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杨德龙、唐长老做客每经APP直播间:本轮资源股大涨具备业绩支撑,新能源板块建议配置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8:12:51

8月30日下午3时,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每经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唐长老做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围绕资本市场的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不少资源行业的上游原材料价格连续上涨,比如铝、煤炭、以及化工原材料等细分行业,上游原料价格上涨也引发了A股市场相关板块性机会。对于本轮上游大宗价格上涨,业内普通观点是传统资源行业正在进行价值重估,本轮资源价格上涨背后与以往究竟有何不同?行业景气周期又将延续多久?

8月30日下午3时,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每经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唐长老做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围绕上述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新能源赛道长期来看仍是蓝海

杨德龙表示,从目前市场风格来看,与春节前相比出现了明显变化。把200亿以下市值被定义为小盘股,200亿至500亿之间为中盘股,500亿以上市值为大盘股。近期200亿以下的小盘股明显走强,200亿至500亿之间表现还行,大盘股出现下跌,与春节前完全相反,风格切换十分明显。

但杨德龙同时指出,虽然按照市值划分市场风格出现变化,但调整的主要是消费、医美等前期涨幅过大品种。春节前与现在,新能源一直是非常清晰的市场主线。

而新能源细分领域中,又以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板块为热点。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两个领域长期来看均具有非常大发展空间,是一片蓝海。

光伏方面,前期有报道称,新疆地区一些沙漠引入了光伏设备。光伏可以定义为能源制造者,它聚集太阳能后可以发电,光伏板下地表会变潮湿,可以种草后变成一个小的绿洲。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将来太阳能板可能获得更广阔应用。

新能源汽车方面,杨德龙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汽车销量里面占比仅有不足10%,将来提升至20% 、50% 、100%的时候,其增长空间将达到5~10倍。因此长期来看还具有很大想象空间。

不过,杨德龙同时指出,新能源赛道上,由于技术路径不同,一些企业不可避免将面临不确定风险。因此,在投资新能源上市公司时,建议以选择龙头公司的方式进行规避。

以宁德时代为例,其目前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行业龙头,它有市场渠道,因此在选择技术时,它可以自主研发也有能力进行收购。而小企业缺乏市场渠道背景下,则可能面临更大技术风险。因此建议投资者在配置新能源时尽量选择龙头公司,或是相关新能源基金分散风险。

资源股走强逻辑:业绩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场资源板块、尤其是与新能源相关的资源板块表现抢眼,如与新能源车息息相关的磷化工板块——由于新能源车需求增加,而磷酸铁锂电池为行业主流,因此相关磷化工板块个股出现大涨。周一湖北宜化、云天化、鲁西化工等个股纷纷走强。相关资源行业是否因新能源的带动面临价值重估呢?

对此,每经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唐长老表示,从期货市场走势与A股市场周期板块联动中,可以看出,近期包括钢铁、石化化工在内的资源板块,背后具有一个主要逻辑在支撑——中期业绩走强。

具体而言,由于中国率先控制了德尔塔病毒传播链,全球只有中国工业不受影响正常运转,导致出口需求大增,拉动了对大宗商品、尤其是对基础材料的需求。量价齐升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毛利率上升,增厚了公司业绩。

以钢铁板块为例。目前螺纹钢、线材、热卷等价格一直维持高位,但铁矿石价格下探至近期低位。销售价格坚挺伴随原材料价格下降,提升了吨钢毛利率,相关公司交出了漂亮的中期业绩答卷,这是近期周期股走强的主要逻辑。

不过,近期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关于2021年投放第三批国家储备铜、铝、锌公告,投放第三批3万吨国家储备铜、7万吨国家储备铝、5万吨国家储备锌。一般而言,抛储的信息会增加市场供应,从而引发相关产品价格短期波动,并影响到投资者预期。

对此,唐长老指出,从过往经验来看,政策之手它会减弱市场的波动的强度,但是它并不会改变趋势的方向。目前资源股走强的根本逻辑还是因为中国充当世界工厂、供应全世界,拉动了内地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内生动力短期无法改变。所以本次抛储尚不能导致新的方向的出现。

而杨德龙则指出,如磷化工这类板块,目前还具有相当大的周期特性,即涨得很快、跌得也很快。因此建议投资者对化工有色等周期品种应注意节奏。此外,消费股经过前期大跌后已来到了估值合理区间,投资者也可逢低适当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