市值合计为638.68亿元。部分企业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公布大基金的减持计划,如兆易创新;而像通富微电、长电科技、长川科技等,二季度内遭大基金持续减持。

从被投企业所属行业来看,科技股居多,细分行业覆盖芯片、集成电路、半导体等,属于二季度热门投资赛道。不过,看似中长期景气行业的赛道,一众机构资金近期的投资取向趋同,部分公募基金产品对个股的持股数量在二季度末已大幅小于去年底。

如三安光电中报统计,基金持股数量6.36亿股,不及去年底7.08亿股;万业企业中报统计,基金持股数量505.75万股,不及去年底2621.80万股。其他个股也多有出现机构筹码松散的情形,而随着大基金的阶段性退出,个股市值成长或在中期维度继续承压。

机构仍对科技股抱有信心

近期,以芯片、半导体为主的一众科技股被杀估值,尤其昨天,半导体指数领跌全场,今天,新能源车也遭下杀,其中锂电和光伏板块内个股下跌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有政策支持的高景气赛道,场内场外的投资观点均呈乐观态度。

有投资界人士表示,"硬科技"将成为未来的超级赛道,估值的修复为资金抄底提供了机会。"考虑业绩排名的压力,公募基金经理即便知道科技股应该长期坚守,也要通过积极调仓以规避风险或增厚收益,因此,科技股在公募基金的配置中不是一成不变的。"

但他同时表示,"硬科技"的景气周期会延续很长时间,如何寻找企业的护城河是关键。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对此表示相似的看法,景顺长城董晗表示,"如果你对这个科技的技术路径研究足够深、有足够的自信,你可以去跟踪,等新的架构诞生之后,去看产品的性能,看在上游代工企业排产的数据,就可以抓住第二波确定性10倍以上的涨幅。"

在很多卖方眼里,半导体是一个波动极大的周期性行业,董晗认为其成长性更加关键。"资本市场是很聪明的,它已经反映了未来,不管是做半导体研究还是做科技股研究的人,应该把大量的精力都放在万物互联、自动驾驶和服务器带来的这些变化上。"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也表示,要持续关注高增长成长方向,认为科技产业中光伏价格传导顺畅,新能源电池上游持续强势,半导体主导逻辑仍然在于国产替代。

同时,近期港股市场部分科技股出现小幅反弹,对此,魏凤春认为,部分龙头股二季度盈利势头较好,是恒生科技估值、情绪反弹的基础,"目前对互联网龙头的反垄断、数据安全监管细则还未完全释出,对平台内容的监管也还在进行中,建议等待政策脉络的进一步明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