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18亿元控股银隆新能源 五年前收购议案曾被股东大会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2:14:01

◎董明珠自掏腰包投资银隆新能源之后5年,格力电器终于还是拍下了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进一步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格力电器表示,将充分利用银隆新能源现有锂电池产能,全面加速多元化业务发展。未来上市公司和银隆新能源协同效应显著、优势互补。

◎但也要看到,目前的银隆新能源,其2020年净利润为-6.88亿元,2021年1~7月银隆新能源为-7.63亿元。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31日,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18.28亿元的价格拍下了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与此同时,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自此,银隆新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多数投资者应该都记得,其实早在五年前,格力电器就动过收购银隆新能源的念头。但在2016年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相关议案遭到了许多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终被否决。随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对珠海银隆进行投资,并邀王健林、刘强东等人一起入股。

时隔五年,格力电器为何仍要收购银隆新能源呢?公告称,公司将充分利用银隆新能源现有锂电池产能,全面加速多元化业务发展。未来上市公司和银隆新能源协同效应显著、优势互补。

但公告同时指出,2020年银隆新能源净利润为-6.88亿元,2021年1~7月银隆新能源为-7.63亿元。

家电企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从逻辑上来说,几乎无法理解格力电器为何控股珠海银隆,因为这表面上来看并非是优质资产,而且银隆业务和格力电器的业务很难形成协同。

五年前收购议案曾被股东大会否决

2016年8月17日,在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格力电器拟收购银隆新能源100%股权的相关议案。

但在同年10月28日举行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收购银隆新能源的相关议案却遭到否决。随后,格力电器对交易方案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但在2016年11月16日收到了银隆新能源的书面告知函,表示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银隆新能源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第二天,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

当年的收购失败,究竟是中小股东的“短视”,还是董明珠过于“激进”,至今仍未有定论。但如今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的控股,似乎是要为当年的收购填上一个“迟到的句号”。

8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格力电器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公司行使。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并合计控制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银隆新能源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这次收购是否会对格力电器的经营造成影响?公告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银隆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不过数据显示,2020年银隆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3.25亿元,净利润-6.88亿元。2021年1~7月,银隆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58亿元,净利润-7.63亿元。截至2021年7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281.49亿元,负债总额227.2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0.75%。

如果说把银隆新能源纳入合并报表不会对格力电器财务状况等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那是否意味着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扭亏为盈充满信心呢?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格力电器证券部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依然未取得回复。下午,记者拨打格力电器证券部电话询问回复进度时,电话则未能接通。

图片来源:银隆新能源公众号文章截图

新能源客车表现不佳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47.8万辆,同比暴涨近两倍,涨幅达到197.1%。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指出,银隆新能源是国内少有的,形成了从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动力总成、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设备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的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1年1~7月,银隆新能源的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位居行业第四。

为何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热,身为“综合性新能源产业集团”的银隆新能源却陷入了持续的亏损中呢?刘步尘指出,新能源汽车的火热,其实说的主要是轿车的火热,而非客车的火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根据终端上牌信息,2021年1~7月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2.11万辆,同比下降5.3%。在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大增的背景下,新能源客车销量却出现了下滑。

刘步尘同时指出,客车和轿车的一个非常大的区别是,客车的收款非常难,账期一般都在5年,轿车则是一下子就付清了。所以客车虽然也是新能源汽车,但和轿车完全是两个概念。

尽管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对银隆新能源的收购会实现“1+1>2”的效果。但刘步尘认为,银隆新能源和格力电器的业务很难形成协同,因为一个是做汽车的,一个是做家电的。

所以格力电器控股银隆新能源,是否是为了避免主营产品过于单一,朝“多元化”方向努力?

多元化分为“相关多元化”和“跨界多元化”。刘步尘认为,高瓴不仅入主了格力,还在今年年初收购了飞利浦的家电业务,飞利浦的小家电业务比较强势、比较领先,能和格力电器业务形成协同。但董明珠曾表示,高瓴收购飞利浦家电业务一事和格力电器无关。刘步尘认为,如果一个能和公司业务形成协同的都“不认”,反而是一个业务不能协同的公司要去收购,这从逻辑上解释不通。

不过,格力电器在公告中也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充分借助标的公司的纳米级钛酸锂技术,并在现有锂电池产能的基础上,推动标的公司储能产品在公司储能相关的电器产品、新能源等板块的应用,全面加速现有多元化业务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银隆新能源 银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