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半年报近尾声 可酌情调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9 21:48:0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A股显著反弹,上证综指周涨2.77%,将上周的跌幅完全反包。其余股指相对弱些,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全周分别上涨2.12%、1.78%,科创50指数不涨反跌3.19%。值得一提的是,反映多数个股或反映非权重股涨幅的国证2000指数周涨3.79%。由上述诸多股指表现看,A股大盘整体上仍呈多空均衡态势。

股指上述分化与以下事实相关:权重股低位反复,周期股中资源类品种大涨(这类股大多为沪主板品种,如中国铝业之类),所以上证综指表现相对稍好;科技及新能源等前期热门赛道滞涨,故“双创”指数相对弱些;泛工业制造类个股借“工业母机、专精特新“等概念热炒,由于这类个股群体庞杂且炒作的初始阶段鱼龙混杂,故小盘股指数的涨幅最大。

上周末有件事极受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这话大致在意料之中,其余言论大多较温和,故未诱发所谓“缩减恐慌”。鲍威尔除在上面语句中用了“可能”外,还刻意淡化了缩债后的加息迫切性。市场明显将其言论视为鸽派,周五美股上涨,美元下跌,美债上涨(收益率下跌)。

现在,A股中北上资金是股重要力量,这类资金可能更关心外围股市,所以即使投资者自个并不认为外围市场十分重要,多少也应保持些关注。

后续投资者仍应以内部市场为主,在估测大盘时主要看国内经济恢复力度。由最近几个月情况看,我们经济恢复动能有衰减迹象,这意味着年内资金面几乎不可能过紧,这种环境下虽然有一些公司经营会受冲击,但如果选股得当或避开景气下滑行业,那么获利机会并不会太少。

上周末有极多公司扎堆公布上半年报表,其中包括不少大市值或关注度较高的品种。中报对盘面的影响应已基本接近结束,市场会有段时间慢慢消化半年报,重新按业绩排序。一般来说,市场对可预期的利好或利空会快速消化完毕,对预期之外的会消化得慢些。

未来,投资者可以花些功夫研究半年报,在有些心得后可依此调仓,调入些前景较好的,可适度向有独特技术的小行业隐形冠军、亚军倾斜。

另外顺便提醒一下,投资者研究报表时得以上市公司本身经营情况为准,少去看啥“社保增减仓、基金增减仓甚至某些知名机构增减仓”,搞不好会受误导。以宁德时代为例,某知名机构抛售,但这又如何呢?

大家知道,中报截至6月30日,所以现在看持仓就不见得还准确了。此外,就算持仓情况是准确的,也不见得完全可靠了。股神也是人,是人总会犯错,何况一些“股神”或大V真实水平并不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