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戏剧+影像,两个青年艺术家决定在成都开展一场艺术实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16:19:22

两个30上下的女艺术家,决定让戏剧与影像联动,发现和塑造成都之美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王蜀杰

一个是1993年出生的摄影师,一个是1991年出生的独立戏剧导演,两个30岁上下的女性,决定联起手来做一件大事。

戏剧,一直被视作需要现场感知的艺术;影像,固有印象中,最大的价值似乎也只是记录?如果将二者融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所征集到的参赛作品中,青年摄影师瞿晶和独立戏剧导演武羊作为搭档,将联合推出一部“戏剧+影像”的艺术作品。

在她们的构想中,这是一部关于城市的戏剧,也是一首关于成都的影像诗。她们将以影像与戏剧的艺术联动,探索成都城市的浪漫。她们不仅想“发现成都之美”,更想塑造理想中的成都之美。 

折腾

一个做影像,一个做戏剧,在不同领域各自求索

在相识之前,瞿晶和武羊都在各自的领域,折腾了好几年。

2018年,瞿晶从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学的美术专业,摄影一直是她的爱好。从本科时起,瞿晶就和小伙伴一起,做过影视方面的工作室。

研究生毕业后,瞿晶去过一家品牌公司,呆了没多久,又去了成都一家传媒公司,做创意总监。她说,那段时间所负责的一些艺术项目,巩固了自己所学的同时,也让自己想清楚了要做什么。

瞿晶想做的,还是与影像有关。她想用影像去探索试听创意的边界与可能,也想用影像去呈现人间风物的美和韵味。

今年3月,瞿晶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成立了四川吉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其他成员有做平面设计的,有做影视的。“我们觉得,应该成立一个有自己风格的平台,形成比较稳定的团队,把办公用品搬到一起,公司就成立了。”瞿晶笑着说。 

吉言文化影视拍摄现场

相比之下,一心想做戏剧导演的武羊,经历的波折更多一些。

2016年,东北姑娘武羊经历了考研失败,以7分之差与国内最顶尖的戏剧院校失之交臂。“在家哭了两天,收拾好行李就从哈尔滨去了北京,虽然没考上,我还是想去北京做剧场方面的工作。”武羊告诉记者。

但在偌大的北京,没有戏剧专业背景,要想进剧场工作谈何容易。在北京的两年多,武羊做过广告、营销,也做过影视宣发。但戏剧在她心里燃起的火苗,始终没有熄灭。

武羊对戏剧的痴迷,源自大学期间看了一场孟京辉的《空中花园谋杀案》,那是孟京辉的首部音乐剧作品。“那一刻,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也发现自己喜欢实验和先锋类的戏剧艺术。” 

武羊戏剧日常排练 

在北京期间,武羊认识了现在的老公,一个成都小伙儿。2018年底,俩人一起回了成都。

显然,成都是更适合武羊实现戏剧梦的地方,多元融合的文化、闲适安逸的生活,都是戏剧艺术的土壤。也是在成都,武羊成为一名独立实验戏剧导演。

相遇

两个青年艺术家决定开展一场艺术实验

原本,瞿晶和武羊不会有交集,但今年5月份,一个偶然的契机,让两个青年艺术家找到了合作的可能。

当时,成都一家美术馆发起了一个名为《人类/不同》的肢体艺术项目,开幕演出的影像导演是瞿晶,戏剧导演就是武羊。那是她们的第一次合作。

也是通过那次合作,让瞿晶和武羊看到了戏剧和影像融合共创的可能。

“有些戏剧导演认为,你们做影像不就是纯粹的记录。其实,戏剧和影像是两种可以相互延展的艺术语言,影像可以发生在任何空间,呈现在任何一个地方,我们希望把戏剧艺术带到这些地方去。”瞿晶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她也希望用戏剧来丰满影像的语言。

基于这种思考,在参与戏剧项目过程中,她总是会更主动地参与创作。“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会更打动人。”瞿晶说。

瞿晶的这个看法,与武羊不谋而合。

“我也在探索我的戏剧导演风格和创作风格,希望突破传统戏剧的创作方式。”武羊说。在她的尝试中,戏剧故事的灵魂是演员自己的故事,“不单纯依托剧本和环境,而是通过装置、设置和艺术的表现方式,把戏剧做得更加精致、抽象和美”。 

如此一来,在武羊的戏剧实验中,影像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

“拍摄艺术质感的影像,是瞿晶擅长的事情,我的戏剧创作体系和瞿晶的影像体系是相辅相成的。”武羊觉得。

戏剧与影像融合共创,也有了现实意义上的必要性。尤其是疫情影响之下,传统戏剧行业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只要有疫情,最先关的肯定是剧院,所以我们也在探索,是否可以跟影像相关联,无法进行线下演出的时候,影像可以作为一种支撑。”

实际上,这也是全行业参与者共同的探索。目前,英国国家剧院就开始尝试将舞台戏剧作品进行录制、剪辑,并在影院放映。“每个镜头剪辑,都是影像导演和戏剧导演共同的创作,观众可以感知到戏剧的每个细节,跟坐在实体空间的感觉是相似的。”武羊说,这也是她和瞿晶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戏剧和影像被更多的人喜欢。”武羊透露,她和瞿晶合作的另一个作品,已经入围了上海一个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

愿景

影像和戏剧的联动,发现与塑造成都之美 

瞿晶和武羊探索的脚步还在继续,今年,她们还一起参加了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

已经连续举办三届的“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旨在“发现成都之美”,以文化、旅游、美食、音乐、时尚等要素为媒,记录成都城市之美,展现成都城市精神,讲好成都生动故事。第三届大赛启动后,一个多月内,收到参赛作品共计1150件,吸引了近700个团队、个人参赛。

瞿晶和武羊提交的创意策划,在一众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这是一部关于城市的戏剧,也是一首关于成都的影像诗。这次,我们以影像与戏剧的艺术联动,探索成都城市的浪漫,沉浸于极致的绚烂。在影像里,浪漫是真实的,极致是戏剧的。我们想‘发现成都之美’,更想塑造理想中的成都之美。”她们在策划中说。

在瞿晶和武羊的构想中,参赛作品也将是一个融合戏剧和影像的综合性的艺术作品。“除了戏剧和影像外,还包括音乐、舞蹈、演员,大家用各自的艺术语言,形成综合的艺术作品。”瞿晶告诉记者。

武羊也说,她和瞿晶的团队经过了前期的碰撞,形成完整的框架——“只有成都”。在这个框架之下,围绕“太阳”“水城”“繁花”“逸乐”四个梦境,通过人的成长,映射出城市的生长。

目前,作品正在制作过程中。

对瞿晶和武羊来说,参加第三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是对她们“戏剧+影像”艺术实验的又一次检验。

“我们都处在30岁的节点,感觉人生开启了一个新阶段,之前所做的事情,都是为这件事做积淀。”瞿晶说,她对自己选择的方向充满信心。

而武羊也坚信,自己选择的这条路能走得通,尽管很难,也有许多人走不下去。“独立戏剧导演的生存很难,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不在乎吃什么喝什么,全心投入。”

“这件事我会坚持做十年,希望那时,这个市场会变得健康成熟。”武羊说,她相信,“只要做了擅长的事,所有人都会为你开门”。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