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据资产信托合作计划”发布 将优先推动“双碳”绿色能源等领域试点项目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0:55:30

◎数据资产信托是实现数据要素权益灵活分配和有效流转的综合解决方案,也是信托行业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向。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日,数据安全法将正式施行,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将全面进入“依法治理、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政府、互联网企业都面临着更严格的数据使用流通合规要求,急需引入市场化、法治化的机制设计,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公平保护个人隐私与数据处理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数据的流通和利用。 

在此背景下,8月29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数据要素市场促进会筹备启动会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同时,“数据资产信托合作计划”发布。

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中航产融、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在会上表示,数据资产信托是实现数据要素权益灵活分配和有效流转的综合解决方案,也是信托行业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向。

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代表数权保护课题组介绍,“数据信托”中国版方案,围绕国家“十四五”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战略,依据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由北京互联网法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航信托的专家共同研究设计。“数据资产信托”有别于欧美的实践,是更符合中国发展模式的数据要素市场多元治理与高效配置的一整套创新机制。

谈及“数据资产信托”的作用,钟宏介绍,它是集成法律、技术、政策、资本的制度方案。2021年将优先推动数字版权、“双碳”绿色能源、医疗医保、船舶国际航运四个行业的试点项目立项。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认为,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我国战略性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对赋能新兴技术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等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已遴选6家评估机构、9个试点地区,累计完成贯标单位近200家。 

但是,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仍然存在瓶颈问题,筹备成立数据要素市场促进会就是要聚合数据要素市场各方资源,构建数据管理能力提升和价值发现的良好产业生态,共促数据资产确权,探索流通平台建设,培育数据要素产业人才,助力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快速增长,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倍增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资产 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