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佑瑞持进军公募,权益投资成布局重点,人才匮乏现状亟需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30 15:39:19

近日,证监会公布最新一期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佑瑞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材料已在8月26日获证监会受理。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证监会公布最新一期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佑瑞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材料已在8月26日获证监会受理。

每经记者向佑瑞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求证,确实是该公司发展公募基金业务的申请材料。公司方面介绍,目前已经在组建投资团队,相较传统优势的固收业务,目前也在积极物色权益投资人才。

佑瑞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高蕾,此前曾在景顺长城、泰达宏利基金供职,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仅以佑瑞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申请,未来公司名称待定,股权结构未透露。

佑瑞持投资正在布局公募业务

完成"公转私"转型后,前公募界人士高蕾携佑瑞持在2010年就备受投资界关注,也在众多参与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当中"圈粉"无数,最近又传来公司进军公募的消息。

说明:佑瑞持备案高管信息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截图

8月27日,证监会公布最新一期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审核情况,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佑瑞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材料已在8月26日获证监会受理。每经记者已向佑瑞持求证,该申报确实为公司申请。

来源:证监会公示文件截图

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不太好预测审理周期的长短,但目前很顺利,且已经在组建投资团队,为公募业务的开展做相关准备。记者从佑瑞持官网看到,公司已经在招聘投资人才,涉及信用研究员、债券交易员、基金产品经理助理和开发工程师。

佑瑞持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人才的储备就是在为公募做准备,"在牌照获准之前,招聘到的相关人员也可以马上入职,为产品储备做准备。"据了解,目前公司拟将通过扩充投资人才,先期对市场上的热门产品进行研究,然后根据佑瑞持特色进行设计。

根据佑瑞持过往投资经验,公司在债券投资领域布局较广,Wind统计显示,产品结构当中,债券策略占到66.67%,产品数量多达12只,股票多头策略占到16.67%,仅有3只产品。此外,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佑瑞持灵活配置1号私募投资基金、佑瑞持宏观配置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A已清算。

此外,佑瑞持也是国内最早的债券私募机构之一,为首批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对于未来公募业务的布局,前述相关人士表示,将不拘泥于传统固收类业务,面向更广泛的业务范畴,其中,权益投资或将成为重点。"目前公司权益投资基金经理仅为1人,未来可能要进团队。"

公募管理机构股权结构尚未公布

对于唯一的权益投资经理,公司方面未曾透露具体情况,但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前景顺长城股基冠军李学文"奔私"之后就选择了佑瑞持,且担任公司权益类投资的总监。

此外,作为佑瑞持的实际控制人,高蕾在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担任投资经理,且她本人来自公募,对于未来公募管理机构的投资端,外界亦对其工作的内容表示关注。但前述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暂不确定,且目前仅是以私募管理机构进行申请,未来公募的股权结构等也未知。

这意味着,佑瑞持介入公募的机构属性仍有想象空间,虽然有不少私募界人士"返公"成立"个人系"公募基金,但业内人士多有共识,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的机构系公募在投研及风控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过,未来公募是否为"个人系"暂且不论,高蕾的资源和佑瑞持的渠道优势在业界有目共睹,她本人曾供职于泰达宏利基金市场部市场总监、景顺长城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有业内人士称,其在景顺长城时期也在负责机构客户的业务,并与多家银行建立有渠道联系。

记者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私募基金信息中发现,佑瑞持旗下基金托管方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等,且基金类型多为信托计划,部分产品初始规模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根据公开信息,佑瑞持公司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之间。

而在投资端,根据现有的公开资料,佑瑞持曾对浩云科技、中顺洁柔等企业进行调研,但未曾有相关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佑瑞持旗下基金身影。此外,部分佑瑞持投资经理已履新新的投资机构,但仍挂职原佑瑞持产品。对于基金投资的规范性和风控稽核,或需公司在未来重点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佑瑞持 公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