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直击南侨食品股东大会:维持调价政策转嫁油脂成本 冷冻面团进入市场培育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2:29:55

◎“上半年公司在采购成本的控制上已经有所反映,可以看到整体毛利率同比从37.07%上升至37.27%。”财务总监向书贤在谈及公司盈利能力时表示:“面对原料油价格的上涨,能维持毛利一方面是量的贡献,另一方面产品有做适度调价,成本上涨压力已适度反馈到了客户端”。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国内的烘焙业正在如何发展?事实上,冷冻面团已成为烘焙原料厂家竞相开拓的市场之一。

8月30日,南侨食品(605339,SH)召开了202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长陈正文在会议期间表示“公司会争取给股东最好的回报”,会后公司高管针对投资者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南侨食品2021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由于烘焙行业的连锁化晚于餐饮,目前对速冻半成品的外采和使用较少,冷冻面团商处于培育和高增阶段,目前国内主要参与的上市企业包括南侨食品、立高食品(300973,SZ)、千味央厨(001215,SZ)等。

南侨食品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较而言公司的投产策略属于稳健增长型,产品结构也与同业存在差异,更偏重发酵型丹麦类产品,工艺复杂利润高,公司适度转嫁成本维持竞争力,使得毛利率相对稳定。

烘焙油脂业务渗透三四线市场

有投资者关心公司的各项业务的盈利能力及成本上升对策。

南侨食品此前发布的2021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62亿元,同比增长38.62%,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63.00%,其中烘焙应用油脂系列为公司现阶段的主要产品,其营收占比超60%。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公司烘焙应用油脂业务收入较为稳定,分别为15.87亿元、15.02亿元、14.27亿元。南侨食品财务总监向书贤对记者表示,公司经营油脂已经超过25年,在国内拥有天津、广州、上海三地生产基地,相比其他业务基数高,要保持持续增长需借助扩大整个市场的规模来实现。

“目前烘焙油脂这个行业最大的发展空间是在三四五线城市,”向书贤表示,过去公司在原料油脂的选用操作、自动化生产线设置、配方调整、门店陈列、动线等方面对三四线城市客户开展了全方位指导,已经在上述市场积累了一定的标杆客户,接下来在带动地方烘焙市场的发展上将更加成熟,推广速度将会加快。

在原料端,由于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大豆油、棕榈油、椰子油等原料油,南侨食品在公告中提醒投资者要注意原材料价格风险。

“上半年公司在采购成本的控制上已经有所反映,可以看到整体毛利率同比从37.07%上升至37.27%。”向书贤在谈及公司盈利能力时表示:“面对原料油价格的上涨,能维持毛利一方面是量的贡献,另一方面产品有做适度调价,成本上涨压力已适度反馈到了客户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季度来看,南侨食品毛利率在第一、第二季度呈现出不同的同比变动,第一季度增速较快主要由于2020年疫情因素,基数较低,第二季度毛利率则下降了2.68个百分点,主要系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有所变化。

计划8月部分生产设备保养而提前备货致产成品余额增加,采购单价增长和采购量上涨致原材料余额增加,综合影响下存货提高,拉高生产成本。

冷冻面团市场头部玩家初显

而现场投资者更关注的则是公司的冷冻面团业务的未来发展。

一方面,新式中点、烘焙店崛起让茶饮+烘焙、餐饮+烘焙的业态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逐渐形成的“一站式购足”消费习惯提升了超市、量贩店、高端会员店购买烘焙品的机率与需求,冷冻面团产品开始逐步被下游B端所接受。

目前,量贩店对冷冻面团的需求占据了南侨食品该业务渠道超过50%。据向书贤介绍,冷冻面团作为一种烘焙产品标准化的解决方案,能协助烘焙业者在提高人力成本、降低店铺租金、统一食品品质方面发挥作用,为店内烘焙商品供应端带来量与质的提升。

“冷冻面团市场目前仍处于萌芽期,未来的空间是很大的,我们会持续投入这个领域。”向书贤表示,去年疫情导致量贩店对冷冻面团的需求突然变得很大,到去年下半年,公司产能达到饱和,于是在天津厂进行了产能扩充,增加了25%的产能。而在产品开发技术层面,几乎所有的烘焙面包都可以用冷冻面团来做。

就该业务的布局情况,南侨食品总经理林昌钰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现阶段会与一二线城市量贩超市系统、会员店烘焙区密切合作,并持续开拓茶饮、餐饮、咖啡市场,推动冷冻面团销售增长。为满足冷冻面团产品高速成长的需求,公司根据募投项目规划在上海基地扩建冷冻面团第二座生产基地。

据悉,上海厂将会建造两条生产线,第一阶段将在明年1月正式投产,届时产能将翻一倍。在销售模式上,向书贤称,目前冷冻面团业务以直营为主,主要原因是该产品存在管理难度,如发酵类冷冻面团需要在零下18℃保存,一旦操作不当会直接影响产品风味,公司需要终端客户提供流程培训等相关增值服务。

据公司近三年财报显示,2018-2020年南侨食品冷冻面团营业收入分别为6280万元、6266万元、1.15亿元。另据向书贤透露,2021上半年,冷冻面团营收同比增长近八成,近年增速较快。尽管冷冻面团业务增长较快,但占整体业务比重较小,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其在整体业务中的比重。

在参与行业竞争的玩家中,立高食品与南侨食品在冷冻面团业务上的产品渠道最为吻合。立高食品近期的投资者交流会公告显示,2014年-2015年公司切入挞皮等冷冻烘焙食品,2017年-2018年陆续推出甜甜圈等产品,2019年至今走向规模化。从业绩来看,立高食品在冷冻面团的营收高于南侨食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毛利率来看,两家公司尽管都将冷冻面团毛利率做到了37%,但变动表现却有所不同。立高食品在半年报中表示,2021上半年主要产品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原因系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低毛利的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

在记者问及冷冻面团毛利率是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时,向书贤表示,毛利率未来会受产品结构的影响,公司将努力维持这样的空间,一般而言,制作工艺越复杂,产品利润越高。

而从立高食品与南侨食品的产品结构对比来看,前者主要以挞皮、甜甜圈等冷冻面团为主,后者则以含酵母的冷冻面团为主。“但是在国内,冷冻面团市场还处在市场培育的合作阶段,市场潜力不小。”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市场而言,有选择是好事,行业的竞争壁垒始终在与产线规模、技术制成和产品开发三个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侨食品 股东大会 冷冻面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