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兰生物上半年业绩降10.64% 股价此前就因集采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8:00:20

◎华兰生物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0.64%。8月30日,华兰生物股价触及跌停。

◎上半年,公司重要产品静注丙球收入滑坡,甚至低于2019年同期。

◎半年报披露前夜,华兰生物股价也曾以跌停收盘,外界认为这或与公司中标山东省2021~2022年度流感疫苗集采有关。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采购中,疾控不存在强力压价动力,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大家平日理解的“集采”。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同时涉足血液制品和疫苗两大热门板块,华兰生物(002007,SZ)的半年度业绩引人关注。

8月29日晚间,华兰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其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2.89亿元,同比减少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减少10.64%。

30日,华兰生物股价低开低走,盘中跌幅超过9%。截至收盘时,公司股价28.99元,跌幅9.55%,总市值约为529亿元;而在半年报发布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华兰生物是以跌停价收盘。

除了业绩,记者注意到,股价大跌当天,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了山东省2021~2022年度流感疫苗集中带量议价采购中选结果,而华兰生物两种规格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位列其中。

血液制品扛营收大旗 重要产品增长略显颓势

作为血液制品头部企业,华兰生物的业务包括血液制品、疫苗制品、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的研发、生产。其中,疫苗制品由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疫苗)负责,而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的研发、生产则由参股公司华兰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基因)开展。

从上半年的收入构成看,其血液制品收入约12.72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超过98%,仍是收入主要来源;因疫苗业务季节性因素,疫苗制品和其他产品收入水平分别在930万元和716万元左右,对收入的贡献较小。

但从收入变化看,血液制品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8.28%,但疫苗制品和其他业务同比上升,其中疫苗制品的收入由2020年上半年的-579.07万元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930.37万元。

不过,由于与血液制品的收入基数差距悬殊,疫苗和其他业务的增长也未能弥补血液制品收入减少,华兰生物2021年上半年整体收入同比减少7.06%。再加上其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增加,华兰生物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0.64%。

造成华兰生物营收和净利同样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占总营收37.89%的静注丙球在今年上半年收入滑坡,同比下降27.04%,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跌落到29.75%。

图片来源:公司2021年半年报截图

图片来源:公司2019年半年报截图

记者注意到,静注丙球的毛利率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是血液制品中唯一毛利率下降的产品。考虑到去年新冠疫情因素,本次静注丙球收入下降较多可能与可比基数较大有关。但是,即便与静注丙球2019年上半年4.72亿元的收入相比,今年上半年静注丙球的收入同样下降18.86%。

对此,记者联系到华兰生物证券部,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疫苗板块分拆上市在即 集采消息波及股价

在华兰生物的三大业务中,疫苗制品虽然收入贡献不高,但却备受重视。去年12月,华兰生物就宣布拟将疫苗板块分拆上市,而随着8月25日华兰疫苗顺利过会,其登陆创业板的进程更进一步。

根据招股书,2018~2020年,华兰疫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10.49亿元、24.26亿元。公司已上市产品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六种,其中流感疫苗就占了一半。

从收入构成看,2018年~2020年,流感疫苗营收在华兰疫苗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86.87%、99.42%、99.81%,呈现连年走高态势;同时,华兰疫苗在2018年~2020年间流感疫苗年批签发数量在国内流感疫苗总批签发数量中占比分别为52.77%、42.02%和40.16%,虽居行业首位却连年下滑。因此,营收结构单一、市占率下滑已成为华兰疫苗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此外,集采也是挑战之一。作为华兰生物的重要板块,过去几年疫苗一直是华兰生物的支柱概念,这也导致华兰生物的股价在市场的风吹草动下波动明显。

8月27日,在华兰生物半年报公布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在下午突然大幅下挫,不到半个小时便封死跌停板,引发市场热烈讨论,有业内人士猜测此轮价格变化与山东省疫苗集采相关。

紧接着,收盘3小时后,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了山东省2021~2022年度流感疫苗集中带量议价采购中选结果,华兰生物两种规格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位列其中。

在过去其他城市采购流感疫苗平约折价超50%的背景下,市场对“集采”二字极度敏感。

不过,从中选结果看,华兰生物只有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入选,其中西林瓶包装的疫苗价格为118元,预填充注射器包装的疫苗价格为138元,与此前挂网价格差别不大。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山东省疫苗采购中明确表明不包括政府出资免费接种的流感疫苗,判断支付端仍为接种者,所以疾控不存在强力压价动力,所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大家平日理解的“集采”。此外,这次山东集采的主要目的不是“保价”,而是“保量”和“保时间”,即避免出现去年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现象,同时让学生等特殊群体能提前打上,让大家较早产生抗体。

“不过,大家现在听到集采就害怕,估计股价下跌是有这个原因。”该人士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兰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