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小甜甜”成了“牛夫人”,公司旗下“神药”光环不再 东阳光拟剥离医药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3:03:39

◎在东阳光看来,出售东阳光药股权的交易有利于提升公司实现业务布局和资源配置的优化,有利于公司降低不确定性和经营风险。对于东阳光药而言,其核心产品面临的危机不仅是疫情影响,还有竞争对手的崛起。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显示,每年10月我国各地陆续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季节。或许还有人记得数年前因流感来袭,奥司他韦被打上“神药”标签,不少医院和药房卖脱销。而在资本市场上,作为奥司他韦龙头概念股的东阳光(600673,SH)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股价暴涨。

近两年,受疫情和集采的影响,东阳光的奥司他韦产品进入了销售瓶颈期。对于这款明星药物,东阳光也不再“宠爱”。据东阳光8月3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置出旗下医药板块,并使用回笼资金优化公司现有资源配置。

东阳光拟处置医药板块

东阳光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拟向关联方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及/或其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东阳光)转让公司所持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药)不超过51.41%股权。

东阳光药(01558,HK)为东阳光控股子公司,东阳光对其的持股比例为53.89%。东阳光药主要从事药物开发、生产以及药物销售等业务。

东阳光药的产品包括治疗病毒性流感的药品可威(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和可威颗粒,治疗内分泌及代谢类疾病的药品尔同舒(苯溴马隆片),抗感染药物琳罗星(莫西沙星片)、阳之克(克拉霉素缓释片)等。其中,可威是公司最核心的产品。2019年及2020年,可威(颗粒/胶囊)的销售额合计分别为59.4亿元、20.7亿元,占东阳光药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88%。

东阳光药是东阳光医药板块的业务载体,转让东阳光药控股权,意味着东阳光将剥离整个医药板块。对此,东阳光表示,东阳光药所处的经营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面临较大的变革压力,未来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未来将大量资源投入到东阳光药的变革转型中不利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利于保护公司广大股东的利益。

从业绩上看,东阳光药近年来处于持续下滑的态势。2019年及2020年,东阳光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24亿元、23.4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19亿元、8.39亿元。今年上半年,东阳光药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02亿元、-5.07亿元。

东阳光药曾在8月20日披露,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叠加流感高峰季,终端医院对可威备货较多。新冠疫情暴发后,终端医院患者人流量急速下降,处方量也随之下降。去年至今,可威始终处于去库存阶段。

在东阳光看来,出售东阳光药股权的交易有利于提升公司实现业务布局和资源配置的优化,有利于公司降低不确定性和经营风险。

可威面临的竞争加剧

对于东阳光药而言,其核心产品面临的危机不仅是疫情影响,还有竞争对手的崛起。

公开资料显示,奥司他韦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其抑制神经氨酸酶的作用,可以抑制成熟的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传播以起到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作用。奥司他韦原研厂家是罗氏制药。

2005年~2006年,罗氏制药放开专利授权,上海医药子公司上海中西三维制药和东阳光药先后获得该药在中国的专利授权许可。之后,东阳光药以“可威”的商品名推出了自己的奥司他韦仿制药,并迅速占据了国内的绝大多数市场。

2016年2月,奥司他韦化合物在中国的专利到期;2017年8月,磷酸奥司他韦化合物在中国的专利到期。在此情况下,不少药企也是跃跃欲试,试图分一杯羹。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今年7月28日,博瑞医药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获批;8月16日,石药集团的奥司他韦胶囊仿制药上市申请进入审批阶段。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显示,国内还有包括科伦药业、苏州二叶制药等20家企业递交的奥司他韦上市申请在排队等待审评,涉及奥司他韦胶囊剂型和干混悬剂新剂型。

对于可威潜在竞争对手的不断出现,东阳光曾在2019年年报中称:“虽(其他公司奥司他韦产品)上市具有不确定性,但成功上市预计会对现有可威系列带来冲击”。

此外,已经有省份把奥司他韦列入地方集采药品目录。而集采的重点是将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逐步覆盖国内上市的临床必需、质量可靠的药品,做到应采尽采。在业界看来,作为曾经的60亿元大品种,奥司他韦的一致性评价进度也在不断进展中,相关风险也在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阳光 东阳光药 奥司他韦 可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