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银河回复关注函:涉及违规担保金额17.56亿元,未来持续发展和经营能力面临极大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1:34:55

◎ST银河称,公司因前期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导致诉讼案件金额巨大,部分银行账户和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对外融资路径全面受限,融资难度和成本明显增加,加上宏观形势及相关政策影响,原合作银行收回贷款和授信,融资面临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和经营能力面临极大困难。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30日晚间,ST银河(000806,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此前披露的公司重大诉讼事项对公司的影响进行了说明。公司表示,公司目前涉及多起因违规担保引起的重大诉讼事项,总计违规担保金额为17.56亿元,同时部分银行账户和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对外融资路径全面受限,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和经营能力面临极大困难。

而在一天前(8月29日),ST银河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其上半年营收为4.92亿元,同比下降0.74%;归母净利润为-1.88亿元,2020年同期为-487.78万元,同比亏损大幅增加。公司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表示,亏损主要系计提了违规担保的信用减值损失约1.61亿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ST银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1亿元,若今年下半年公司经营状况未得到改善,导致2021年全年的期末净资产或净利润为负值,公司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涉违规担保17.56亿元

8月14日,ST银河发布公告披露了公司新增诉讼事项,涉案金额达2.6亿元。在其中一起案件中,ST银河作为担保人被提起诉讼。ST银河表示,公司从未审议批准过上述部分诉讼中提及的对外担保的内容,同时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或后期利润的影响。

8月17日,ST银河再发公告披露了一项诉讼进展,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信托)与各被告合同纠纷案法院已作出二审判决,ST银河对被告应向渤海信托支付的贷款本金、利息、罚息违约金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鉴于被告当前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基本丧失偿债能力,ST银河已于2020年度计提了“预计负债”1亿元,预计2021年度再度调增“预计负债”1亿元,减少利润1亿元。

对于上述两则公告,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银河说明公司涉及的重大诉讼事项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持续经营能力等的具体影响。公司在回函中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涉及多起因违规担保引起的重大诉讼事项,总计违规担保金额为17.56亿元,其中大部分因公司违规向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天成)提供担保引起。而银河天成涉及多起诉讼,资产及银行账户已被法院查封,为失信被执行人,负债超过80亿元,已基本丧失偿债能力,由此查封冻结的资产主要为公司名下资产。

ST银河还称,公司因前期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导致诉讼案件金额巨大,部分银行账户和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对外融资路径全面受限,融资难度和成本明显增加,加上宏观形势及相关政策影响,原合作银行收回贷款和授信,融资面临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和经营能力面临极大困难。

净资产为-1.2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银河成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涵盖电子信息产业、输配电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公司于1998年4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根据2021年半年报,ST银河上半年营收为4.92亿元,同比下降0.74%;归母净利润为-1.88亿元,2020年同期为-487.78万元,亏损大幅增加。

分行业来看,公司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务营收为2.3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46.86%,同比下降23.64%;电子元器件业务营收为2.4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50.45%,同比增长67.89%。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公司表示亏损大幅增加的原因为:公司根据判决计提了违规担保的信用减值损失约1.61亿元;变压器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公司变压器业务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主要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ST银河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同时2019年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6月1日起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ST银河实现扭亏为盈,但由于公司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对外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况,公司于2021年6月22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2021年半年报,ST银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1亿元,若今年下半年公司经营状况未得到改善,导致2021年全年的期末净资产或净利润为负值,公司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回函中,ST银河表示,为改善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能力,公司聘请了律师团队开展相关应诉工作,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解除相关违规担保;针对公司资金占用清偿和违规担保解除问题,公司将督促控股股东运用合法贷款等形式筹措资金、偿还债务,但由于控股股东资产负债率较高,严重资不抵债,基本丧失偿债能力,此项工作难以开展。

记者试图采访ST银河,在按要求发送采访函后,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截至8月31日收盘,ST银河报2.57元/股,下跌1.5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银河 违规担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