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祥生控股集团中期业绩稳增:审慎扩张、财务优化、“1+1+X”持续升维

2021-08-31 09:58:41

2021年8月27日,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2599.HK)(以下简称,祥生控股集团)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祥生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58.94亿元,同比增长约19.6%;期内毛利润总额28.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9.3%;净利润约9.73亿元,同比增长135.6%;拥有人应占核心纯利润约为5.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4.8%。

值得关注的是,祥生控股集团自2020年11月1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以来,在“三道红线”降档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末,祥生控股集团从红档降为橙档,2021年上半年“三条红线”指标再度向好,其中净负债率截至2021年6月30日下降40个百分点至96.6%,成功进入“三道红线“管理下的“黄档”梯队。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核心净利润大增143.7%

随着三道红线监管持续,叠加集中供地、监管扩容等政策不断推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整体表现承压。但在品质与规模双优战略的指引下,祥生控股集团步伐坚定,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根据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祥生控股集团凭借贴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定位及有效的运营模式,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8.9亿元,同比增长19.6%,合约负债达到778.6亿元,较之2020年末增长13.2%。

在利润方面,祥生控股集团也呈现了持续稳增态势。报告期间,实现净利润9.7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5.6%,核心净利润达9.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3.7%。与此同时,公司现金及银行结余总额达到27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

谈及公司未来盈利水平,祥生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铭恒在业绩会上表示,伴随着公司在二线城市的不断深耕,未来毛利润的提升是必然趋势。

“2021年中期,公司的销售单价每平方米上升了1900元,预计未来结转单价将会有上升空间。从成本来看,虽然新拿地的单价有所上升,但2021年上半年公司每单位平方米内的建安成本和财务成本,与2020年全年相比有所下降。相信总成本的上升会小于结转单价的上升,反映未来公司的毛利润上升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谈铭恒说。

祥生控股集团方面称,盈利能力提升得益于充分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持续深耕战略的推进,未来将会聚焦优势地区,持续深耕,在区域内持续提高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优势市场的领先地位。

两项指标“转绿”,进入“三道红线”黄档梯队

成功上市后,祥生控股集团的财务指标呈现出持续优化的积极态势。

报告期间,祥生控股集团“三道红线”的各项指标再度明显改善。其中,期内其净负债率实现大幅下降,较2020年期末下降40个百分点,达到96.6%,成功转为绿档。同期,祥生控股集团的现金短债比再度优化,提升至1.2倍。上述两项指标的“转绿”使公司成功进入“黄档”梯队。

三条红线之中,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是行业公认最难优化一项指标。但祥生控股集团这一指标自上市后始终呈现出不断下降趋势。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再度下降3个百分点,降至79.4%。

对成长型房企而言,融资成本亦是发展的关键。报告期内,祥生控股集团的平均融资成本较2020年全年下降0.5个百分点,至8.6%,多元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的改善,银行贷款及优先票据和公司债券规模合计占有息债务总额的比例较2020年末提升了8.3%。体现出上市后祥生控股集团持续改善融资结构,且融资成本实现进一步降低。

据公开信息显示,基于对祥生控股集团业绩增长能力和长期发展前景的认可,穆迪、标普、联合国际、惠誉等多家国际权威评级机构也对祥生控股集团给出“稳定”、“正面”展望,今年3月,建银国际、招银国际等券商首次给予祥生控股集团“买入”评级。这不仅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充分肯定,更将对祥生控股集团未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起到推进作用。投资者信心也将会进一步提振,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深耕优势渐显,“1+1+X”战略升维

如果说财务指标与资本结构的优化,为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保驾护航,那么战略的稳步践行以及审慎、前瞻的增储规划是祥生控股集团进一步夯实发展的基石。

祥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在中报业绩会上表示:“公司深耕浙江省及泛长江区域,策略性覆盖全国。2020年上市以来,增加了在杭州、南昌、南通等重点地区的拿地数量。未来公司将继续实施“1+1+X”扩张策略,巩固浙江省及泛长三角区域的地位,通过标准化管理及综合运营模式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持续开拓融资渠道、改善资本结构及降低成本。”

据其公告显示,2021年1-6月,祥生控股集团期内权益合约销售面积达37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权益合约销售额约4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0%,且权益合约销售均价亦呈现小幅增势。

中期业绩报告中关于土储数据的披露,印证上述言论。据其公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祥生控股集团新增应占土储总建面约287万平方米,总计18个项目;应占土地成本17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当期祥生控股集团新获取项目所分布地区不乏杭州、绍兴、温州、济南等这些极具市场潜力的新一线、强二线及二线核心城市。

据公告显示,祥生控股集团应占总土储中,位于浙江省的土地储备面积占比为50.5%,泛长三角区域占比为36.9%,其他具高增长潜力的城市占比为12.6%。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项目数量达到了228个,遍布11省的47个城市。随着上市后对新一线、强二线及二线核心城市的积极布局,在1+1+X战略下,祥生控股集团的土储结构正向着“442”目标不断靠拢。

祥生控股集团方面透露,透过前置的运营管理并促进运营部门间的高效合作,公司实现了项目开发效率及资产周转率均合理提升。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祥生控股集团不断推进新技术应用,将BIM技术列为设计管理中的重点内容,通过其设计过程中的良好应用,提高产品设计效率。此外,随着祥生控股集团4条产品线全面升级落地,其产品组合更加丰富多样,实现了“全周期、全地域、全龄段”的覆盖,以为更多家庭提供适配的居住产品。

进入新发展阶段,祥生控股集团“1+1+X”投资战略的稳步践行,将积极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随着公司运营能力、融资能力、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多个指标的共同提升,将构成公司稳健、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以促使祥生控股集团在规模与品质双优的目标下稳中有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祥生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