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董事长说中报|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下半年销售压力很大,企业要给自己留有安全边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20:04:49

◎不管是房地产“三道红线”、银行“两道红线”,还是政府集中供地,政策都特别合理,对整个行业是好的,会降低风险也会带来洗牌,这都很正常。随着调控的深入进行,优秀企业的优势会慢慢展现出来。

◎今年、明年融创还是主要把财务结构指标改善放在首位,未来三年对融资成本降低、负债率优化是非常有信心的。下半年权益拿地销售比将控制在20%以内,全年权益拿地销售比将控制在30%以内。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融创中国(01918.HK)实现营业收入约958.2亿元,同比增长约23.9%;毛利率为20.8%,较上年同期减少2.1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约119.9亿元,同比增长9.4%;合同销售约3207.6亿元,同比增长约64.3%,超过2021年上半年百强房企平均增速(37.8%)约 26.5个百分点。

下一步策略就是让企业更安全

“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是非常必要的,房地产的安全确实会影响金融和经济安全。”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表示,不管是房地产“三道红线”、银行“两道红线”,还是政府集中供地,政策都特别合理,对整个行业是好的,会降低风险也会带来洗牌,这都很正常。随着调控的深入进行,优秀企业的优势会慢慢展现出来。

“‘三道红线’其实还是比较合理的政策,给出了三年的宽限期,都是比较务实的指标,不是很难,对优秀企业的发展都是特别好的。不一定你是头部企业就一直是头部,资源就都向你那边倾斜。”

“最近很多企业压力都很大,但跟政策没有关系。”在孙宏斌看来,部分企业暴露的问题并非政策带来的,而是长期运营问题积累所产生的。“出现问题的企业,如果说现在出现问题,其实两年前已经看到了。出现问题一定是综合性的,要么就是布局出现问题,要么地买贵了,要么战略有问题,要么产品有问题,要么把钱挪走了。”

孙宏斌表示,很多企业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的时候,买了贵的地,发现一卖就亏钱然后就不卖了。如果2017年卖的地现在还没卖,那现在就亏很多钱了。“我就告诉他们,亏的要赶紧卖,卖了之后干新的事,你留着亏得更多”。

对于融创下一步的打算,孙宏斌表示,“下一步的策略就是让企业更安全。今年、明年融创还是主要把财务结构指标改善放在首位,未来三年对融资成本降低、负债率优化是非常有信心的。一方面是因为下半年市场压力大,融资和信贷市场、销售市场压力都很大,所以企业要给自己留有安全边界,如果还拿很多地,对于降利率升评级不利。”

下半年拿地销售比控制在20%

“现在的市场特别像2018年,整个信贷市场资金比较紧张,上半年销售比较好,贷款还相对比较难,但下半年贷款还是一样的难,销售市场大幅下滑。”孙宏斌表示,今年下半年的销售压力很大,预计下半年市场还是会比较惨烈的。

孙宏斌认为,在银行“两道红线”和房地产“三道红线”之下,整个市场规模肯定会减小。“如果要维持市场目前的量,资金肯定是有缺口的。所以我们判断整个市场规模下降是个必然过程,一方面因为资金平衡,另一方面部分房企会主动或被动退出市场”。

“公司要在三年内将融资成本从目前的8%左右降到5%以内,信用评级做到投资级。”孙宏斌表示,降负债率相对容易一些,不像降负债规模,可以通过增加自有资金来降低负债率,只有两个都降了才能把融资成本降下来。

“‘三道红线’对企业有负债总额的限制,并购市场基本不存在了。凡是出现问题的公司,都有大量的存量债,并购了其他公司,负债规模肯定会超。政策虽然没有对房企的负债总规模下降有明确要求,但是对负债的上限是有要求的。”

“融创上半年拿地销售比例在30%左右,下半年目标是20%,全年权益拿地销售比将控制在30%以内。“孙宏斌表示,可能今年下半年土地市场的机会多一些,20%的比例看起来略有保守,但对于融创而言,现有的土地储备、布局结构都比较充沛。

据融创公告,预计下半年总可售资源超过6600亿元,其中29%位于长三角地区,25%位于西部核心城市地区,20%位于环渤海地区,13%于中部核心城市地区及13%于华南地区。

“融资也好,拿地也好,都是因为对市场的判断、与环境有关。这么多年看来,融创在判断上偏差不大。”孙宏斌表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创 中报 孙宏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