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远大住工半年报经营利润同比增147.6%,碳中和背景下装配式建筑行业前景看好

环球网 2021-09-01 19:20:01

8月27日,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远大住工”,02163.HK)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实现收入总额13.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6%;经营利润总额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47.6%。

作为装配式建筑行业,远大住工上半年的业绩成长性表现亮眼,核心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展望未来,公司核心业务持续受益于双碳目标的重大机遇,业绩增长也有望进入快车道。

核心业务签约额同比增长57%

财报数据显示,远大住工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PC构件制造,上半年该公司的PC构件制造业务实现收入11.39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83.75%,同比增速12.4%。

就PC装配式高层建筑板块而言,2021年整个行业面临市场价格进一步下行和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双重压力,对此,远大住工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审慎夯实PC构件销售。财报显示,上半年,远大住工实现签约23.7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57%,在手订单63.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3%。

从产能角度看,截至上半年末远大住工已出资的联合工厂共62间,其中具备生产能力的有60间,实现盈利的联合工厂有15间。

远大住工的亮眼业绩背后,是来自于企业经营能力的提高,为更好达成2021年的各项经营指标,远大住工深入实施“规模+效益”的精益战略,并与全球顶尖精益咨询公司合作,引入丹纳赫的精益体系及精益专家深度参与,对PC工厂及经营进行提升。

此外,远大住工总部设立“精益推进中心”,负责落实所有精益改善活动,培养公司未来的改善人才和管理者,传播精益文化,监督实践精益理念,构建远大住工精益生产及经营系统。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经营标准,推行经营策略,指导地方公司在精益管理的具体要求下,降本增效,加速回款,实现整体经营目标。

碳中和背景下的装配式建筑

房地产建筑行业属于碳排放和能耗大户。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公布的数据,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比重超半数,其中建筑材料(钢铁、水泥、铝材等)占比28.3%;运行阶段(城镇居建、公共建筑、农村建筑)占比21.9%,施工阶段占比1%。建筑业双碳目标的达成对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建筑工业化是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最为有效的一条技术路径”,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建筑工业化能使过去比较粗放、落后、高消耗、高污染的建筑行业,实现更加精益、节约和绿色环保的转型升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数据,装配式建筑是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与现浇式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施工方式在建材生产及施工阶段碳排放量均有一定程度的节约,能耗减少超20%,节能减排优势明显。碳排放方面,根据《装配式建筑综合效益分析方法研究》中的测算结果显示,装配式建筑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可减少碳排放,在建造阶段减少碳排放645.66吨,在使用阶段减少碳排放2415.9吨。

目前我国各地的政策也在大力支持装配式施工方式的推广。广东、安徽、陕西等多数省份均对此设立了2035年渗透率达到30%的目标,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则更为严苛,分别设定了2020年渗透率达到30%、50%的目标。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持续加码,以数字化技术支持绿色环保的新型施工方式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以远大美宅系列为例,2021年6月8日,住建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有关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并规定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

基于该政策,远大住工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推出6层螺栓连接全装配建筑产品,高度顺应国家战略的发展方向和要求。资料显示,该产品是远大住工20年技术积淀的集中体现,高度工业化的升级,产品使用螺栓连接零现浇,较传统建筑效率大幅提升,可实现主体8天内封顶,精装修100天内交付,多层小区半年内完整交付。

不仅如此,远大住工还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建设全过程,在建造施工中采用工业化集成建筑技术,螺栓连接全装配,全干法施工,零模板,真正实现绿色环保。同时,远大住工还积极开展绿色施工和绿色建筑材料的技术研究,推广低碳能源技术和无碳技术,辅助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或采用低能耗的设施配套,从源头减少碳排放,打造绿色健康人居。

浙商证券就曾发布研报认为,装配式建筑作为住建系统“降碳”主抓手,新政有望带动县城装配式建筑比例、预制率指标进一步提升;鉴于远大住工参股或联营工厂多位于地级市等下沉市场,可有效辐射县城区域,建议关注上述地区政策变动和市场需求情况。据此该机构认为,远大住工21年业绩空间大、弹性足,维持“买入”评级。

魔方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极

近年来,远大住工始终对技术和研发持续投入。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远大住工研发支出总额高达1.05亿元,同比增长32.8%,其中远大魔方就是该公司产品研发的重要成果。

2021年3月,远大魔方(BOX模块建筑)正式发布,并启动预销售。据悉,远大魔方由远大住工超12年研发、3000+次试验的高科技硅基复合材料精心打造,材料强度比普通混凝土高5倍,寿命可超百年;不仅如此,凭借工业化一体成型的生产方式,远大魔方可以实现1天内建成、可重复拆装移动;抗风、抗震、保温、防潮性能也十分优越。远大魔方提供生产、销售、安装和售后服务一站式交钥匙服务,以全球领先速度实现即装即用。

目前,远大魔方(BOX模块建筑)已经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关注度,截至2021年8月,订单项目已相继在湖南、湖北、广东、江西、浙江、海南、上海、江苏等省份交付落地。

下一阶段,远大魔方将根据产品特性,不断探索应用场景突破的可能性,探索全国可复制的项目应用场景,规划六类产品的场景落地,分别是民宿空间、商业空间、政务空间、公共空间、办公空间、医疗空间。同时,将以全国性有影响力的平台级大客户OTA在线旅游平台、各类乡村振兴平台、各地各级政府平台、协会组织和文旅地产平台为着力点,实现战略客户+产品场景=可复制标杆项目的突破。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指引下,远大住工坚持建筑工业化,持续提升建筑的质量和效率,并于上半年对业务和服务技术体系进行了梳理,构建了PC装配式高层建筑、远大美宅(螺栓连接全装配低层/多层产品)、远大魔方(BOX模块建筑)三大主要业务板块。

天风证券相关研究人员就曾分析指出,远大住工的全资PC工厂和PC构件生产线仍在不断地增长中,较高的生产线使用率、稳定的供应商和客户基础是远大住工成为行业领军者的重要因素。招商证券建筑团队也认为,股东结构中的国资背景有利于后续效益提升,股东业务的全产业性将有利于工厂协同生产以提升业绩,拥有地理优势、股东优势和管理优势的联合工厂效益持续提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