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0.1%!8月PMI回落至年内低点,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19:51:40

◎8月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49.6%,连续17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降至收缩区间,是带动制造业PMI下降的主因。

◎PMI分项数据显示外需比较疲软。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7%,相比于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是近1年来的新低。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3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218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受近期国内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8月份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景气面收窄。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新订单指数降至收缩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8月50.1%PMI指数继续处于50%的荣枯线上,但也创下了年内PMI的新低。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表示,指数显示受淡季和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回落,企业生产和采购增速放缓。

文韬认为,8月份是制造业需求的传统淡季,月内多地疫情反弹又进一步影响了市场需求,前期快速回升的市场需求也推高了基数。本月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至49.6%,连续17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降至收缩区间,是带动制造业PMI下降的主因。

关于近期需求回落相关情况,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8月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较大,对制造业总体负向拉动明显,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反映市场需求持续回落。

有调查企业还反映,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畅,生产周期延长,新接订单因此减少。

此外,PMI分项数据显示外需也比较疲软。例如,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7%,相比于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是近1年来的新低。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全球疫情扩散对新兴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新兴市场前期复工复产为我国提高中间品出口提供了空间,但现在疫苗分配不均,疫情扩散使得新兴市场生产再度停摆。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荣枯线下

值得注意的是,与制造业PMI一起发布的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明显回落。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显示,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是20203月份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其中,服务业景气水平回落幅度较大。

李奇霖对记者表示,这一轮开始于7月下旬的疫情一直延续到8月下旬,并且涉及了全国十多个省份,且疫情的时间线和暑假旅游出行高度重合,这也会拖累内需。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8月服务业PMI指数大幅回落7.3个百分点至45.2%,表明消费复苏进程再次受阻。具体来看,多地疫情复发影响下,电影票房表现疲软,大中城市地铁出行人数显著回落,线下消费修复同样受阻。

基建投资有望成缓解下行压力的主要动力

虽然8月PMI数据创出年内低位,但多方面数据也显示,当前我国经济预期仍继续向好。

赵庆河表示,从8月数据看,大、中型企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分别为50.3%51.2%,与上月相比一落一升,且均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及以上,表明大、中型企业运行态势相对稳定。

此外,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除纺织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外,其他行业均高于临界点。调查中部分企业反映随着疫情汛情影响逐步消退,生产经营将很快恢复常态,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仍保持乐观。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认为,数据显示投资相关活动保持稳定,有望托底经济增长。8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重回60%以上的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在连续2个月回调后,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至51.4%

数据变化表明,与基础建设投资密切相关的建筑业呈现企稳迹象。预计未来4个月,伴随雨季结束和财政政策的逐步发力,基础建设投资将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动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PMI 新订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