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石头科技:科技革新引领行业,撕下扫地机器人的小家电标签

2021-08-31 18:26:42

近日,国内科创板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石头科技(688169.SH)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今年前六个月,该公司实现营收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答案就在石头科技对技术研发的不遗余力上。

扫地机器人不是清洁小家电

作为扫地机器人领域的后起之秀,石头科技成立时间较晚。

在石头科技入局之前,扫地机器人只是一个小众的清洁电器,隶属于普通的家电制造业,虽是家电里最年轻的品类之一,但发展速度却像一位百岁老人一样动作迟缓。

石头科技的到来赋予了扫地机器人产业不一样的气质。石头科技的核心研发团队由清一色的微软、华为、百度等科技企业出身的技术专家组成。截至2016年底,石头科技员工中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占比高达84.4%。

石头科技带来了风、光、机、电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让全行业焕然一新。彼时,扫地机器人完全是“四处乱撞”的随机类产品的天下。2017年,石头科技推出的第一款自有品牌产品S5就标配了激光+超声波多传感器导航与拖地模组,让消费者明白,扫地机器人不是普通的小家电产品,而是前沿科技的结晶,是当今炙手可热的机器人,智能是最突出的标签。

石头科技董事长兼CEO昌敬曾公开表示,“石头科技不是一家品牌营销式公司,我们的定位是做全球范围内的中高端智能硬件公司,更长远的是中高端科技创新公司。公司注重技术积累,目的就是要把技术搞透,不排除通过技术外溢进驻新的赛道。”

比你好看比你有才华还比你努力

人们常常用比你好看比你有才华还比你努力来形容那些兼具颜值、才华与上进于一身的人,这用在石头科技身上也毫无违和感。

在技术公司的定位下,原本起点就很高的石头科技并没有驻足欣赏路边的风景,而是向着科技的星辰大海一路狂奔。创业公司都会受到资金不足的困扰,往往不得不把一分钱掰成两分花。令人惊叹的是,尽管上市前只经历过两轮融资,但石头科技在研发方面花钱的魄力却让人惊讶,该公司成立第三年研发费用便直逼4000万元,第四年即突破亿元大关,今年第一季度,石头科技研发投入9583万元,上半年研发总支出为1.99亿元。

正是因为这么拼,除了S5,石头科技三年多时间已经实现多次迭代。T6是石头科技2019年度旗舰产品,在算力、激光导航技术,SLAM建图等功能上进行了大幅的优化。2020年,石头科技则开启了自身的先进技术探索之路,推出了石头扫地机器人T7 Pro,成为了全球较早采用AI双目识别避障的产品。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扫拖机器人T7S系列,不仅配备了基于结构光3D测距的全新避障系统,更全球首创了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技术。通过升降式结构解决了传统扫拖机器人拖布污染地毯的问题,同时高达3000次/分的主动擦地机构,更是将清洁效果提升到了新的境界,还支持了自动集尘功能。

几天前刚刚发布的石头自清洁扫地机器人G10、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再次成为全球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新标杆,前者不仅延续了自研的避障算法、升降式声波拖地模组等优势技术,更配备了自清洁充电基座,该基座可以在每次扫拖结束后自动清洗干净拖布,后者有着与众不同的双滚刷配置、双向助力设计、独创的双侧延边结构、支持除菌自清洁,以及无需用户清理等一系列显著的技术和体验优势。

2021全年营收或突破60亿大关

关于技术研发与营收之间的关系,学术界与产业界早已有共识。早在20年前,研究者通过对美国83家化工类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就发现,在1975年至1998年期间,每1美元的研发投入可以带来当前及未来10年2.6美元的净营业收入增长。今天,科技创新对于营收的驱动更加突出。近年来,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一项调查认为,平均每投入1元研发经费可收获约4元的净利润。

2016年,石头科技营收只有1.83亿元,从2017年到2020年便实现了四年四级跳,在疫情重创全球的背景下,去年全年营收仍然高达45.30亿元,五年增长了24.8倍。根据东方证券的预测,石头科技2021-2023的营收分别为63.51亿元、86.17亿元、114.14亿元,增幅均在30%以上。凭借着超前的技术应用,石头扫地机器人S5即便在次年“618”期间也保持了热销的势头,一举拿下了天猫与京东双平台的销售额冠军。

在全球市场上,石头科技市场份额由0一路飙升至9%,从发布第一款扫地机器人到跻身全球前三,用了不到五年时间。

目前,石头科技在中国区设有四大研发中心,分布于北京(产品研发中心、光电研究院)上海(AI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圳(机电研究院),截至2021年6月30日,研发人员数量达到464人,占比高达58.64%,过去一年新增境内外专利115项,截至2021年6月底,该公司累计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及其他知识产权730项。

业界认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扫地机器人很可能会成为智能家居的上佳入口之一,全行业领先的研发能力无疑将大大增加石头科技产品在未来竞争中的胜算。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头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