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最难熬阶段已经过去,理清思路决战9月行情——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9 18:14:40

随着8月行情即将落幕,上市公司中报也即将结束,而公募基金的中报也在不断披露之中。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挣扎之后,达哥认为,市场最煎熬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接下来的9月行情,我们只需要理清思路,市场机会依旧值得期待。

Upload_16302317096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上周沪指跌破年线,但本周市场再次迎来反弹,沪指重新站上3500点整数关,而且两市成交额连续维持在万亿元之上。

随着8月行情即将落幕,上市公司中报也即将结束,而公募基金的中报也在不断披露之中。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挣扎之后,达哥认为,市场最煎熬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接下来的9月行情,我们只需要理清思路,市场机会依旧值得期待。

牛博士:达哥,你好,对本周的市场简单点评一下吧,我觉得虽然大盘反弹了,但是操作难度依然不小,你怎么看?

道达:上周大盘遭遇了机构的“踩踏”,白酒、医药相继大跌,北向资金也连续两天净卖出超过100亿。这种局面下,沪指又一次跌破了年线。

不过比较好的是,本周沪指很快迎来比较强的反弹,前三个交易日沪指迅速收复年线,并且重回3500点上方。

同时,港股也大涨,纽约股市也创新高。周四虽然再次下跌,但周五的反弹,使得沪指始终维持在5日均线上。技术上看,目前大盘依然有利于多方,也为下周的继续上涨创造了条件。

尽管如此,牛博士说操作难度很大,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周初的反弹,不少朋友可能又在想着抄底白酒股,抄底医药股。然而最后的结果是,白酒、医药等抱团板块,只是反弹,没有迎来反转。

而新材料、先进制造,还有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虽然觉得涨得很高了,但还是在不断上涨。这些新的领域,实际上正是当前资金、政策都在拥抱的方向。

所以,抄底的想法,畏高的情绪,使得很多人再次与机会失之交臂。

而我在本周的文章中,也反复阐述了一个观点,现在大盘点位还在3500点,点位没变,但股市的时代变了,市场的内在逻辑变了,如果我们的思路不跟着变化,那就只有与时代脱节。

经过本周的行情,我想总结的一点就是,通过现象要看到背后的本质,市场没有想象中那么悲观,市场不缺资金,不缺热度,不缺机会,只需要我们擦亮眼睛,那就一定还有更好的9月行情在等待着我们。

牛博士:对于接下来的行情,还有即将到来的9月,你主要关注哪些重要因素?

道达:前几天,我曾经说过最担心的两件事情。因为上一周机构出现“踩踏”,很多基金抱团股大跌,所以我担心基金被基民大笔赎回。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引发抱团股的进一步大跌。

不过现在来看,似乎并没有出现新的“踩踏”,虽然有些抱团股创了阶段新低,比如长春高新等,但只是阴跌,这是可以接受的,对大盘影响不大。看来,基金并没有出现被基民较大规模赎回的情况,或许基民们首先学会的就是“躺平”。

第二担心的,是北向资金继续大规模净卖出。现在看,也没有出现这种极端情况,北向资金反而是开始重新回流了,这是好事情。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尽管北向资金回流了,但买入的板块,却可能与大家预想的不太一样。

达哥看了一下东方财富网统计的数据,本周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都是净买入,但增持最大的行业,只有一天出现了白酒股的身影,这也可以说明当前主力机构的偏好了。

图片来源: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基于这两个比较担忧的因素,都没有出现进一步恶化,我个人认为,7月下旬以来A股出现的今年最为煎熬的阶段,可能即将过去了。

牛博士:看样子,达哥对9月行情还是比较期待的,是不是比较看好?

道达:从市场层面看,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也即将结束,业绩雷也曝得差不多了。上市公司的中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注点。我们无法做到去详细关注每一家重要公司的业绩变化,但可以通过一些研究机构进行的总结,让自己理清思路。

今年的中报,有几点是值得关注的。

首先,上游资源类公司的业绩多数都大幅增长,因为原材料涨价,上游公司大赚中下游公司的利润。

其次,消费类公司“躺赢”的格局被打破了,毕竟消费在萎缩。这也是消费类白马股持续走弱的重要原因。

最后,包括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先进制造业公司,现在正处于一个较高的景气度之中,这是值得中长期关注的领域。

至于未来行情会怎么走,其实也还有很多需要关注的因素,比如美股、中概股,在港股市场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都会对A股市场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决战 9月行情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