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营收占比超六成 玻尿酸产业链竞争向C端聚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1 18:51:47

◎华熙生物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35.01%。

◎目前华熙生物业务范围包含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四大块。其中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在上半年以12亿元的营收,再次成为最大的业务板块。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31日,华熙生物(688363,SH)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35.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包括原料、医疗终端等板块的收入虽都在提升,但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在上半年以12亿元的营收,再次成为最大的业务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从全球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原料供应来看,中国企业的总销量已占全球总销量的八成以上。在这个背景下,为避免陷入产能过剩和低价竞争,玻尿酸原料市场也在逐步转型升级,其中,市场思路的转变尤为关键。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玻尿酸行业头部企业整合明显加速。这个行业的应用场景正快速拓展,相比B端原料业务,竞争正迅速向化妆品、食品、生活用品等C端领域聚拢。

功能性护肤品成绝对主力

华熙生物是全球玻尿酸原料供应龙头,但来自C端化妆品市场的收入,才是目前业绩的大头。

以产品所属细分领域来看,目前华熙生物业务范围包含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四大块,这也被华熙生物视作支撑公司业务的“四轮驱动”战略。

华熙生物在2021年中报中提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4.44%,主要原因为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收入12.00亿元,同比上升197.55%;原料业务实现收入4.15亿元,同比上升25.18%;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3.14亿元,同比上升51.43%。

8月31日下午,在2021年上半年业绩交流会上,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介绍公司经营模式时,再次明确业务板块的定位:原料是深度,医疗终端是高度,C端是业绩的广度。

在原料方面,华熙生物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1.6%,华熙生物2020年的全球销量占比达到43%。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熙生物原料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1.46%,毛利率72.64%。值得关注的是,华熙生物的生物活性物原料,不仅仅有玻尿酸,今年上半年其他原料也呈现快速增长,包括依克多因、麦角硫因等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约106.10%,毛利率约为73%。

在一位长期跟踪玻尿酸行业的券商人士看来,中国的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也在逐步转型升级。身为绝对龙头的华熙生物,野心远不止于玻尿酸。基于研发平台、产业链等长期积淀优势,为打破发展天花板,早已率先布局,以原料为源头,通过向消费C端延伸,打造一个平台型的生物活性物产业链闭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虽然各个板块的营收都在增长,但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2.07%的功能性护肤品,营收同比增长了197.55%,显然才是华熙生物业绩继续增长的关键。华熙生物今年上半年功能性护肤品营收增速甚至超过一些专业美妆公司。

数据显示,在2020年的业务构成中,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三项业务在华熙生物营业收入所占比例分别为26.73%、21.88%、51.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至2020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90亿元、6.34亿元以及13.46亿元,连续3年增长超过100%,今年上半年甚至快翻两倍增长。

这种持续的高增长,源于化妆品终端市场的逐年向上。Frost&Sullivan一份关于2020年全球及中国透明质酸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透明质酸化妆品终端市场2016年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达7.8%,在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已达到665亿元。预计2021年至2025年透明质酸化妆品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较高位置,达到8.1%。

华熙生物在半年报中提及,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根据市场需求打造更加完善的产品矩阵。

在8月31日下午的业绩交流会上,赵燕表示:华熙生物最早是因为原料被业内所熟知,之前主要业务倾向于B端,而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则是面向C端。经过不到3年的品牌建设,华熙生物的C端业务已经初步建立认知,后续认知还需扩大,以进一步解决消费者的认同问题。

产业链竞争正向C端聚拢

“公司C端业务的占比会越来越大,这一点毫无疑问。”此前,赵燕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注重C端的“四轮驱动”将让公司业务更加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生物自2008年在港股市场上市后常被归类为医美公司,但是玻尿酸的应用领域无限大。在赵燕看来,这样的定位对华熙生物是不准确的。

当时,赵燕开始思考:原料起家的华熙生物,接下来要把产业链做全,就一定要去往C端发力,但C端的市场还是在中国内地。在这种背景下,在港股闯荡9年后,2017年6月,华熙生物宣布从港股退市。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玻尿酸企业人士看来,虽然中国玻尿酸原料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但在供应了全球总销量八成的中国企业之间,原料端的低价竞争开始变得激烈。

在上述背景下,进入2021年以来,产业链企业开始通过拓新寻找新的业绩增长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昊海生物在新产品的拓展上也是动作频频,不仅在今年2月以2.02亿元收购家用美容仪设备企业欧华美科63.64%的股份,3月还宣布投资美国医美企业Eirion布局肉毒素类产品。而一向聚焦玻尿酸针剂的爱美客也意识到了产品拓新的紧迫性,在3月今年完成对两家公司的收购。

与昊海生科、爱美客的外延并购不同,华熙生物的战略布局则放在了内部。2021年上半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的营收占比突破六成,综合毛利率为78.72%,四大核心品牌有三个增长幅度超过100%,而最低的同比涨幅也超过80%。

在2021年半年报中,华熙生物称:公司业务模式由“三驾马车”向“四轮驱动”转变,公司将逐步构建包括生物活性物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在内的多元化业务架构。

“华熙生物的品牌逻辑不是单赛道品牌,而是希望通过上游技术赋能下游产品,构建多产品矩阵,促进消费者对公司不同梯队产品的认知,构建跨赛道资源和新的机会点。”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当然,在拥有了原料优势后,内部研发的设置也愈发关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熙生物研发费用投入1.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98%,研发项目数量达160个,较同期增长63.27%,直接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在上述企业人士看来,随着玻尿酸的应用场景快速拓展,进入2021年,随着玻尿酸在我国食品领域开始应用,玻尿酸行业在C端的新赛道正式开启,行业成员正摩拳擦掌。

华熙生物一位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鉴于今年1月份玻尿酸“入食”获批,公司今年的战略任务之一就是大力发展食品的终端业务。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提到,食品级原料有望在口服终端产品市场培育完成后迎来爆发,预计到2024年,全球食品级原料总规模达700吨量级,较2019年存在2.5倍增长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熙生物 玻尿酸 华熙生物护肤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