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游戏公司半年报爆冷:三七互娱净利润跌49.77% 世纪华通扣非净利润跌49.39%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3:11:54

◎记者注意到,游戏公司的业绩下滑源于行业共性问题,主要是去年疫情引发的宅经济导致基数过高,以及新游戏推广投入较大两个关键因素。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30日,三七互娱(002555,SZ)、世纪华通(002602,SZ)、游族网络(002174,SZ)发布2021年半年报。三家游戏公司业绩皆爆冷。其中,三七互娱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5亿元,同比下降5.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5亿元,同比下降49.77%。

虽然世纪华通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取得正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9.39%。游族网络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7.67亿元,同比减少2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3亿元,同比减少46.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游戏公司的业绩下滑源于行业共性问题,主要是去年疫情引发的宅经济导致基数过高,以及新游戏推广投入较大两个关键因素。

游戏行业半年报业绩爆冷

不少游戏公司的股价“跌跌不休”。三七互娱的股价自去年7月14日的高点至今(8月30日)已经下跌了约67%、世纪华通的股价自去年7月9日至今下跌了约57%……

据三七互娱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速。用户规模为6.67亿,同比增长1.38%,增速放缓。

按照8月30日A股游戏公司总市值排名,前五位分别为世纪华通、三七互娱、吉比特(603444,SH)、完美世界(002624,SZ)和巨人网络(002558,SZ)。截至目前,前四名都已经披露了半年报,其中,完美世界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降79.72%。

针对业绩下滑,三七互娱表示:“由于报告期内主要产品处于上线推广初期,导致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较高,目前第一季度的销售费用投入已逐步回收,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7亿元,环比增幅超500%,预计随着游戏产品的成熟运营,前期投入将逐步实现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游戏业务处在品牌升级和产品创新迭代的过渡阶段,阶段性因素使得游戏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完美世界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

完美世界称,新游戏在上线初期集中进行大量市场推广,费用一次性计入当期;玩家在游戏过程中逐步充值,同时充值在玩家生命周期内分期确认为收入,递延计入后期。因此,第二季度上线的新游戏在销售费用全部确认在当期、充值收入大部分递延至后期的共同影响下,拉低了报告期内游戏业务利润,新游戏的业绩贡献将在后续报告期逐步释放。

相比之下,吉比特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亿元,同比增长6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系:本期《问道》、《问道手游》保持稳定,《一念逍遥》等新上线游戏贡献利润;本期转让青瓷数码部分股权产生收益。”吉比特表示。

产业迎来重要机遇与挑战

三七互娱在2021年半年报中分析称,伴随人口结构变化,未来游戏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对企业和产品的要求也将水涨船高。

吉比特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随着游戏产业的人口红利逐渐减退,用户规模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消费习惯逐渐回归理性,产品质量成为甄选内容产品的重要准则。”

事实上,游戏产业的竞争对自主研发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方面给游戏公司带来了挑战,但也给游戏公司带来了机遇。

“2021年1月~6月,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01.12亿元,同比增长8.3%,继续保持国内市场八成以上份额。与此同时,继续积极拓展和布局海外市场。上半年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4.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自主研发游戏产品海外收入持续增长。”三七互娱表示。

“随着创作生态日益完善,中国游戏企业自主研发产品的平均质量不断攀升,在国内外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伴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行业门槛比以往更高,用户更加成熟。移动游戏目前已经逐渐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期过渡到内容红利期,游戏玩家对互联网游戏的质量要求明显提高,游戏企业需要通过提升游戏品质来扩大用户基数及付费意愿,最终实现产品投资回报率的提升。在此背景下,游戏研发门槛和竞争壁垒大幅提高,具备精品研发、发行、运营优势的头部企业更为受益。”三七互娱表示。

此外,监管政策的规范性文件不断推出,也对游戏公司的规范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旨在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政策,长期来看,监管趋严将促进行业加快实现供给侧改革,市场份额将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完美世界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 三七互娱 世纪华通 吉比特 完美世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