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疫情后车辆通行费收入大增 楚天高速上半年归母净利增长近十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3:10:24

◎与楚天高速所辖路段相连接或具有引流效应的路桥陆续通车,湖北高速公路对货车通行给予优惠吸引部分车辆回流,周边部分平行国道、省道改造施工带来部分绕行车辆,均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所辖高速公路的车流量。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30日晚,主营路桥运营及智能制造的楚天高速(600035,SH)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7亿元,同比增长100.34%;实现归母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963.14%。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大增,楚天高速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经济得以逐步恢复,自驾出行车辆和货运车辆逐渐增加,通行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51.39%。

对于楚天高速而言,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可比意义不是很大,但可以参考2019年同期数据。2019年上半年,楚天高速实现营业收入12.9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12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相比2019年也有一定增幅。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全国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增速趋缓的行业背景下,楚天高速也面临一定经营压力,需要寻找成熟路桥资产、发展优质路衍经济、培育智能交通新兴业务等。

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占比超七成

楚天高速以收费公路的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业务为传统主业,旗下收费公路均为经营性高速公路,路桥运营是其主要利润来源。

公司为过往车辆提供通行服务并收取车辆通行费,2021年上半年,楚天高速实现车辆通行费收入11.92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为76.06%,同比增长151.39%;对比2019年上半年数据,楚天高速实现通行费收入7.33亿元。这是由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后,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结束,车辆收费正常,车流量逐步恢复正常并随着经济形势而有所增长。

按照半年报所述,与楚天高速所辖路段相连接或具有引流效应的路桥陆续通车,湖北高速公路对货车通行给予优惠吸引部分车辆回流,周边部分平行国道、省道改造施工带来部分绕行车辆,均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所辖高速公路的车流量。

然而高速公路通行费下行却是行业趋势。楚天高速在半年报中表示,根据交通运输部各年统计信息,近年来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增速自2017年达到峰值后逐年下滑。在行业背景下,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面临收入增长趋缓、原主干线路经营期限面临到期等问题。

对此楚天高速表示,公司一方面积极关注成熟路桥资产、发展优质路衍经济(如服务区开发、路段沿线能源运营、广告经营等),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智慧交通新兴业务,布局交通领域新型产品开发应用,探索智慧高速、智慧服务区等业务方向。

2021年上半年,楚天高速在路桥运营方面继续进行主业拓展。2021年4月,楚天高速组建联合体中标湖北交投高速公路日常养护施工RCYH-1标段项目,其中公司主要负责该项目管养路段的机电监控、收费、通信及供配电照明系统的日常养护工作及应急养护工作,对应中标金额预计为7000万元。2021年5月15日,楚天高速投资建设的沪渝高速枝江互通新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估算总金额不超过2.5亿元。

新业务智能制造收入占比持续下降

在路桥运营之外,楚天高速近年来拓展了智能制造业务,希望将路桥运营方面的核心能力与智能制造能力予以整合,在智慧交通领域培育新的竞争力。

2021年上半年,在合同产生的收入中,智能制造分部收入为3.3亿元,收入占比为21.04%;而去年同期收入为2.75亿元,收入占比35.10%。虽然收入同比增加,但收入占比进一步下降。而在2019年上半年,智能制造分部收入为5.24亿元,收入占比为40.45%,相比2019年同期,2021年上半年智能制造业务收入和营收比重都明显下降。

事实上,过去几年楚天高速的智能制造业务收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7月29日发布的《湖北楚天智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3月,楚天高速的智能制造收入分别为16.23亿元、11.40亿元、6.64亿元以及1.9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52.86%、44.57%、26.70%以及23.25%。

上述募集说明书显示,楚天高速智能制造收入主要为下属公司深圳市三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木智能)所开展通信设备业务收入构成,2019年收入下降主要系2019年全球智能通讯产品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ODM行业头部集中趋势也基本形成,新客户开发难度加大;另外由于贸易摩擦,三木智能原有客户市场流失较为严重,智能制造板块收入整体市场规模下降。2020年智能制造收入下降,主要系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竞争激烈以及疫情影响。

2017年,楚天高速收购三木智能100%股权,主营业务增加了智能制造业务。三木智能以手机/平板市场为主,并布局车联网和物联网业务。当时交易对手承诺三木智能2016-2019年归母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分别为0.98亿元、1.18亿元、1.40亿元和1.70亿元,差额将予以补偿。

2016年-2019年,三木智能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07.84%、89.04%、51.35%、21.47%,连续三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这让楚天高速先后计提了数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楚天高速 车辆通行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