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总裁说中报 | 世茂集团总裁许世坛:多元化战略应对挑战,做长期价值的兑现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1 13:24:01

◎在上半年政策逐渐趋紧的背景下,世茂集团提前布局,采取了力保现金、考核回款、严守拿地投资纪律等一系列防御措施,并充分发挥多元化“大飞机战略”作用。

◎如果下半年有好的机会,世茂的现金还是可以支持的,但是肯定不可能去拍一些贵的地块,有机会拿到便宜的也会加大力度。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中报数据:今年上半年,世茂集团(00813.HK)实现营业收入约734.0亿元,同比增长约13.7%;毛利率为28.6%,较上年同期减少1.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约62.8亿元,同比增长19.3%;合同销售约1528.0亿元,同比增长约38.3%,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6%;净负债率为50.9%、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68%、现金短债比(不扣预售监管资金及受限资金)1.9,符合“三道红线”指标的“绿档”水平。

多元化战略应对挑战

无论是营收、毛利率、归母净利润,还是销售额和负债情况,今年上半年世茂集团的表现可谓亮眼。

“多元化‘大飞机战略’是世茂去抵抗未来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方式。”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表示,上半年非房地产业务收入增速很快,达到128%,实现66亿元,全年目标是超过150亿元,企业希望未来三年非房地产业务收入可以占到总收入的20%以上。

“其中物业服务方面,今年上半年企业完成了营业收入42亿元,全年指标是90亿元;商业方面,除了办公和商场,未来会做一部分轻资产输出,未来商业和办公的轻资产发展潜力将非常大;酒店方面,企业上半年增速高达141%,未来企业的酒店业务也会向轻资产模式大力推广。”

今年上半年,在政策逐渐趋紧的背景下,世茂集团进行提前布局,采取了力保现金、考核回款、严守拿地投资纪律等一系列防御措施,并充分发挥多元化“大飞机战略”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再创下历史新高,达到9万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18万亿元。”许世坛预计,接下来热点城市会继续加强调控,而一些市场面比较冷的城市,对刚需改善需求还是会有支持。

不拿贵地,谨慎投资

谈及集中供地及应对策略,许世坛表示,首批集中供地后有人统计,整体出让中大概60%的土地是不赚钱的,甚至还有一部分是亏本的,“没有必要去拍亏本或不怎么赚钱的地块,政策也是鼓励谨慎型投资”。

"首批集中供地,我们通过22城拍地较少,但在22城以外拿了不少地。”许世坛表示,世茂通过合作已经拿到超过200亿元权益前的土地,并且看到7-8月土地市场有一定回调,企业也加大了100亿元的拿地投入,目前整体土地投资约300亿元左右。"

据中报,上半年世茂集团于“核心城市群”增加土地储备301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的占比约95%。截至6月30日,世茂旗下拥有424个项目,分布于全国逾110个核心城市,共7283万平方米(权益前),平均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5554元。

对于接下来的拿地策略,许世坛表示,“如果下半年有好的机会,公司的现金还是可以支持的,但是肯定不可能去拍一些贵的地块,有机会拿到便宜的我们会加大力度”。

“行业在转型,未来考核更多的应该是质量,是回归房子本身。世茂要做行业竞争新格局的优胜者、赛道布局的领跑者和长期价值的兑现者。”许世坛表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街 中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