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景峰医药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降 控股股东质押、减持动作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1:01:01

◎景峰医药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部分中药品种受政策趋紧影响、部分在售品种受国家集采影响,销售额下降。在消化线上,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注射用泮托拉唑钠入选了合肥、安庆联盟地区带量采购,中选企业为子公司海南锦瑞制药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梁枭    

8月29日晚间,景峰医药(000908,SZ)披露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下降44.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8.70万元,同比下降39.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除了营收、净利双降,景峰医药还在资金端捉襟见肘。一笔3.88亿元余额的“16景峰01”债券在今年10月即将到期,而景峰医药截至上半年末的账面资金仅有1.05亿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权被冻结,过半股份被质押,且自去年12月起不断减持。

上半年各类产品营收均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景峰医药主要产品聚焦心脑血管、骨科和抗肿瘤三个领域。今年上半年,公司各类产品的营收同比均有下降,注射剂、固体制剂、原料药及其他产品(乳剂、医疗服务等)收入规模分别为1.97亿元、2411.37万元、293.27万元和8935.11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7.20%、71.41%、97.89%和34.32%。

对于营收下降,景峰医药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部分中药品种受政策趋紧影响、部分在售品种受国家集采影响,销售额下降。在消化线上,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注射用泮托拉唑钠入选了合肥、安庆联盟地区带量采购,中选企业为子公司海南锦瑞制药有限公司。此次集采中,与采购文件公布基准价相比,中选品种采购价格最高降幅96%,平均降幅67%。

景峰医药方面表示,随着医保控费力度加强,药品招标与定价方面,依然坚持会走“降价”的路线,我国药品降价的趋势仍将持续,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此外,国家药品价格调控政策有明显的倾向性,对于技术含量不高的仿制药调控力度较大,对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领先的创新品种则给予一定保护。医院终端价格的下降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随着医药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医院药品招投标采购等系列药品价格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推广,也可能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从在研品种来看,景峰医药的医用透明质酸钠凝胶已获生产行政许可。另外自今年以来,已累计有5个高端仿制药先后在国内外市场获批或取得一致性评价,包括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盐酸替罗非班氯化钠注射液、来曲唑片、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和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分别涉及无菌制剂、心梗及肿瘤用药等。

控股股东累计减持超4400万股,主体债券信用等级半年两连降

主营业务收入下滑之外,景峰医药还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截至6月底,景峰医药货币资金仅有1.0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4.19%,同比下降2.91%,主要是偿还公司债所致。但景峰医药在不久后还将面临偿债压力,一笔余额高达3.88亿元的债券将于今年10月27日到期。

就在8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决定将景峰医药主体及“16景峰01”债项信用等级调降至BBB,并将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这并不是第一次评级下调,此前6月景峰医药主体及债券信用评级就由AA-调降至A。

据景峰医药援引中诚信国际说法,叶湘武所持部分股份已被司法冻结,且其与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较高,对公司后续备用流动性的支持减弱。同时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较少,资金较为紧张,面临很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16景峰01”债券余额为3.88亿元,将于2021年10月27日到期,公司计划通过处置资产进行债务偿还,但目前资产处置进展较慢。

不仅如此,景峰医药控股股东部分持股被司法冻结,其在过去半年内连续减持公司股票。而在今年8月,景峰医药财务总监、独立董事接连辞职。

公告表示,截至8月7日,控股股东叶湘武持有公司14.79%的股份,其中1832.6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4.09%)已被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21年8月3日,到期日为2024年8月2日。而截至8月10日,叶湘武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占其持股比例的52.66%。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自去年12月起,景峰医药控股股东叶湘武已连续减持12次,累计减持约4407.4万股。这也引起众多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方面曾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应,董事长减持公司股份是根据自身资金需求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与公司经营无关。

此外,为了给子公司融资担保,叶湘武自今年8月10日起质押1000万股,累计质押8793万股,占其所持股比例为67.5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99%。未来半年内,质押股份将有2503万股到期,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85%。

对于偿还进展、股份冻结和减持原因等问题,记者尝试拨打景峰医药公开电话和发送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截至8月30日收盘,景峰医药报收4.08元/股,当日涨幅3.8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景峰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