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如意集团上半年亏损超4000万 第三大股东代表投出弃权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20:30:33

◎如意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下降20.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75.40万元,同比降幅达392.86%。

◎在审议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时,来自如意集团第三大股东的两位代表投出了弃权票。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本土纺织服装龙头,如意集团(002193,SZ)对疫情的反应有些“迟缓”,相比于去年尚能盈利的业绩,这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亏损的成绩单。

8月30日,如意集团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下降2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直接陷入亏损境地,上半年表现为-4475.40万元,同比降幅达392.86%。

对于这份营收、净利润双降的成绩单,如意集团给出了两个方面的解释:一是受境外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外销订单大幅减少,造成业绩下滑。二是改变接单模式,减少关联交易,2021年上半年服装板块内销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公司上半年业绩突变,在审议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时,来自如意集团第三大股东的两位代表所投出的弃权票,可能更为突然。对于弃权理由,如意集团解释称,因时间有限,涉及上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延续事项等财务问题需进一步沟通。

订单与关联交易同时减少

虽然同处疫情期间,但拿出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业绩表现,如意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或难以让投资者“如意”。

在对原料贸易业务由总额法改为净额法确认收入后,如意集团在2021年中报所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营收数据有了较大变化,从调整前的4.89亿元变更为3.28亿元。去年上半年基数的调整,也让如意集团今年上半营收的降幅只有20.43%。

虽然营收摆脱“几近腰斩”的命运,如意集团上半年亏损4475.40万元的归母净利润,较公司去年上半年盈利1528.16万元的表现,差距颇大。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全年,如意集团的归母净利润为509.32万元,这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数额,已接近其去年盈利的9倍。

8月30日下午,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如意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主要是公司上半年订单方面减少所致。

在2021年半年报中,如意集团提到,受境外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外销订单大幅减少,造成业绩下滑。随着全球疫情进一步防控,下半年起因终端消费复苏、海外订单回流等原因,订单开始逐渐恢复,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份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如意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同比下降60%。半年报显示,如意集团上半年的内销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增长17.50%;外销收入为0.47亿元,同比下降67.99%。

而“改变接单模式,减少关联交易”,也是让这个巨头的业绩受到重创的另一个原因。如意集团在解释业绩变动时还提到:2021年以来,公司为减少关联交易,改由自行承接职业装业务,除正在执行的合同外,不再以如意科技(公司控股股东)为平台参与竞标职业装业务。

对于影响,如意集团在业绩预告中称,由于受限于经营规模及公司自行承接职业装订单历史业绩等情况,市场及客户对于更换接单主体需要时间验证和接受,过渡期内对公司职业装订单业务产生一定影响,2021年上半年服装板块内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51%,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如意集团曾表示,为扩大营销规模,公司历年来借助如意科技及其关联企业强大的终端销售网络销售产品,从而与如意科技及其关联方发生日常性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关联交易的减少,源自如意科技自身财务状况不佳。如意集团在2021年半年报中提到,受宏观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2019年集中支付及2020年新冠疫情叠加的影响,公司控股股东如意科技出现流动性紧张。部分有息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对如意科技融资产生影响。

第三大股东代表投出弃权票

相比于业绩突变,在审议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时,来自如意集团第三大股东的两位代表所投出的弃权票,可能更为突然。

公告显示,如意集团于2021年8月27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公司董事王琳瑛、监事李泉林对《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一项议案投弃权票。

对于王琳瑛、李泉林弃权理由,如意集团给出解释称:因时间有限,涉及上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延续事项等财务问题需进一步沟通。

对此,如意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原因还是公告披露的内容,不是对去年审计报告有意见,因为时间有限,后续还有一些问题想要继续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如意集团的董监高成员,王琳瑛、李泉林均在如意集团第三大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管)任职。截至今年6月30日,东方资管在如意集团的持股数量为1893.55万股,占比为7.24%。

如意集团2020年财报披露的任职情况显示,王琳瑛曾任东方资管山东省分公司资金财会部经理、办公室高级经理,现任东方资管山东省分公司资产经营二部高级经理、毛纺集团董事、公司董事。李泉林现任东方资管山东省分公司高级职员、毛纺集团董事、青岛东泰槃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监事、公司监事。

2020年财报披露信息显示,如意集团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作为如意集团2020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如意集团2020年年度报告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而在前一年,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如意集团2019年年度报告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的审计报告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形成保留意见源于如意集团对关联方营收账款的计提。如意集团对关联方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6.45亿元,计提了5207.36万元的坏账准备。对于关联方应收账款,会计师事务所实施了函证、资料查验、期后收款检查等审计程序,未能就可回收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上述关联方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是否已充分计提。

在半年报中对于2020年年报的保留意见涉及事项情况说明中,如意集团称,本次保留意见涉及应收账款事项为2019年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延续事项。目前,如意科技主营业务稳定,正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推动优质资产上市工作,流动性将得到有效缓解,如意科技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如意集团 纺织服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