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郑州银行转型排头兵:上半年不良率降至1.97%,本土金融机构担当尽显

2021-08-31 18:21:04

金融监管趋严、行业分化加剧,多面夹击中城商行该如何突围?

在百余家城商行中,一些银行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打造差异化、特色化路径,打造出了不同的专属风格。而作为首家“A+H”股上市的城商行,郑州银行则直面难题、奋力破局,进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8月29日,郑州银行(06196.HK)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郑州银行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0.67亿元,增幅2.71%。

一直以来,作为河南省首家上市城商行,郑州银行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力量。下半年伊始,作为河南极端强降雨重灾区的金融机构,郑州银行第一时间出台政策,加大力度扶持小微企业、支持绿色金融、振兴乡村发展等。

在银行转型的布局上,郑州银行在轻资本转型、数字化转型、信贷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入推进改革,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改革。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上,郑州银行肩负起了属于自己的责任。

积极转型,内控不良从“轻”出发全方位升级

随着近年来信用风险的快速暴露与释放,当前,银行业走到了一个历史的重要关口。如何化解风险,尤其是有效管控新的风险积聚,关系到银行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全社会金融生态的健康与安危。可以说,在轰轰烈烈的银行转型大潮中,郑州银行算得上是城商行中的转型排头兵。

具体而言,在银行内部方面,郑州银行自2019年以来,便把信用风险“降旧控新”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成立大额资产管理中心,分层分类分户包干处置风险资产,严格实施集中度限额管理,综合运用清收、重组、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风险处置化解力度空前加大。

2021年,郑州银行继续加快风险处置化解,制定年度风险化解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压实管理责任,推进资产质量稳步向好,不良率化解成果显著,由年初的2.08%继续下降至1.97%。

与此同时,郑州银行还深入推进内控合规建设:重新梳理高管层风险管理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与工作职责;出台并推进金融市场业务管理方案,从决策机制、限额管理、报告体系、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强管控;开展合规经理派驻制改革,向34家分支行派驻合规经理;对分行和附属机构开展党委巡察;开展专项审计和分支机构审计;对违规及失职行为进行追责。

其实相对而言,与化解存量风险相对比,当前如何管控增量风险,解决好信用风险的“源头”问题,则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因此银行业纷纷进行“轻资本”转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管控信用风险,彻底摆脱信用风险周期性的恶性循环,确保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郑州银行在轻资本转型、数字化转型、信贷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深入推进改革,加强轻资本考核,鼓励理财、小微等轻资本业务增长,构建“合规、协同、创新、进取、包容”的文化气质,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

如今,郑州银行俨然成为轻型化转型的代表银行。除了向“轻”转变外,郑州银行还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改革,释放出未来属性。

2020年,郑州银行加快科技创新与业务拓展的深度融合,成立对公、零售、风险科技支持中心,创新项目立项55项、投产33项;拓展全渠道应用场景,持续优化线上渠道体验,加强厅堂智能化、轻型化改造。

此外,为了协同助力国家开发银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今年年初,郑州银行参与了“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发行,承销人民币6.80亿元。

绿色金融也是近年来提出的新概念,绿色金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这将给银行业带来大量的优质客户与业务机会,只有提前布局才能占得先机。

身处灾区鼎力相助 传递温暖郑银力量

下半年,“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重灾区的郑州市,在暴雨后又有相关新冠病例出现,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叠加,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复工复产承压。

面对双重考验,身处灾区的郑州银行迅速响应号召,陆续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防汛救灾应急贷款支持力度暨同步做好抗疫应急贷款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小微及个人客户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期间要求使用房e融线上化操作服务客户的通知》,切实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人们看到了什么叫做“因为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的感动力量。

其实帮扶小微企业、传递郑银温度一直都是郑州银行近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该行也是河南省帮扶小微的重要中坚力量。郑州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是郑州银行服务中小微的专门中心,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分行级小微专营机构,这一中心下辖13家小微支行和3家社区支行。

当郑州市再度面临疫情考验之际,这16家支行在做好银行网点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联系医院做全员核酸检测,既保障员工安全又使客户放心。疫情防控期间,除身处中高风险封控区的支行和人员外,其余网点和人员全部在岗营业,冲在金融服务保障第一线,为小微客户排忧解难。

另一方面,郑州银行还在今年推出了以“人才等级”为授信依据的科创金融专项产品“科技人才贷”,额度最高300万元,意在着重解决科研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等问题。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新增小微企业园授信人民币21.79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人民币364.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6%,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5220户。

这体现了郑州银行紧紧围绕国家科创发展战略导向和总行科创金融发展要求,加快加大对科创金融业务的支持力度,为科创事业发展贡献出郑银力量。

当下,郑州银行已经拿捏住了银行业发展的要点并以强有力的执行力有效管控住了风险源头,同时亦防控新的风险积聚,从而最大程度规避信用风险周期性恶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如今这份半年报,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郑州银行是河南金融体系的中流砥柱,其责任之重大不言而喻,其未来定能为河南实体企业、人民群众注入一份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州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