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消费类股杀跌 提防割在底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2:18:4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周二,A股以跌为主,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45%至3543.94点。其余股指大多下跌,深综指跌0.46%,创业板综指跌1.76%,科创50指数跌2.06%。

周二,A股中的钢铁、煤炭、工程机械等周期类股大涨,部分所谓“元素周期表”类个股也大涨。海天味业、中顺洁柔跌停。此外,科技股、游戏类个股也大多杀跌。金融股表现不错,这也是沪指得以翻红主因,午后银行、券商等权重股拉升护盘。

据国家统计局,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低于7月0.3个百分点,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7月5.8个百分点,是2020年3月份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

未来两周,会有大量后续8月经济指标公布。一般经济指标弱时,金融、经济主管当局就可能推出对冲政策,比如多注入些流动性,或者抓紧或提前实施些基建项目。投资者自然有理由产生上述预期,这由周二工程机构类个股大多上涨也可看出。

周二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截止日,有许多业绩雷被触发,比如海天味业、中顺洁柔只是其中一部分,诸如此类公司还有不少,如较受投资者注意的隆基股份。除业绩冲击外,还有些个股还受大股东减持消息冲击,比如兆易创新之类。

海天味业是消费白马中相当受关注的一个品种,该公司上半年净利居然只增3.07%,这就使其60倍的市盈率明显偏高。不过,有不少机构相信这只是暂时现象,且接受这种说法的投资者可能也不在少数,故周二海天味业虽然跌停,但跌停封单也较有限。

周二,港股表现颇有些反常,主要表现在腾讯、美团的意外上涨,尤其是前者。周二上午,腾讯大跌了近4%,下午意外反转,收盘时不跌反涨3.31%。上述稍显反常的现象其实也给出个重要提示,即超跌个股或早或晚都会对利空麻木,即股价一般已包含了已知利空,甚至还纳入了未来利空预期。

如果循着这个思路扩展,那么现在的一些超跌白马也许已初步具备同样的超跌特征。投资者如果继续不看好并还在低位杀跌,至少也该先去看看乖离率如何,多少也得提防“碰巧”割在地板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